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婦產科醫師,我的羊水量正常嗎?

胎兒在充滿羊水的子宮中慢慢發育,正常的羊水量可以提供胎兒一個安全的環境成長,但羊水量若是過多或者過少,有可能是媽媽本身或是胎兒發生異常狀況的訊號,婦產科醫師提醒,此時需要依據不同的情況做處理。

請問婦產科醫師,我的羊水量正常嗎?_img_1

請問婦產科醫師,我的羊水量正常嗎?_img_2

正常羊水量為多少?

超音波是目前測量羊水量的方式,醫師會測量媽媽肚臍四周的四個象限數值,這四個象限的單一數值深度在2至8公分都屬於正常,四個象限相加的數值在7至21公分也是正常,但因為會有一些誤差值,所以若是數值接近上述這些數值,都還算是在誤差值的範圍內,但若四個象限相加的數值小於5甚至小於3,這就是羊水過少的警訊;四個數值相加大於26甚至27,就是羊水過多的警訊。

產檢過程何時會檢查羊水量?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靜儀指出,歐美國家例行性的超音波產檢約2至3次,正常孕婦第一次的超音波產檢時程約在懷孕16至24週,醫師會採用高層次超音波幫孕婦做詳細的檢查,此時若發現羊水過多或過少,就會告知孕婦。

第二次超音波產檢的時程約在懷孕32至34週,此時也是另一個會告知孕婦羊水過多或過少的時間點。而有的孕婦會加做早期唐氏症篩檢,篩檢時機約在懷孕11至13週時施行,若孕婦加做這個超音波檢查,此時如有羊水問題也會被告知。但國內因為設備齊全,有很多孕媽咪會要求醫師在每一次產檢時都做超音波檢查,所以羊水問題多半很快就會被發現。

羊水過多的可能原因

羊水過多的可能原因很多,以下分媽媽與胎兒兩個部份做說明:

母體的原因

孕媽咪若本來就患有糖尿病或是出現妊娠糖尿病,就可能會讓羊水過多。林靜儀醫師表示,孕婦其實是要嚴格控制飲食與體重的,懷孕期間體重增加過快,容易造成妊娠糖尿病,也會連帶出現很多問題。建議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先以飲食調整與控制體重的方式來改善,並租一台測血糖機回家,每天三餐飯後各測1次,以此來檢視自己的飲食控制有沒有效果。

大部份的妊娠性糖尿病只要飲食控制即可,一旦妊娠糖尿病控制得宜,羊水的量就不會再一直增加,但羊水量並不一定會恢復到正常值。而除了糖尿病之外,還有少數的洗腎孕婦也會發生羊水過多的現象,但目前還是有一些孕媽咪發生羊水過多問題其原因是不明的。

請問婦產科醫師,我的羊水量正常嗎?_img_3

‧處置方式:

通常一發現孕婦羊水過多,醫師會先幫孕婦做詳細的超音波檢查,先確定羊水過多的原因。一般來說,發現羊水過多的時間點若在懷孕24週之前,因為此時孕婦尚不會發生妊娠糖尿病問題,所以羊水過多與胎兒器官異常以及基因、染色體異常的關聯性較大,建議再做進一步羊膜穿刺檢查。若發生在懷孕24週之後,此時孕婦有可能是妊娠糖尿病引起,或是因細菌、寄生蟲感染傳給胎兒,務必先釐清狀況再做處置。

因母體本身原因所造成的羊水過多,不但會讓孕媽咪肚子撐很大不舒服外,嚴重時還可能讓孕婦發生肺水腫,壓迫呼吸道而無法好好呼吸(但這種狀況很少見),也會讓早產以及早期破水的機率增加。

如果羊水太多讓孕婦產生不舒服的壓迫感,是可以採用放羊水的方式將羊水放一點出來。作法是利用超音波引導到正確的位置,用一根長針刺入羊水部位,再將羊水導引出來,但由於這屬於侵入性的治療,國內較少孕婦願意施行。

但若決定不將過多的羊水導引出,孕婦就要承擔早期破水與早產的風險。不過,若是胎兒的位置正確,媽媽在生產時的危險性就比較低;若胎位不正,生產時風險增高,可能發生胎兒臍帶脫垂的狀況,造成寶寶缺氧缺血。所以當有羊水過多加上胎位不正的狀況,只要孕婦一破水就要立即送到醫院開刀生產。

胎兒的原因

除了母體本身的因素外,因胎兒導致的羊水過多原因非常多,詳述如下:

‧胎兒食道或腸胃道閉鎖:出現這種問題時會讓羊水進不到胎兒的體內,造成羊水過多,這種狀況導致的羊水過多,建議可以將羊水放一點掉,減少媽媽身體的負擔;如果媽媽不願意放羊水,羊水過多的問題就會一直持續到生產。而寶寶則可等到滿月後,至小兒外科解決食道或腸胃道閉鎖問題。

‧先天神經發育異常:由於胎兒神經管缺損、沒有吞嚥動作,使羊水進不到胎兒的體內,造成羊水過多。這種胎兒可能為無腦兒或有脊柱裂開的狀況,林靜儀醫師表示,這時通常需經過詳細檢查後,再經過產前遺傳諮商,將可能之預後與未來必須進行之治療,與個案夫妻討論,看是否要終止懷孕。


