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婦產科醫師,我的羊水量正常嗎?

胎兒在充滿羊水的子宮中慢慢發育,正常的羊水量可以提供胎兒一個安全的環境成長,但羊水量若是過多或者過少,有可能是媽媽本身或是胎兒發生異常狀況的訊號,婦產科醫師提醒,此時需要依據不同的情況做處理。

請問婦產科醫師,我的羊水量正常嗎?_img_1

請問婦產科醫師,我的羊水量正常嗎?_img_2

正常羊水量為多少?

超音波是目前測量羊水量的方式,醫師會測量媽媽肚臍四周的四個象限數值,這四個象限的單一數值深度在2至8公分都屬於正常,四個象限相加的數值在7至21公分也是正常,但因為會有一些誤差值,所以若是數值接近上述這些數值,都還算是在誤差值的範圍內,但若四個象限相加的數值小於5甚至小於3,這就是羊水過少的警訊;四個數值相加大於26甚至27,就是羊水過多的警訊。

產檢過程何時會檢查羊水量?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靜儀指出,歐美國家例行性的超音波產檢約2至3次,正常孕婦第一次的超音波產檢時程約在懷孕16至24週,醫師會採用高層次超音波幫孕婦做詳細的檢查,此時若發現羊水過多或過少,就會告知孕婦。

第二次超音波產檢的時程約在懷孕32至34週,此時也是另一個會告知孕婦羊水過多或過少的時間點。而有的孕婦會加做早期唐氏症篩檢,篩檢時機約在懷孕11至13週時施行,若孕婦加做這個超音波檢查,此時如有羊水問題也會被告知。但國內因為設備齊全,有很多孕媽咪會要求醫師在每一次產檢時都做超音波檢查,所以羊水問題多半很快就會被發現。

羊水過多的可能原因

羊水過多的可能原因很多,以下分媽媽與胎兒兩個部份做說明:

母體的原因

孕媽咪若本來就患有糖尿病或是出現妊娠糖尿病,就可能會讓羊水過多。林靜儀醫師表示,孕婦其實是要嚴格控制飲食與體重的,懷孕期間體重增加過快,容易造成妊娠糖尿病,也會連帶出現很多問題。建議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先以飲食調整與控制體重的方式來改善,並租一台測血糖機回家,每天三餐飯後各測1次,以此來檢視自己的飲食控制有沒有效果。

大部份的妊娠性糖尿病只要飲食控制即可,一旦妊娠糖尿病控制得宜,羊水的量就不會再一直增加,但羊水量並不一定會恢復到正常值。而除了糖尿病之外,還有少數的洗腎孕婦也會發生羊水過多的現象,但目前還是有一些孕媽咪發生羊水過多問題其原因是不明的。

請問婦產科醫師,我的羊水量正常嗎?_img_3

‧處置方式:

通常一發現孕婦羊水過多,醫師會先幫孕婦做詳細的超音波檢查,先確定羊水過多的原因。一般來說,發現羊水過多的時間點若在懷孕24週之前,因為此時孕婦尚不會發生妊娠糖尿病問題,所以羊水過多與胎兒器官異常以及基因、染色體異常的關聯性較大,建議再做進一步羊膜穿刺檢查。若發生在懷孕24週之後,此時孕婦有可能是妊娠糖尿病引起,或是因細菌、寄生蟲感染傳給胎兒,務必先釐清狀況再做處置。

因母體本身原因所造成的羊水過多,不但會讓孕媽咪肚子撐很大不舒服外,嚴重時還可能讓孕婦發生肺水腫,壓迫呼吸道而無法好好呼吸(但這種狀況很少見),也會讓早產以及早期破水的機率增加。

如果羊水太多讓孕婦產生不舒服的壓迫感,是可以採用放羊水的方式將羊水放一點出來。作法是利用超音波引導到正確的位置,用一根長針刺入羊水部位,再將羊水導引出來,但由於這屬於侵入性的治療,國內較少孕婦願意施行。

但若決定不將過多的羊水導引出,孕婦就要承擔早期破水與早產的風險。不過,若是胎兒的位置正確,媽媽在生產時的危險性就比較低;若胎位不正,生產時風險增高,可能發生胎兒臍帶脫垂的狀況,造成寶寶缺氧缺血。所以當有羊水過多加上胎位不正的狀況,只要孕婦一破水就要立即送到醫院開刀生產。

胎兒的原因

除了母體本身的因素外,因胎兒導致的羊水過多原因非常多,詳述如下:

‧胎兒食道或腸胃道閉鎖:出現這種問題時會讓羊水進不到胎兒的體內,造成羊水過多,這種狀況導致的羊水過多,建議可以將羊水放一點掉,減少媽媽身體的負擔;如果媽媽不願意放羊水,羊水過多的問題就會一直持續到生產。而寶寶則可等到滿月後,至小兒外科解決食道或腸胃道閉鎖問題。

‧先天神經發育異常:由於胎兒神經管缺損、沒有吞嚥動作,使羊水進不到胎兒的體內,造成羊水過多。這種胎兒可能為無腦兒或有脊柱裂開的狀況,林靜儀醫師表示,這時通常需經過詳細檢查後,再經過產前遺傳諮商,將可能之預後與未來必須進行之治療,與個案夫妻討論,看是否要終止懷孕。


