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不喜歡公婆給孩子的食物時(上)

我們身為母親總認為,我們擁有至高的權利和覺醒。其實,我們真的沒有權利或能力,去改造老人家已經活了一輩子的飲食型態,我們甚至應該去尊重長者對食物的認知與習性。

當你不喜歡公婆給孩子的食物時(上)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做了母親之後,誰能夠適切地、理性平和地、委婉又堅定地,拒絕公婆那出於一片善意愛意、所給予我們孩子一些不符合營養或健康科學的食物呢?

這是一條漫長的心路,尤其身為職業婦女,當年我決定將甫出生的Milla和Nana,交給公公、婆婆和阿嬤三位老人家聯手照顧時,因為不曾經歷上一代與我這一代養兒育兒處方之落差,以致這一路內心所產生的焦慮、反抗和掙扎,至今回想依然難忘。

但我自己,就是個阿公一手帶大的孩子啊。

小時候,我的母親在全台灣最大的汽水廠上班,父親是包水電工程的師傅兼老闆,媽媽一口氣六年內生了三個女兒、兩個兒子,我們五個兄弟姊妹自襁褓起,都是在阿公手上吃奶、解下尿布的。我想,我的人生發展,永遠和阿公脫離不了連繫。是他老人家成就了某個部分的我。

阿公在我五歲的時候,用舊報紙教我認字、磨墨、寫書法,日據時代曾經在僻遠山區當過村長的他,算是我的中文啟蒙老師。如果說,是媽媽形塑了我一些做女人的樣子,那麼很會講粗話的阿公,也給了我一些生命的第一章。

五歲那一年,如果沒有阿公帶領我那麼幼小的時候就習字,如果我是讓不識字的母親專職帶大的,我的人生必然要改寫,我很可能現在不會成為一個專事寫文章的人。

我的阿公和爸爸都是那種會講三字經粗話的傳統男人,本土粗俗的俚語在家裡我從小聽到大,可是因為學校老師強調教導「知書達禮」,我知道講粗話是很不文雅的,因此即使是泡在粗話的海裡長大,我從來就一個粗字都說不出口。

可見家庭環境給孩子的壞影響,不一定是全面而絕對的,這中間還是可以藉由其它的力量去牽引而平衡。那些力量可能是來自於閱讀所激發而出的思考活動,可能是來自於父母親或老師的凝視與對應,也可能是來自於孩子本身的氣質與秉賦。我總是認為孩子不是靠一種單一力量的教養,就可以成就或摧毀的。

在Milla和Nana還幼小的時候,因為學歷與時代的懸殊差異,我曾一度對公婆的教養方式感到緊張、無奈和溝通失效的痛苦,一個年輕氣盛的媳婦,很難容於老人家陳舊的教養觀點和生活模式。長者自恃於自己的人生歷練更豐富、我自恃自己的理論才是時代的尖鋒,那誰又該聽誰的呢?


這種衝突,讓白天疲於工作又掛念孩子教養的我,感到非常地苦惱。我很感激公婆給予我孩子最真實的愛與最安全的處所,但對於嬰幼兒的紀律和教養,我總是有我的堅持、期待和夢想。

與公婆眾多的教養歧異裡,「食物」這一項可說是最讓我操煩的!

Milla和Nana是全母乳哺餵長大的孩子,職場如戰場,當時我雖然肩負沉重的業績壓力,但我還是堅持在密密麻麻的會議空檔與出差的旅途上,努力不懈地擠乳、保存乳,讓我的孩子吃最天然最純粹最營養的母乳,來發育大腦和肢體,是我強烈意志力下的知識實踐。對我來說母乳是王道,配方奶是次要的選擇。

我握拳驕傲著,既然我有最好的食物可以給我的孩子,就沒有道理給我孩子次要的選項啊!

可是,寵愛我孩子的公婆,關於嬰幼兒食物的餵養,卻不和我走在同樣的一條路上。他們承襲著舊時代的思想,認為昂貴的進口配方奶擁有最先進、全面的添加,那才是最營養、高貴的,母乳是當年窮人家買不起奶粉的無奈次等品,既然現在買得起,幹嘛要餵孫子吃母奶呢?

這份衝突非常無解,我辛苦擠出來的母乳經常被婆婆不甚珍愛地倒掉,老人家甚至還自費跑去藥房挑選奶粉餵,這真是讓我氣得心中伏流洶湧!

