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辦公室人脈及你的影響圈

關鍵字:人脈/團隊合作

辦公室人脈及你的影響圈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除了不關心也不歡迎新來的菜鳥之外,市場簡直就是個瘋狂的地方。它可以把天底下任何活動,都變成金錢遊戲。事實上,我們小時候愛玩的那些遊戲,比方說踢罐子啦、捉迷藏啦,都是很好的訓練或絕佳的啟發,對你在日後的工作環境中開疆拓土很有幫助。

之前在第十六課「你那裡有誰?」我們討論了信任的問題,瞭解到我們在工作和其他環境中的人際關係具備的力量和影響。的確,在各種商業交易和談判中,信任、信心和一般的人際互動、溝通技巧都是基本要素,而在市場的人脈維護與團隊合作上更是不可或缺。有趣的是,如果你曾經花時間追溯童年時代對你發生過影響的人,那麼你就更容易找出如今在你周遭的升級版中,我稱之為「辦公室人脈及你的影響圈」的重要人物。

我發現,一旦牽涉到買賣行為的時候,細心研究對手的指揮體系,通常很有用。知道在對手陣營中誰有權力決定購買,就是十分有價值的情報,同時認清誰是二當家也很有幫助。通常,位居第二那個人會是你的好夥伴。一家公司的工作環境通常也能說明許多人事上的情況,正如你走進某人的家裡,光是那個氣氛就足以讓你知道這個家庭正不正常。辦公室裡的氛圍也是如此,偶爾你也會發現一些熟悉的角色,例如有名無實的老闆像父親,而真正大權在握、做決策的倒是媽媽。當然,有的公司可能性別角色剛好相反。你或許還能在辦公室裡頭認出你童年就很熟悉的各種角色:有的喜歡欺凌弱小,有的是笨蛋,還有喜歡賣弄的、碎嘴的,再加上一些壞蛋和聰明的顧問等等。

我敢打賭,你只要想想自己公司的情況,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你甚至也會想,如果在你過去的人生中出現的每個人都有其意義的話,那麼這些在工作上或專業上與你有所關連的人,在你的職業生涯中應該也有某些深具意義的事情可以提供給你。因此,我們把它看做是辦公室版的「名人錄」來理解,就容易多了。

我那位從密西西比州走到威斯康辛州的叔叔喬‧寇克,他常說那句「最好在需要朋友之前先結交朋友」,讓我瞭解人脈的重要。我從小就牢牢記住這句話,而且很早就這樣做。幸運的是,對我來說,這一點都不勉強,我是真的喜歡人,不是某些人,而是所有人。

任何認識我的人都可以證明這點,而且我還可以告訴各位,我對於記人名很有一套。這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而是刻意培養出來的興趣。每個人名都很優美,最獨特也是最具個人特色,而且我從小就知道,記住對方的名字就是種尊敬的表現。不僅如此,如果給我機會的話,我連你媽媽、你家小朋友,連你家養的狗叫什麼名字都不會忘記。而在市場上,如果你能記牢對方的名字,不管是要買或要賣,交易上就會順利許多。我常被許多服務業的接待員問說:「請問您怎麼知道我的名字?」然後他們才會突然想起,原來自己就配戴著名牌啊。沒有人喜歡被當成無名氏,或像電影中的臨時演員那樣被當作「路人甲」或「第二個警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名字。

如果你覺得自己欠缺人際溝通技巧,不知道如何練習擴展人脈的藝術,就從熟記人名開始吧。當你請教別人尊姓大名,握著他們的手時,要直視對方的眼睛,然後再告訴他們你叫什麼名字。這是市場遊戲中最古老的法則,而且很有效。


多練習建立人脈技巧的另一個好處,即使是對我們這些老手都很有用的是,當我注意我的直覺,多去傾聽周遭的聲音,我往往就能發現一些很有價值的東西。我會發現某人可以當做朋友或者是合作夥伴,我可能因此瞭解某些事,或結識某個利害相關的人,可能是個夥伴、員工或實習生,甚至是從你周遭擴散出去第二層或第三層的關係人。而那樣一個人可能就是某個領域--我的導師馬歇爾‧蓋勒所說的「影響圈」--的臺柱。

當馬歇爾第一次教我這個詞時,在人脈拓展上還沒有像現在那麼多策略技巧可用,更別提後來網路上的交友網站如「Facebook」或「MySpace」等等。而馬歇爾本人對我而言正是一個影響圈的範例,在他的影響範圍裡頭有位美國副總統、一個州政府退休基金管理人,還有許許多多連結到其他影響圈的關係存在。我要如何才能像他這樣呢?馬歇爾‧蓋勒並沒有教我採取什麼特殊步驟,只是指出一個方向,要我隨時留意。

當我們學習市場的基本技能時,很多人儘管是拓展了人脈,範圍甚至深入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但之後該怎麼辦卻無所適從。他們的手機裡有許多人的名字和電話號碼,辦公室裡有一盒又一盒收集來的名片。但再來該怎麼做呢?不知道。

那麼,在你認識那些人後,如何擴大戰果呢?我的答案是:繼續保持聯絡。就是之前說過的辛勤鎚鍊,一鎚接著一鎚敲打。你必須繼續保持跟他們聯絡才行,寄個謝卡過去,熟記一些細節,而且要記住對方的名字。讓我再說一次:繼續保持聯絡。如果你想販售什麼東西或介紹某個讓你很感興奮的新產品給對方,你投入其中的善意、興趣和關心,就能讓你跟其他競爭者有所不同。

