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接、婉轉,幸福的力量

間接、婉轉,更具有勸說的力量。與其對孩子把話說得太粗糙,毋如多想想,真誠細緻的話的極致美。把話說到孩子的心坎裡,讓孩子享受到生存的快樂、看到自我的權能,讓孩子們學習在心靈上自我安頓,如此,他怎麼能不感到自己是這般地受愛竉與幸福呢!

間接、婉轉,幸福的力量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幾乎不對我的孩子刻意說,你看,你有多幸福!你有多好命!你應該要好好珍惜你的生活等等,因為我認為這樣略帶強迫性的語句,不僅直擊不到孩子天真的心裡,並且,還讓人感到一股被隱隱責備的侵犯,孩子認為自己幸不幸福,並不是爸媽說了就算,他們心底是否深刻的認同到自己被幸福的對待與愛寵,才具有意義。

因此,當我們好幾次在大馬路上的驕陽毒日或寒風冷雨中,看見年邁的老者與幼童,吃力地推著滿載資源回收物的鐵板車,在川流不息的車陣中緩慢地匍匐前進時,我不會轉過頭對緊握我雙手的Nana說:「你看看,你不用為生活發愁,放學不必像這個小朋友一樣,還得去幫忙做資源回收,你可知你有多幸福!」

他人的生活辛苦,不應當是我教養孩子的比較教材,孩子親眼目擊到這底層生活的景象,必然已有慈憫之心,慈憫本身已是珍貴溫潤的美德,此時我若突然冒出「可見你有多幸福」的姿態,氛圍就整個反轉到一個八股的情境,不僅欠缺感動孩子的力量,也毀壞了他其實正默默觀察著的震撼。

有一次放學後,我們直接到馬偕醫院看病,就診結束時刻已近黃昏,在密閉的大醫院裡熬了好幾個小時走出來,終於呼吸到新鮮流動的空氣,爽颯流離的天光使我們振奮些許,Milla和Nana各自背著大書包、便當袋和美勞袋,我也背著我的沉沉老筆電,母女三人頗疲累了,Nana嘟著嘴說:「媽咪我好餓啊!」但我們仍然互相打氣著,五十分鐘過後的公車,就可以把我們帶回貓咪在等待著的家。

此時,等候紅綠燈的我們,看到一位八十歲左右的老者,推著厚重到幾乎要翻覆的鐵板車,卡在大馬路中間動彈不得,身邊的小孫子漲紅著臉、氣喘吁吁,有一刻我真的以為他們永遠都過不了這個路口。喧囂繁華的中山北路,高貴氣派的精品店林立,不耐煩的喇叭聲此起又彼落,更顯得這兩位老小的吃力勞動,在林蔭大道下,是如此的滄桑不忍。我輕嘆低語著:「這世上就是有人要這麼受苦嗎?」

約莫過了三十秒,我們母女三人共同決定,何不就把筆電和書包擱置在樹下,到大馬路上幫他們推車,以解決這卡在半路、難以進退、即將淹覆的窘境呢?

這推車的報紙和寶特瓶重量,很是驚人!Milla和Nana協同陌生的老者小孩,把鐵板車緩步推過穿梭的如水車流,再回頭背起自己的書包,擠上顛峰時間的沙丁魚公車,抿著嘴唇默默無言,想必正體會自己的生活,原來如此溫暖安定吧。

此時,我要自己千萬別說出「這下子你知道你有多幸福了」這樣徒具形式的話,我不想要把別人生活他方的辛苦,當作我教養的體裁;我也不要我的孩子厭倦這種流於形式的叨絮。

更多的時候,實踐與行動,便千萬雷霆萬鈞於語言了。

我也不愛在餐桌上對孩子說,非洲小孩很窮很可憐都沒飯吃了,你這麼幸福,還不懂得惜福,還不快快把飯吃完!因為這樣的話語,除了責備之意,聽不到任何的慈憫或積極性,孩子聽多了這隱含負面感的言詞,久而久之,甚至對非洲兒童的處境更無感。因為被爸媽無意、無心的濫用了。


所以我嘗試著用另外一種角度,與孩子溝通第三世界的問題。大抵我會談世界展望會這些年在非洲做了哪些慈善義舉;微軟富豪比爾.蓋茲,捐出大筆金錢研發疫苗來救助這些落後國家的生命;或者,台灣的農耕隊在非洲貧瘠的土地上,慷慨捐輸了我們數十年來自身累積的知識與技術,給非洲農民帶來實質生活上的改善與希望。每一個孱弱的生命,都是我們世界公民的責任。

當我在為孩子述說這種種來自富裕或已開發國家,所給予第三世界的積極性援助,配合那麼多國際新聞的真實感人攝影,其實已在無形中,訴說不盡他們的童年小日子,原來這般靜定富足。

間接,婉轉,更具有勸說的力量。與其對孩子把話說的太粗糙,毋如多想想,真誠細緻的話的極致美。

那麼,我的孩子們,是怎麼知道自己有多幸福的?是誰讓她們放學後在餐桌上,對我感恩言謝的?是孩子們同學的無心之語呢。

Milla和Nana的同班同學,幾乎每日無比羨慕、天真無意地說:

「你好幸福喔!你媽媽每天都做早飯給你吃!我已經吃了好幾年的三明治和御飯糰!」

「你好幸福喔!你每天的午餐看起來都好讚,讓我吃一口好嗎?」

「唉,我每天晚餐都吃安親班的便當,我家連禮拜天都包外面的自助餐!」

「你今天為什麼可以穿短袖?啥!你每天可以自己決定你要穿什麼衣服上學?你好幸福喔!」

「你爸媽晚上都不上網、看電視嗎?你真是太幸福了!我媽很少陪我聊天講話,她只要我趕快寫評量!」

「放假在家好無聊,我就一直玩Wii、打電玩,不像你們家都可以一起出去玩!好羨慕你!」

同學們的無心之言,讓Milla和Nana知道,竟然他們過的簡單家庭生活,就是同學眼中的溫暖美好,這種來自同儕之間的肯定,遠比我的八股說教,強上百倍。這也是我初始沒預料到的,我只是細細的去營造我的教養家庭生活,把我給孩子的愛與風格,滲透到日常的對話和飲食裡,卻也被孩子身邊可愛的同學們給嗅了出來。

於是Milla和Nana,透過同學欣羨的稚語,真正感受到生活裡如此多的小確幸。我因此有時多準備了一些小食物,讓孩子們帶到學校去與好友分享,幸福這東西是有溫度的,是可以與他人共度的,爐火的意義即為照耀,把我給孩子的受羨物質,點點擴充到他們好友的身上,漂亮的漣漪勝過孤芳自賞。

把話說到孩子的心坎裡,讓孩子享受到生存的快樂、看到自我的權能,讓孩子們學習在心靈上自我安頓,如此,他怎麼能不感到自己是這般的受愛寵與幸福呢!

懂得感恩的孩子,日後就是成熟穩重、不須父母操心、可在社會上立足的大人了。生我鞠我,養我育我,足以抵擋時間流逝的,就是我們所給予孩子的教養織梭,讓他們意味深遠、行止開闊。

間接、婉轉,幸福的力量_img_2 《給孩子的人生先修班:從陪伴到獨立的教養堂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