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癌症的包袱~我會活下去

每個得到癌症的人,對於「復發」和「轉移」都有深刻的陰影,當該做的治療都已經做了之後,剩下的只能靠自己去面對和維護。

丟掉癌症的包袱~我會活下去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為了讓傷口復原,醫師一再叮嚀我要多做手部運動,從剛開始的「手臂爬牆動作」到「讓手臂能摸到另一側的耳朵」,我努力的練習拉筋,希望能增加開刀部位肌肉的彈性,可是只要偷懶幾天,肌肉就會變得緊實、胸口也會出現不舒服的抽痛現象。

丟掉癌症的包袱~我會活下去_img_2 

不僅如此,在辦公室同一姿勢坐久了,或是情緒受到影響,胸口也會出現悶痛的情況,那「刀疤」就像警示器似的隨時提醒我必須保持平靜、平和的情緒,才能讓疼痛減輕甚至不再出現。

對於開刀痕跡的抽痛,醫師和護理人員都說是由於切除的神經再生長的緣故,只要用手輕拍就可以消除,可是我發現只要太累,痛的頻率和感覺就比較強烈。

前不久就因為工作太過忙碌,胸口一直疼痛著,而且不是表層的抽痛,那種疼痛感覺像從裡層痛出來似的(註1),怎麼拍都沒有用,這讓我很害怕,「是不是復發了?」「是不是轉移到其他部位了?」……心裡忐忑不安,恨不得能馬上到醫院做全身檢查,最好X光、驗血、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全部做一遍。(註2)

還好不久之後就要回醫院複診,終於捱到複診的日子,我緊緊抓住醫護人員,提出心中的疑慮,護理人員總是安撫我:「不要緊張、不要胡思亂想。」主治醫師對每位癌症病人完成療程後,都會視病人的狀況安排回診的順序及各項療程,每次回診的檢查項目都不同,有些照射不能做得太密集,以免造成輻射傷害,除非在流程中的某項檢驗出現疑點才會增加檢查項目,我沒有這些狀況,所以不需要太緊張。

雖然身體上脫離癌症的威脅,但心理上只要有點不舒服就會疑神疑鬼,或是檢查時醫護人員稍有遲疑就懷疑出現狀況,在在都顯示我並沒有完全放鬆,仍然隨時背負著自己是癌症病人的包袱,這樣的壓力對我一點好處也沒有,所以我首要的心理建設是不讓這個心理障礙盤據內心,一定要忘記它的存在,只是做得還不夠。

我很謝謝我的個案護理師「吳曉嵐」,她總是適時的伸出援手安撫我的焦慮,每次見她遠遠走來都是笑瞇瞇的,然後輕輕柔柔的問:「最近還好嗎?」問她再多問題她也總是耐心地一一回答,以她的工作內容一定要有很好的耐性跟毅力,才能承受如此多病人隨時傾倒的情緒和無厘頭的問題吧,間接地,她似乎也扮演著心理輔導的角色。

無關天理~得癌症全然是病理因素

生病,是人體的健康受到侵害,癌症是身體細胞的基因突變,當身體的免疫力減退,當錯誤的飲食和長期不良的生活習慣而破壞身體細胞的同時,就會不知不覺地養大潛在的癌細胞。

研究報告一再顯示,癌症的形成多半是生活型態和飲食因素造成的,任何人都是癌症候選人,因此得癌症全然是病理,無關天理。

但是有位朋友跟我說:「得癌症的人,是前輩子做了很失德的事情,所以這輩子才會受這樣的罪,還說世上所有被殺、被虐、被折磨、受苦受難、不得人緣的人都是因為前世甚至累世結下的冤親債主,並不會因為你這世是好人就可以倖免,這輩子行好事是修來生,但是上輩子甚至更前輩子的孽還是要還。」

我不知道這是她個人的領悟還是哪一門宗教的邏輯,得癌症竟然成了她口中的因果輪迴,那我算是報應還是懲罰呢?我的道行沒修練得這麼深,看不到前世今生,也不認為自己有那麼罪大惡極必須得這種病來償還,所以覺悟不到該不該跟她去誦經贖罪、找高人化解或是捐功德。

基督教朋友說只要相信主就得永生,把一切苦難病痛交到主的手上,請祂來到我的身體內,帶領我遠離病痛。無論前世今生、因果輪迴,主都可以幫我減輕。

我是神鬼都不信的頑固分子,不管佛說的作惡多端、罪孽深重;還是主說的信祂必得救,我只把這場病視為人生的插曲、生命的脫軌,傷口會結疤,跌倒了就爬起來繼續往前行,曲徑通幽或是康莊大道都有不同的風景。

我的母親已經八十五歲了,年輕的時候極度辛勞的為生活奔走,可是她從來沒生過病,到現在還是非常硬朗,所以當她聽到我得癌症的時候非常不可置信的認為以我們家族的基因怎麼可能得這種病?