我聽過一位唐納的故事,他是加州房地產業務員。當加州房市兵敗如山倒時,他是他們那個地區唯一屹立不搖的業務。唐納把客戶當成朋友來經營,毫不間斷地培養人際關係,時不時要聯絡對方察探近況,他常去參加客戶的教堂晚宴、他們小孩的棒球賽,如果自己有需要時也會關照客戶的生意。因此如果有誰需要買屋、賣屋,他們最先想到的就是唐納。唐納很明白,在大家都能提供相同的專業服務時,你對客戶投入多少關注就是決勝點。而這些客戶也會向朋友介紹唐納,朋友再傳給朋友,口碑就這樣建立起來。

一九八○年代有位才剛建立事業的會計師,也是運用類似的辦法。他常到一些脫口秀表演場蹓躂,結識一些他認為未來大有前途的喜劇藝人。他跟他們約定好,現在他可以免費幫他們處理一些稅務上的會計事務,但以後等他們功成名就賺大錢,就找他來處理財務。如今,這位會計師是娛樂圈最紅火的會計師之一。

當你致力於建立人脈網路時必須記住,這樣的關係不只是以市場為範圍,而應該讓雙方都能蒙受利益。以互蒙其利為基礎,對於人脈和商業關係自然都大有助益。而更重要的下一步是要瞭解你接觸的那些人和那些團體。如果你準備找他們作交易對手,不管是買、是賣,是提案或顧問,是合作或競爭,你對於對手的背景愈瞭解,就愈可能達成更好的協議。在商業交易和人際關係的維護上沒兩樣,信任和被信任都非常重要。

人脈建立這件事在不同時候總也能帶來很多教訓。當我違背預感或者對於人脈的處理太過天真、太一廂情願而犯下錯誤時,也讓我學會許多事情。我自己有個經驗特別讓我受到許多教訓,值得大家參考。這個教訓大概是這樣的,當別人幫你抓背之後,有一天他們就會叫你幫他們抓背。


說得客氣一點的話就是,當你請誰幫你一個忙,不管是做個介紹、拿個免費的東西,或者幫你牽個線,你就欠他一個人情。至於這個人情什麼時候或在哪裡還,都不是你可以決定的。幾年前發生一件事,狠狠地敲醒我認清這點。當時有家知名的金融機構拖欠我的公司一筆款子,那是包括服務費和利得抽成,因此我決定找個有力人士去施壓。

雖然直覺告訴我最好自己處理,然而我找上那家公司的董事長後仍然一籌莫展,這位老兄根本不理我。因此我決定動用人脈,讓他明白我也不是好惹的。有一次會議上我就裝模作樣地問他:「你見過強尼‧柯克蘭律師嗎?」

「喔?沒見過。」

「你想試試看嗎?」我瞪著他說。

其實我根本不認識強尼‧柯克蘭,也沒有什麼有名的法律大砲可以幫我。於是我透過關係找到一位相當有力的社區領袖,問他是否願意陪我去討個公道,他只要陪我去,現個身就可以了。我們一起進入對方的公司後,我還沒開口前,他就先把話說了,而且乾淨俐落地把事情解決,雙方達成協議,我的公司可以拿回六成的積欠款項。

當時我認為自己也沒什麼能力可以回報,不過總之我是欠他一份情。沒過多久,該我還債了。他要我幫他掛名的金融公司在商業媒體上說幾句好話,我當然是義不容辭啊。然而當新聞報導把我們拉在一塊兒之後,我的客戶的反應卻讓我嚇一跳!有好幾位客戶以為我跟他合夥,因此紛紛把業務轉到別的公司去。結果真是讓我不敢相信,五成以上的客戶都跑啦。這讓我不得不好好衡量一下,他幫我的那個忙,真得比我後來付的代價還大嗎?對於這種情況我常這麼說:有時你得問自己,你得到多少果汁,值得那樣壓榨嗎?

在此把人脈看成一顆柳丁,你知道你可以用它來榨出柳丁汁來,但你要付出什麼代價?或者說,你要花多少力氣來榨汁呢?如果有人是那杯果汁,也許是為你帶來什麼值得興奮的東西、介紹名人或任何能量,也許是幫你打開一條路或一個門,為你牽線或助你一臂之力,你都要問自己,在受人恩惠之後你要付出什麼代價?你得花多少力氣來榨汁呢?此時的關鍵又要回到,你對於這個人的認識有多深,對他的信任程度為何。

有時候你得到的果汁很值得那番壓榨。我曾經領受他人極大的恩惠,他們給我睿智的忠告、穩健的建議或者強力的支持,而且是不求任何回報。他們也知道,如果我跟他們立場對調,我也必然會不計代價地幫助他們。

我對於拓展人脈,建立商業關係的最後一個建議,是關於「忠誠」。我要說的是跟我一同工作的團隊,我們彼此間的關係已超過職務責任上的要求。以在市場上跟人一爭雄長的角度來看,我這個團隊裡的人都是我公司人脈和我的「影響圈」裡最有價值的幫手。而我們之間培養多年的信任和忠誠,更是公司得以成長的關鍵,也因此我們才能屢次度過經濟危機。

或許你對於自己的團隊也有相同的感覺。如果沒有,那麼這一課的教訓就是鼓勵你,應該開始釐清自己支援體系中的人脈關係。這些可以直接或間接從你的成功受益的人,不管是你愛的人,或是你的盟友、戰友還是合作廠商,都會是跟你利益攸關的人。以為成功無人分享就不夠甜的想法,或許聽來很老派,但我相信跟人分享喜悅本來就是幸福的一部分。我常說的一句話是:如果你把可以把「我」、「我的」這些詞換為「我們」、「我們的」,那麼你得到的果汁絕對就值得上那份壓榨了。

辦公室人脈及你的影響圈_img_2 《當成功來敲門》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