‧基因、染色體異常以及重度甲型地中海型貧血症:胎兒基因、染色體異常也會造成羊水過多,這種狀況也和上述一樣會做詳細檢查後,再與家長討論是否要終止懷孕。而患有重度甲型地中海型貧血症的胎兒一樣會造成羊水過多,患有這種病症的胎兒就算生出來也無法救治,而且有可能危害到母體的安全,所以會以引產方式終止懷孕。

‧病毒、寄生蟲感染:孕婦在懷孕期間受到病毒或寄生蟲感染,病毒或寄生蟲會透過胎盤讓胎兒受到感染,雖然發生的機率很低,但胎兒受到感染後容易讓腦部受損或是造成畸型,且生出來的寶寶也會有併發症,因此醫師會跟家長討論是否要終止懷孕。

‧雙胞胎間輸血症候群:多胞胎易造成羊水過多,所以容易造成早產,建議可以放一點羊水出來。

羊水過少的可能原因

當孕婦做完例行超音波檢查,發現四個象限相加的數值小於5,這就確定是羊水過少。羊水過少也分媽媽與胎兒兩個原因做說明:

母體的原因

請問婦產科醫師,我的羊水量正常嗎?_img_4

跟上述羊水過多的原因一樣,孕媽咪有妊娠糖尿病也會造成羊水過少,這是因為妊娠糖尿病影響了胎盤的功能,而導致羊水過少,只要控制好妊娠糖尿病,羊水量就會慢慢恢復正常。

還有一種是暫時性的羊水量過少的問題,通常都是孕媽咪水喝得少,讓身體產生脫水現象,造成暫時性的羊水過少,這種狀況在測量四個象限相加的數值時,會落在5至7之間,數值並不會很低,只要孕媽咪多補充水分,羊水量就會恢復正常,所以提醒孕媽咪平日就要多補充水分,可避免因為水分補充不夠所產生的羊水過少問題。

另外有一種是因為破水所導致的羊水過少,破水狀況很多都是不明原因,也有可能因為做羊膜穿刺引起(但機率非常低)。破水造成的羊水過少可用羊水灌注的方式填補羊水,跟放羊水的原理相同,在超音波的導引下,將溫過的生理食鹽水利用長針灌入子宮中,以增加羊水的量。

胎兒的原因

因為胎兒所造成的羊水過少,胎兒發生異常的比例高,而且在羊水稀少的情況下,胎兒手腳容易扭曲變形,採用超音波檢查也很難檢查出胎兒到底是什麼問題,多數胎兒生出來後的併發症也很多,所以通常經過詳細檢查,再經過產前遺傳諮商後,由個案家長決定是否要終止懷孕。


會與家長討論是否要終止懷孕的原因如下:

請問婦產科醫師,我的羊水量正常嗎?_img_5

‧梅乾症候群、多囊腎:這兩種都是胎兒雙腎臟發育不良引起羊水過少的病症,很難用超音波確實檢查出來。林靜儀醫師表示,曾有一個孕婦在14週產檢時發現羊水過少,但因羊水過少很難確實檢查出胎兒到底有什麼問題,這位孕婦想多給胎兒一個機會,於是在懷孕17週時做了羊水灌注,讓羊水變多後再做詳細的超音波檢查,結果檢查後發現胎兒有多重異常,包括雙腎都異常,最後才終止懷孕。

‧泌尿道阻塞:這個問題可以用超音波檢查出來,因為當胎兒發生泌尿道阻塞,使尿液無法順利流到羊水中,所以羊水會變少,膀胱與腎臟就會變大,利用超音波可清楚看出問題。

遇到上述問題時,國外較常用的方式是,用胎兒鏡放一根導管到胎兒的膀胱旁,將尿引導至羊水中,就可解決羊水過少問題,等寶寶出生後再做尿道重建手術即可。但國內家長較少能接受這樣的侵入性治療方式,多數選擇終止懷孕。

此外,胎兒受到病毒或寄生蟲感染,以及胎兒基因或染色體發生異常,也會造成羊水過少的情況。

羊膜穿刺會影響羊水量嗎?

羊膜穿刺算是安全性頗高的檢查,通常檢查的時間在懷孕16至20週,林靜儀醫師表示,這個時期媽媽肚子中的羊水量是充足的,羊膜穿刺大約抽取15至20cc的少量羊水,並不會影響羊水量,只要抽完羊水後多補充水分即可。

雖然羊膜穿刺的安全性高,但還是有風險存在,約千分之一的機會,可能造成孕婦早期破水而早產的情況,不過前面有提及遇到這種破水狀況時,可用羊水灌注的方式填補羊水,讓羊水維持在正常狀態。

羊水正常不代表一切正常

羊水過多與過少對母體與胎兒的影響很大,但羊水量正常也不代表一切都正常。林靜儀醫師表示,前面有提過妊娠糖尿病會造成羊水過多或過少的情況,但有些孕媽咪得了妊娠糖尿病,羊水仍維持在正常值,所以孕媽咪可不能憑藉羊水變化來判斷寶寶是否會發生問題。之前因為就有一個例子是媽媽有妊娠糖尿病,但自己不知道,且羊水量正常,可是媽媽的高血糖值,已造成胎兒低血糖、電解質不平衡以及缺氧等問題。因為妊娠糖尿病無法在懷孕早期檢測出,所以建議孕媽咪在懷孕24至28周左右,可以自費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以測量血糖的方式進一步得知自己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

請問婦產科醫師,我的羊水量正常嗎?_img_6《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5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