‧基因、染色體異常以及重度甲型地中海型貧血症:胎兒基因、染色體異常也會造成羊水過多,這種狀況也和上述一樣會做詳細檢查後,再與家長討論是否要終止懷孕。而患有重度甲型地中海型貧血症的胎兒一樣會造成羊水過多,患有這種病症的胎兒就算生出來也無法救治,而且有可能危害到母體的安全,所以會以引產方式終止懷孕。

‧病毒、寄生蟲感染:孕婦在懷孕期間受到病毒或寄生蟲感染,病毒或寄生蟲會透過胎盤讓胎兒受到感染,雖然發生的機率很低,但胎兒受到感染後容易讓腦部受損或是造成畸型,且生出來的寶寶也會有併發症,因此醫師會跟家長討論是否要終止懷孕。

‧雙胞胎間輸血症候群:多胞胎易造成羊水過多,所以容易造成早產,建議可以放一點羊水出來。

羊水過少的可能原因

當孕婦做完例行超音波檢查,發現四個象限相加的數值小於5,這就確定是羊水過少。羊水過少也分媽媽與胎兒兩個原因做說明:

母體的原因

請問婦產科醫師,我的羊水量正常嗎?_img_4

跟上述羊水過多的原因一樣,孕媽咪有妊娠糖尿病也會造成羊水過少,這是因為妊娠糖尿病影響了胎盤的功能,而導致羊水過少,只要控制好妊娠糖尿病,羊水量就會慢慢恢復正常。

還有一種是暫時性的羊水量過少的問題,通常都是孕媽咪水喝得少,讓身體產生脫水現象,造成暫時性的羊水過少,這種狀況在測量四個象限相加的數值時,會落在5至7之間,數值並不會很低,只要孕媽咪多補充水分,羊水量就會恢復正常,所以提醒孕媽咪平日就要多補充水分,可避免因為水分補充不夠所產生的羊水過少問題。

另外有一種是因為破水所導致的羊水過少,破水狀況很多都是不明原因,也有可能因為做羊膜穿刺引起(但機率非常低)。破水造成的羊水過少可用羊水灌注的方式填補羊水,跟放羊水的原理相同,在超音波的導引下,將溫過的生理食鹽水利用長針灌入子宮中,以增加羊水的量。

胎兒的原因

因為胎兒所造成的羊水過少,胎兒發生異常的比例高,而且在羊水稀少的情況下,胎兒手腳容易扭曲變形,採用超音波檢查也很難檢查出胎兒到底是什麼問題,多數胎兒生出來後的併發症也很多,所以通常經過詳細檢查,再經過產前遺傳諮商後,由個案家長決定是否要終止懷孕。


會與家長討論是否要終止懷孕的原因如下:

請問婦產科醫師,我的羊水量正常嗎?_img_5

‧梅乾症候群、多囊腎:這兩種都是胎兒雙腎臟發育不良引起羊水過少的病症,很難用超音波確實檢查出來。林靜儀醫師表示,曾有一個孕婦在14週產檢時發現羊水過少,但因羊水過少很難確實檢查出胎兒到底有什麼問題,這位孕婦想多給胎兒一個機會,於是在懷孕17週時做了羊水灌注,讓羊水變多後再做詳細的超音波檢查,結果檢查後發現胎兒有多重異常,包括雙腎都異常,最後才終止懷孕。

‧泌尿道阻塞:這個問題可以用超音波檢查出來,因為當胎兒發生泌尿道阻塞,使尿液無法順利流到羊水中,所以羊水會變少,膀胱與腎臟就會變大,利用超音波可清楚看出問題。

遇到上述問題時,國外較常用的方式是,用胎兒鏡放一根導管到胎兒的膀胱旁,將尿引導至羊水中,就可解決羊水過少問題,等寶寶出生後再做尿道重建手術即可。但國內家長較少能接受這樣的侵入性治療方式,多數選擇終止懷孕。

此外,胎兒受到病毒或寄生蟲感染,以及胎兒基因或染色體發生異常,也會造成羊水過少的情況。

羊膜穿刺會影響羊水量嗎?

羊膜穿刺算是安全性頗高的檢查,通常檢查的時間在懷孕16至20週,林靜儀醫師表示,這個時期媽媽肚子中的羊水量是充足的,羊膜穿刺大約抽取15至20cc的少量羊水,並不會影響羊水量,只要抽完羊水後多補充水分即可。

雖然羊膜穿刺的安全性高,但還是有風險存在,約千分之一的機會,可能造成孕婦早期破水而早產的情況,不過前面有提及遇到這種破水狀況時,可用羊水灌注的方式填補羊水,讓羊水維持在正常狀態。

羊水正常不代表一切正常

羊水過多與過少對母體與胎兒的影響很大,但羊水量正常也不代表一切都正常。林靜儀醫師表示,前面有提過妊娠糖尿病會造成羊水過多或過少的情況,但有些孕媽咪得了妊娠糖尿病,羊水仍維持在正常值,所以孕媽咪可不能憑藉羊水變化來判斷寶寶是否會發生問題。之前因為就有一個例子是媽媽有妊娠糖尿病,但自己不知道,且羊水量正常,可是媽媽的高血糖值,已造成胎兒低血糖、電解質不平衡以及缺氧等問題。因為妊娠糖尿病無法在懷孕早期檢測出,所以建議孕媽咪在懷孕24至28周左右,可以自費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以測量血糖的方式進一步得知自己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

請問婦產科醫師,我的羊水量正常嗎?_img_6《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5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