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不喜歡公婆給孩子的食物時(下)

公婆也以為糖果餅乾對孩子的魔力是無法擋的,老人家喜歡向市場上熟識的攤位或傳統小店購買各式零嘴,然後跟我標榜這些散裝零食都是日本製的舶來品貨,高檔又可放心無虞。然而視力不好的他們,往往是被騙的。

當你不喜歡公婆給孩子的食物時(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些散裝零食的外包裝上,儘管寫了滿滿的日文或英文,但仔細往背面很小的小角落裡看,卻可以看到這其實是國內某不知名的小工廠所生產,或者,是某處東南亞國家所量產的,這些英日文其實有矇混消費者判斷能力的嫌疑,並且,我看不到工廠的合格證號。這一類的餅乾糖果處處可見,是幼稚園和小學老師的獎勵品,商家的收銀台上也免費招待,孩子們常常可以輕鬆取得。

我教孩子們第一步,包裝可能是會誤導人的,吃糖果餅乾前,一定要看清楚它是哪裡做的。

孩子的眼睛很銳利,我先教她們如何辨認「Made in ×××」的英文,通常她們很快就可以找到生產國,而她們目前的英文能力去判別China、Taiwan、Malaysia、Japan、Thailand、USA……等國名是沒有問題的。如果Milla看到這是來自於本地不知名沒有GMP證號的食品工廠所做,或是聞名的黑心食物生產國,她們就會跟阿公阿嬤說:「我還不餓,我現在不想吃。」

偶爾孩子們還會輕聲細語教育公婆說:「這日本字包裝是騙你的,這根本不是日本做的,然後它還賣得這麼貴,你以後最好不要再買了。」幾次下來,老人家還能說什麼呢?孫子這麼有食物自覺,孫子怕吃到不好的油和有問題的雞肉,就算是香噴噴的炸雞也不肯隨便嚐幾口,食物的成分產地等包裝,還看得這麼仔細,真是難以籠絡啊。

所有老人家多年來很好用的、以零嘴寵溺討好每一個孫子的招數,在Milla和Nana身上,卻完全瓦解、破功。所以,我再也不必就食物問題和公婆爭戰了,現在我完全不用擔心Milla和Nana在阿公阿嬤家,或是在學校,會去吃有礙身心健康的食物,因為她們有知識、有常識、會過濾會挑選。

有時候因為人情世故的圓滿,我甚至得鼓勵她們吃一點吧、沒關係的,給朋友長輩一點面子,會讓對方覺得窩心開心,偶爾吃一些不會有大礙,我們做客要隨和要隨俗,這就是禮貌和感情的交流。


會寫下這一篇文章,是因為有太多的母親朋友們來信說,在食物教養、餵養的漩渦裡,與公婆的掙扎衝突不斷,這婆媳的爭端,甚至已損及夫妻或親子之間的情感。關於孩子要怎麼長大才好,我們身為母親總認為,我們擁有至高的權利和覺醒。其實,我們真的沒有權利或能力,去改造老人家已經活了一輩子的飲食型態,我們甚至應該去尊重長者對食物的認知與習性。

當我們把孩子交付予他們的時候,不意味著,老人家一定有義務得依照我們的指令或請求。但我們可以選擇去教會我們的孩子,具備食物選擇的能力,並引導他們懂得委婉地說「不」。這過程是累積、滲透的,雖然要花很長很長的時間,但是,能夠給孩子一輩子都受用的飲食品味和知識,我認為這付出無比值得,這也正是母親存在的責任與意義。

老人家做不到的,更是需要我們去著力的地方!當孩子看到自己的母親和阿公阿嬤起衝突的樣子,內心是會恐懼不安的。孩子們喜歡看到溫柔母親的模樣,孩子們想看到的,是自己的母親和阿公阿嬤和諧相處的樣子。

我懷念我講粗話的阿公,這輩子給我的照顧與教育。當年媽媽去上班加班、不能在我們身邊時,是阿公給我穩定的力量,祖孫跨代的老式生活,我心中恆常回味並感謝著。老人家所給予我們孩兒的寶貴溫情,其實是孩子心中一輩子的寶藏。

所以,請別卡在食物的餵養上,而看不到老人家給的祖孫情。像是黃昏的白鷺鷥眷戀在寬厚的牛背上,祖孫情別有它的一番美。就努力點、耐心點教會自己的孩子,讓他們可愛嬌嗔地跟阿公阿嬤說:「這食物不太好,我不想吃。」這時我們就對孩子展現了知識力量的強大,家庭的人與人之間、瞬間的甜美與和諧。

當你不喜歡公婆給孩子的食物時(下)_img_2 《給孩子的人生先修班:從陪伴到獨立的教養堂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