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1)

政府現階段不斷的鼓勵生育,但勞研所日前發表的99年「職場女性生殖及懷孕危害因子流行病學研究」卻發現,女性的工作型態,嚴重影響流產比例,所以除了提高生育意願外,增加懷孕成功機會也是重要策略之一。本期我們特別針對孕期婦女的工作及家事壓力調查,希望可以了解台灣孕媽咪所面對的生活壓力,並提供舒壓及解決建議。

 孕期工作&家事壓力大調查 問卷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100年3月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調查對象:孕婦或家有5歲內小孩的媽媽

有效樣本:2002份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1)_img_1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1)_img_2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1)_img_3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1)_img_4

問卷結果分析1 孕期老公多願意分擔家事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1)_img_5

日前勞研所針對職場女性的調查發現,女性在工作中值夜班、輪班、超時加班、管理制度嚴格、長時間站立、長時間坐姿者,則流產比例高出一般婦女,可見提高成功懷孕率也是重要策略。同時調查中有37%的女性勞工,是家庭的主要經濟負擔者,而這37%女性中有14%同時又為家庭的主要照顧者,可見這些女性在工作及家庭的兩邊雙重壓力下生活,若想要在工作中有更大的發揮,則必須要有家庭照顧人力的支援。

為了瞭解台灣孕媽咪在工作及家事的負擔狀況,本刊日前在BabyHome網站上,進行了「孕期工作&家事壓力」問卷調查,在2002位受訪媽咪當中,被問到「懷孕時家事多半誰在做?」,有34.7%的媽咪表示由自己和另一半共同分擔;多半是自己做的比例高居第二名,有32.3%;交由先生負責的比例也不低,佔了20.7%;其次才是長輩幫忙做(9.3%)、請人打掃(1.8%)。

至於先生是否會幫忙做家事?高達九成以上的先生會幫忙做家事,但其中自己會主動做的佔46.2%,必須叫了才會做的佔45.4%,比較有趣的是有4.6%的先生是孕期才會幫忙做家事。 

以上結果可以發現,能體諒太太懷孕而分擔家事的現代好男人愈來愈多,不過太太懷孕時先生會做家事的總比為55.4%,而先生會主動做的佔46.2%,可見有少部分先生是被媽咪指派幫忙,當然我們還是希望準爸爸們對於孕期家事可以更積極主動,當然要提升另一半做家事的意願,媽咪必須下點功夫,多給予肯定,或陪著一起做,效率應該會更好。

問卷結果分析2 孩子出生,將近半數媽咪扛起所有家事

媽媽懷孕時,五成以上的先生皆幫忙太太分擔家務,但小孩誕生後,家事多半是誰在處理的呢?46%受訪媽咪表示,小孩誕生後,八成以上的家事都是自己處理;夫妻各負擔一半家事者佔37.9%,而大部分家事都由先生做的則只剩1.5%。反觀孕期大部分家事都由先生處理者佔比20.7%,兩者差距頗大,分析可能原因為家中加入新成員後,工作必須重新分配,而媽媽也許負責家事處理,爸爸則擔任照顧小孩的工作所致。

至於媽咪懷孕時每天平均花在做家事的時間有多久?以半~1小時者最多,佔38.6%;其次是半小時以內完成者佔36.4%,總計七成五以上的媽咪,每天做家事的時間皆可在1小時內完成。除此之外,花1~2小時做家事的媽咪超過一成八,2小時以上者有6.4%,總和約兩成五的媽咪孕期做家事時間恐過長,除了壓力較大外,身體的勞累也不容忽視。

問卷結果分析3 懷孕後近兩成媽咪辭去工作

而媽咪懷孕後,工作情況如何?是否受到影響?在這次的調查發現,受訪媽咪當中77.3%懷孕前有工作,但懷孕後仍在職場上的減少到57.5%,足足少掉兩成的工作比例。而懷孕後沒有工作的媽咪(佔42.5%)中,因為工作不適合所以主動離職,佔32.9%;公司覺得懷孕不適合做佔6.3%;其次是公司同意暫請懷孕假佔3.3%。