她忘了現在的生活環境無論是內在因素或外來因素都有許多的改變,已經不是從前那個年代那麼簡單好過的了,然而當她接受了這個事實後,繼之而起的是自我的譴責,她認為一定是自己做錯了什麼,所以報應在她孩子身上,這種思考模式讓我對上了年紀的人實在很難解釋清楚癌症的成因,就連一些不是那麼老的平輩,不也有人說我是受到報應嗎?

不同的思維有不同的解釋,別人有權用不同的角度評論我得病的原因,我自己則是選擇科學的觀點看待這場疾病的醫學根據,我得癌症的年齡是五十九歲,根據研究統計,東方人的發病年齡在四十五歲左右,比率最高是發生在五十五歲以前,但是也出現過患者只有十八歲的病例,而西方人則在六十五歲左右。

而以民間的說法,女人逢九、男人逢十的流年都是個劫,一定要去廟裡拜拜或做法事來化解,老實說我不太相信這些,而且今年六十歲,按照黃曆的說法應該安太歲、點光明燈,但我都沒做,我想就算是劫也已經發生了,再安什麼太歲也於事無補了吧?

有些宗教的信仰一直存在著因果輪迴的思維,用「善惡皆有報」來作為規範,但是如果任何災、禍、疾病、不幸都納入報應的範疇的話,未免有點牽強,畢竟我們也看過善無善報、惡無惡報的實例,可見未必積善人家就慶有餘,而作惡之人其實也有「歹竹出好筍」的,我算不出自己的前世今生恩怨為何,既不想通靈去查究竟,然後作法事賄賂鬼神好消災祈福,也質疑這樣的作法到底是自我安慰還是掩耳盜鈴?所謂的冤親債主、六道輪迴對我而言太抽象了,「但求無愧於心、何必盡如人意?」才是我處世的圭臬。

想想每天都有人因為天災、人禍而受傷或死亡,颱風、大雨、車禍、意外也可能讓好端端的人突然死去、財務瞬間消失,生命如此脆弱,未來那麼不可預測,世間的人事物哪裡有永恆?

如果我注定要受災受難,即使不是癌症也可能是其他意外,而這場疾病終究讓我挺了過來,也能夠掌握病況、有效治療,我不算不幸,依佛家的說法我並非罪孽深重的惡人,主耶穌的愛必將照拂,仙界的菩薩定會庇祐吧。

★註
1.一般來說,乳癌復發在早期是顯少出現症狀,一般而言,都是透過例行的追蹤檢查發現。至於,許多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的婦女,於乳房、腋下及側邊等部位會出現所謂的疼痛不適,有些人甚至於術後五年,十年仍反覆出現,主要是因為傷口結疤…等關係。因此,我們會鼓勵病人當引流管拔除之後,就可以開始做肩膀的關節活動,並且逐步的增加一些關節運動,像爬牆運動以及治療帶等輔助器具,以健側協助患側進行關節活動,一旦傷口拆線之後,可以再積極的增加關節的活動程度,如擴胸運動、背後拉毛巾等拉筋運動。這些運動尤其在術後前半年尤為重要,話雖如此,但我們仍由衷的希望這些運動病人能持續做一輩子。
在這要特別說明,乳房切除者,其復發的部位通常發生在傷口周圍二公分左右的範圍,因此,病人於洗澡時可以於手上抹上肥皂執行乳房觸診檢查。

2.經歷乳癌的治療後,患側的手臂一定要避免抽血、量血壓、受傷外,更不能隨意使用女性荷爾蒙。此外,應定期回醫院做追蹤檢查,檢查包括乳房、腋下、鎖骨下淋巴位置完整的身體檢查,乳房攝影及抽血檢查等。此外,接受荷爾蒙治療的,則需接受每年一次的骨盆腔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及婦科超音波檢查。

★乳癌的追蹤與檢查項目時間表

期別

治療後兩年內

治療後兩年以上,五年以內

原位癌

‧每三個月回門診檢查
‧ 每六∼十二個月抽血檢查及乳房攝影或超音波

‧每六個月回門診檢查
‧每年乳房攝影或超音波

第I~III期

‧ 每三個月回門診檢查
‧ 每六個月定期做抽血檢查或腫瘤指標
‧ 每十二個月定期做乳房攝影或超音波、胸部X光及腹部超音波

‧每六個月回門診檢查
‧ 每年定期做乳房攝影或超音波及抽血檢查或腫瘤指標
‧ 胸部X光及腹部超音波則由醫師視病況而定

丟掉癌症的包袱~我會活下去_img_3 《癌症療癒樂活美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