除此以外,老人家永遠會私下或當我的面餵給孩子一些很不健康的零嘴或食物,像是散裝的仙楂糖、來處不明的蜜餞、奶精泡製的奶茶、用塑膠袋外帶的高溫廣東粥、炸雞、薯條、奶油蛋糕、餅乾……無論我和丈夫怎麼溝通和解說,老人家總是固執不改變。

老人家就是老人家,生命歷盡如此的滄桑,此際來到人生的晚年,他們只想要好好地享受寵溺孫子的甜美,所謂責任、紀律這些東西,不在他們的腦海裡。

我漸漸體悟到,老人家的作為是不會因我這個媳婦而改變的,我的丈夫也不會為此和他的爸媽失禮或鬧革命的。但孩子吃不對食物的情況不能這樣繼續下去,我也不能和老人家無止盡任性地吵嘴,經過長時間的苦思,後來,我摸索到一個改變這窘境的方法。

我改變不了老人家一輩子的飲食方式,但我可以培養孩子們正確的飲食品味啊!從純真的孩子下手,必然是容易多了!

如果我讓孩子從小就有判斷食物真偽的能力,那麼即使白天我不在她們的身邊,當阿公阿嬤又要餵給她們不理想不健康的零嘴和食物,只要我的孩子們懂得拒絕、懂得跟阿公阿嬤說我不要我不愛,那麼,婆媳之間看似無解的食物衝突危機,不就化解了?


畢竟跟老人家堅持說不要吃的不是我,是孫子,這可與媳婦無關哪。孫子若老是拒絕不吃,久了公婆也就覺得無趣,不會再想買這些食物討好孩子了。

而要怎麼去讓小孩子感受真食物的美好,去對抗阿公阿嬤所給的甜膩誘人的零嘴飲料呢?

從Milla和Nana一、兩歲能聽懂我的語言開始,我就和她們持續地、逐步地,討論安心食物的知識與常識,引導她們所謂不好食物的真相與影響。盡量讓自己看起來是一個理性客觀的母親,不要語帶批評地詆毀卡通節目廣告裡動人的餅乾糖果飲品,要純粹就事論事,與孩子們共同分享食物對她們身體發育的好處和壞處。

而食物的知識光用嘴巴說是很無趣的,我喜歡佐以大量的圖片和新聞報導,讓孩子們知道媽媽不是權威,但媽媽會去尋找營養學家的論述來判斷做參考。

因此,當別人家的孩子在讀可愛繪本的時候,Milla和Nana可能正在聽我朗讀《主婦聯盟月刊》或《康健雜誌》的雞蛋生產方式與照片,我告訴孩子們,市面上的雞蛋可能有抗生素殘留或不人道飼養,一般商人為了節省成本,是不太可能使用零殘留的有機雞蛋的。Milla,你想把那樣的雞蛋吃進肚子裡嗎?然後,有哪些食物有雞蛋的成分呢?吃進肚子之前,你是不是要想一下?

配合雜誌生動的圖文報導,我甚至會對孩子說明寫作者本身的學經歷,以強化孩子們對這類報導的信任度,所以,Milla和Nana從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蛋類和肉品的挑選,原來是有一番學問的。

這一招很管用,公婆一直喜歡買各種過甜的糕點,或是流動攤位上香噴噴的鹽酥雞給Milla和Nana食用,這些食物口感也許討喜,但其實空有熱量卻不具營養價值。過多的糖分、人工香料、人造奶油和裝飾色素,我們大人偶爾嘴饞吃吃也就算了,但其實是很不利於孩子心智體能的成長發育。公婆提供的這些不良食物其實讓我很痛苦。後來爆發的大陸黑心奶粉事件,我一點都不意外啊。

Milla和Nana自從知道雞隻的豢養過程可能使用荷爾蒙和藥物、牛奶脂肪可能有重金屬的殘留、廉價奶油原來是人造的垃圾食物以後,從此不論阿公阿嬤(或學校內外的老師、阿姨)引誘她們吃多香多甜的草莓奶油慕斯,她們學會這樣委婉和善地跟老人家說:「阿嬤,這個我不要吃,你以後不要再花錢買這給我吃了。還有,你自己也最好不要常常吃這些太甜的東西,因為糖分和奶油,會讓你的血管塞住。」

孩子們經過這些年的飲食知識鍛鍊,公婆後來放棄了以任何過甜、油炸的人工食物來寵溺我的女兒們,因為既花他們的老本,又討好不了意志堅定的孫女們。

當你不喜歡公婆給孩子的食物時(上)_img_2 《給孩子的人生先修班:從陪伴到獨立的教養堂課》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