其實懷孕後如果媽咪覺得不適合繼續工作,而經濟上又允許,辭職是可行的方式。但如果不想因為懷孕而被迫離職,孕媽咪可以和雇主溝通,調整工作內容或是否有其他變通方式,以維護自己的權益。

問卷結果分析4 六成以上孕媽咪工作環境適當

而在調查到媽咪孕期的工作屬於哪一種類型時,超過六成的受訪孕媽咪擔任對孕期來說比較適合的內勤工作(佔61.5%);其次是可能需要久站、久坐、高溫或超時的服務業工作(佔15.3%),推估應是孕前的工作延續做下來所致。

而除了前面兩種工作類型外,其他受訪媽咪她們在孕期從事的工作還有:醫院工作(5.6%)、生產線工作(5.2%)、業務或外務工作(4.8%)、教職人員(1.7%)、勞務工作(1.4%);另有少部分媽咪則從事網拍、家庭代工、資訊業、保母等等。


而在工作環境調查項目中,62.1%受訪媽咪認為工作環境中沒有不利懷孕的因子,但12.5%的媽咪認為處於電磁波強的環境,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郭素珍表示,孕婦確實應注意電磁波所造成的影響,但是是否真的處於高磁波的工作環境,每個人的認知會有差異。 

其次,也有媽咪表示處於易感染疾病工作環境,佔7.7%;還有雖然目前法令已經規定不可在三人以上室內工作場所吸菸,否則開罰(註1),但處於吸菸環境的媽咪卻高達6%,這點實在值得相關單位注意。 

法令規定的禁菸場所

法令規定的禁菸場所多屬公共場所或三人以上的室內工作場所,並依規定應該在場所入口處張貼明顯的禁菸標示。

.原則上,像是私人住家、馬路、騎樓等沒有禁菸標示的場所,都是沒有限制不得吸菸的場所。此外,依規定設置的吸菸室或吸菸區,也是可以吸菸的場所,如旅館的吸菸室、半戶外開放空間的羊肉爐店等等。

(資料來源:新北市衛生局http://www.health.ntpc.gov.tw/web/FAQ?command=showDetail&postId=217092&groupId=14013 )

問卷結果分析5 三成孕媽咪工作或家事壓力過重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1)_img_6

是否因為懷孕而調整工作內容?八成以上孕媽咪仍持續原來的工作內容;其次有16.4%的孕媽咪在原有工作崗位上做調整,可見國內企業對孕婦多能給予友善對待。至於懷孕時的工作負擔是否過大,56.9%受訪媽咪覺得尚可勝任,24.3%覺得可輕鬆勝任,加總後有八成一的孕媽咪是可以勝任孕期工作的。

而懷孕時的工作時間,多數媽咪可正常上下班,或只有偶爾加班,佔86.1%;其次必須常加班,或者需要開店到很晚的孕媽咪佔9.6%;另有4.3%孕媽咪需要輪早晚班。

充足的睡眠對孕期也很重要,在調查媽咪懷孕時每天平均睡眠時間這個項目裡,孕媽咪每天睡6~8小時佔最多(58.2%);其次每天睡足或超過8小時的孕媽咪有32.5%,可見得多數媽咪睡眠時間都算足夠。只有少部份每天睡不到6小時的媽咪,約佔9.3%。 

最後一項關於懷孕時的工作及家事壓力,超過七成媽咪在工作及家事間足以勝任,而覺得孕期工作壓力較大者佔兩成,覺得工作及家事壓力都很重的佔6.8%;另有極少數2%的孕媽咪,其家事壓力讓她們喘不過氣來,所以整體來說,有將近三成的孕媽咪能感受到來自工作或家事的不小壓力。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1)_img_7《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5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