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爸爸不缺席 醫師老公的育兒妙招

爸爸加入照顧寶寶行列 讓媽媽喘口氣

很多新手媽媽會因為擔心爸爸粗心大意幫倒忙而剝奪爸爸照顧寶寶的權利!妳是不是也常覺得爸爸做不來而請他到旁邊休息呢?或是常常將照顧寶寶的事攬在自己身上呢?

好爸爸不缺席 醫師老公的育兒妙招_img_1

「你不會,讓我來就好。」、「我做習慣了,可以勝任,你去旁邊休息。」如果妳常用這樣的理由來拒絕爸爸的協助,小心!這樣會使爸爸沒有參與感及成就感,久了也就不願意參與育兒的工作了,最後搞得身心俱疲的會是妳自己喔!

建議的做法是,在懷孕末期就開始分配育兒工作,讓爸爸盡量分擔照顧小孩的工作,像在月子期時,雖然說白天爸爸要上班,但媽媽還是可以請爸爸下班回家時,幫寶寶洗澡、換尿布,或是哄寶寶睡覺,讓他有機會跟寶寶相處,夫妻共同享受親子間的親密時光,以提高爸爸的成就感以及參與感。

像我先生就很積極地加入育兒的行列,常主動參與、幫忙照顧寶寶,雖然一開始我也會用理由拒絕他的幫忙,但因為他發現有了寶寶之後,我們夫妻相處的時間變少了,開始有一些反彈。

所以我及時和先生溝通協調後,修正及調整照顧小孩的方式,讓先生適時地加入照顧小孩的行列,我反而落得輕鬆囉!

好爸爸不缺席 醫師老公的育兒妙招_img_2佩甄悄悄話

其實先生就像是另一個小孩,也是需要被關心的喔!尤其是在寶寶出生之後,若太太的重心就只放在小孩身上,常會使先生覺得受冷落了。所以太太也要製造先生和小孩相處的機會,這樣才是完整的家喔!彼此的感情才會更緊密。

醫生爸爸育兒新觀念 生病不急著吃藥

因為先生是醫生,所以當孩子生病時,我們在照顧上就會有觀念上的衝突。我因為心疼孩子生病不舒服、吃不下,常會急著帶孩子去看醫生,希望吃了藥可以減緩病程,讓孩子快點恢復健康。其實媽媽心裡的期望是,最好有特效藥,一吃就見效,讓寶貝可以不用受病魔摧殘(雖然明知道不可能)。

好爸爸不缺席 醫師老公的育兒妙招_img_3祚祚爸爸嘀嘀咕咕

小寶寶生病是否嚴重?爸媽可以從寶寶的食慾及活動力來判斷。如果食慾變差、活動力下降,則必須盡早就醫診治。此外,還需注意水分的補充,以免脫水。

好爸爸不缺席 醫師老公的育兒妙招_img_4

但先生可不一樣!有一回B 寶妹感冒發燒,我焦急地想馬上帶她前往小兒科掛號看診,但先生卻急忙勸阻並告知,「不要急!先觀察,待該發的燒,該拉的肚子,都出現後,病程結束自然會結束,請耐心等待。」


吃藥的確會減緩症狀,但不會立即見效。生病期間只要吃得營養、充分休息,待病程結束即可。這樣反而可以增強孩子的抵抗力喔!雖然我很心疼孩子生病受苦,但是先生的說法也十分正確,畢竟我也不希望孩子成為藥罐子。

不過,因為年幼的孩子抵抗力弱,很容易被傳染疾病,所以如果大人生病一定要記得載口罩,以免家庭交互感染。最重要的,還是要讓孩子吃得好、睡得好,才能快速恢復元氣。

好爸爸不缺席 醫師老公的育兒妙招_img_5佩甄悄悄話

身為醫師太太及兩個小孩的媽媽,平時我在照顧家人的飲食上就極重視一些細節的保養,因為先生具有醫學背景的關係,所以我採行很天然的的保健方式──喝養樂多。

養樂多是我從小喝到大的乳酸飲料,以前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世界各個國家到處跑,也會特別去購買養樂多來喝。所以現在也很自然地讓B 寶妹喝,希望能用最天然的方式來照顧孩子的腸胃健康,使他們擁有好體力、好抵抗力,能自然地抵禦疾病並且改善令人頭疼的過敏體質問題。

先生也很支持我讓孩子喝養樂多,所以我們家每天都飲用養樂多,連孕期也不例外喔!

好爸爸不缺席 醫師老公的育兒妙招_img_6 《佩甄懷孕育兒快樂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