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所創造的,家庭風味

男人照顧起孩子的精采度,我感覺,一點都不遜於女人。只要給他持續地鼓勵、等待和摸索,男人大可以為家庭創造出另一種可愛、綿延的風味。母親的視野不盡然面面周全,偶爾有些事鼓勵讓做父親的來接手,那麼孩子們看世界的窗口,就能夠跟著變廣或變深。

男人所創造的,家庭風味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詩人曾說:「我是一勺靜美的小花朵。」

若我確實耽溺於做一勺靜美的小花朵,那麼,我希望我的孩子們,除了經年累月面對我這母親的靜與美,還能有機會去體現靜美之外的力度和強韌。除了母親單一的照顧,最好還能有別的。

男人和女人,在體能以及思考的跳躍度上,我始終認為是有很大差異性的。醫學研究也經常發表,兩性在性情和邏輯和很多執行力的面向上,先天有別。所以,儘管我努力把母職做最細膩最精緻的付出,還是經常幫丈夫找一些機會,讓他學著去做孩子的父親,因為我知道,他能給予孩子一些我所不能給予的氛圍。

例如,丈夫的幽默度甚於我,而幽默,來自於他沒有邊際的想像力。丈夫的體力和運動技能甚於我,他可以帶孩子們一起去球場上追逐汗水淋漓的快感。丈夫非常會唱歌,是個感性的美喉王,他可以帶領孩子們既準確又快樂地歌唱。丈夫的個性較之我更有挑戰冒險的勇氣,所以他可以透過各種面貌的互動,與孩子們分享險境、勇敢和堅強。

男人照顧起孩子的精采度,我感覺,一點都不遜於女人。

只要給他持續地鼓勵、等待和摸索,男人大可以為家庭創造出另一種可愛、綿延的風味。

我的丈夫Vins,自少年維特的煩惱至今,始終是一個不運動就憂鬱的男子,越是汗流浹背,他就越是通體舒暢、精神奔放。已經是兩個女兒的爸爸了,最想要的夢幻禮物,卻是一部可以在海岸公路逍遙馳騁的重機哈雷。有時看到馬路上光亮奔跑的法拉利,轟隆轟隆呼嘯而過,他就登時煞不住地加快心跳!

撇開物質的表面不說,我和他腎上腺素的受激點不同,何嘗不是男與女之間,那難以言說清楚的造物者秘密!

然而,這位男子漢大丈夫一但住進了女生宿舍,經過歲月的洗禮,許多他原本隱藏的細膩特質,竟也逐漸地浮現。丈夫為女兒們所做過的感性事蹟有好多:有好幾個夏天或冬天他出國去開會,在峇里島或澳洲或京都或香港的天空下,忙完了一整天繁沉的會議,他便一個人獨自在異鄉的各種小店鋪仔細穿梭,不為別的,他總是買回來好多件小女生的衣裙和配飾,總是各種質地顏色變化的蕾絲、蕾絲又蕾絲交錯,質地是這麼樣地浪漫、柔美、清新如北國白雪!

每一件可愛的小衣裳,都反映出,丈夫一個人異國工作時,依然心中滿滿對女兒的極度癡愛!

也可以看出一向崇尚生活美感的丈夫,對織品,也有他自成一格的品味與執著。


這陣子Milla和Nana一直表達出她們非常渴望擁有一塊自己的布,Milla想要為自己縫製一條裙襬柔逸的短裙,Nana則欲挑戰一個愛心型抱枕!總之,小傢伙本階段的心智和肢體發展,很想要自己動手縫東西就對了!

這豈可行?衣物的製作過程需要專業的構思和打版,這可不是快剪出一個布樣,就可以車車縫縫了。我心知肚明,小女生此番的洋裁夢,必是家家酒般的實驗過程而已。我暗忖,一塊布剪下來動輒花費好幾百塊,剪兩塊符合她們心中想要花色、觸感、大小的布,也許要逼近千元之譜,這可怎麼答應是好呢?

Milla說:「不然我們先去永樂市場逛逛看看就好。」她知道永樂市場是個台北馳名的布市集!「媽媽,現在放暑假,求求你就帶我們去逛逛嘛!不一定要買啊!」

面對孩子們的再三哀求,我突然想,應該要把帶孩子們挑布買布的這件事留給丈夫去享受,因為他喜歡織品、他也略懂織品,他是個對織品有天分有感覺的男人。讓他和女兒們一起看布挑布買布剪布,我退後成一個旁觀者,這何嘗不也是自己的一個放鬆、也是孩子們他日獨特珍貴的父女回憶?

我們後來選擇到IKEA看布選布,來滿足女兒們的夢想。一方面是永樂市場的車程離內湖相當遠,我們需要的布料並不多,那兒的布價也並不特便宜。而IKEA離家近,現在又正值換季拍賣,有些布打折到一公尺只要九十八塊就好,約是原來的五折到三折價,價錢非常地合宜了。這花費就算供女兒們實驗壞了,也不心疼。

繞過了重重的北歐風情家具展示,一到布區,丈夫果真很正經地和女兒們逐一討論起每一塊打折布的設計和圖騰,他們一起想像:做一條短裙要剪幾公尺的布才夠?做抱枕的布,是否一定要純棉才會觸感舒軟?這個花樣做成裙子,是什麼樣的風格、會不會好看?是想要一條看起來有垂墜感隨風擺動的裙子,還是要一條看起來很挺拔、很精神的裙子?親愛的孩子,這些都是挑選布料時,專業的設計師要先想清楚的呢。而做一個愛心型的抱枕,你得先要有愛心型的枕心才行喲!

只見他們父女三人嘰嘰喳喳的,在假日人聲鼎沸的布料區,兀自燃燒著腦海中對布品的認識與討論。

好不容易選定之後,丈夫再帶著孩子們和布料,到工作檯找專業人員禮貌請教,他們所剪的尺寸大小,是否確實夠做一條裙子和抱枕。

這畫面使我想起,因為歐巴馬夫人蜜雪兒穿著吳季剛所設計的白色單肩長禮服,而使得默默努力甚久的他,終於有機會在競爭激烈殘酷的紐約時尚圈大大竄起。他所設計的每一件女裝,都是如此浪漫又富有力量!幾十年來引領風騷的國際時尚舞台證明,男人在「做衣服」這件事情上的能力與天賦,也是渾然天成的。

呵呵,我感謝Vins,因為他對「美」的敏感追求,使他不僅僅是在球場上飛躍而已,轉個身,因為愛家、愛女,這個男子漢,也能陪伴做著一些小女生的小小夢想與事情。

爸爸陪女兒挑布,酷!

這段家庭生活的小插曲,洋溢著父與女的喜悅音符,我保留了這個權利義務給丈夫,沒有自己帶孩子去買布,是對的。母親的視野不盡然面面周全,偶爾有些事鼓勵做父親的來接手,那麼孩子們看世界的窗口,就能夠跟著變廣或變深。

謝謝他們父女三人,那片刻,完全把我忘卻了!他們一起縱身在色彩炫麗的織品世界,留下我在不遠處,品嚐這份,少了媽媽、親情不減的風景和感動。

男人所創造的,家庭風味_img_2 《給孩子的人生先修班:從陪伴到獨立的教養堂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