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爸媽給的另一個希望

爸爸曾用太空人的比喻來鼓勵我們,叫我們把目標定在太陽。因為就算達不到太陽,至少也能達到月球;如果目標只定在月球,最後可能只停留在地球上。

留學,爸媽給的另一個希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家住天母。在天母西路和中山北路的交叉路口,有三所小學集中在這個區域:天母國小、美國學校、日僑國小。只要稍微觀察一下在人行道上三五成群的學生,看看他們走路的樣子、說話的神態、外型特徵,很容易就能猜到是哪所學校的學生。

身材壯碩,講話聲音洪亮,勇於發問,穿便服──這是美國學校的學生。

體態健康,穿制服,衣著整潔,對人很有禮貌,皮膚曬得較黑,再冷的冬天都穿著短褲、短裙,跑跑跳跳充滿活力──這是日僑學校的學生。

身材瘦小,穿著醜醜的制服,戴著眼鏡,揹著大書包,應對進退有點彆扭──這是天母國小的學生。

天母國小是台灣典型的公立小學,採行台灣的教育制度,非常重視基礎學科教育的落實,功課多,考試也多,學生課業壓力大;三所學校若是共同舉辦同年級學生的學科能力測驗,天母國小的成績可能是最好的。

美國學校是給住在台灣的美國公民就讀的學校(也包含持有美國籍的台灣小孩),採行美式教育,鼓勵孩子在課堂上多發問,常用討論和活動的方式來引導學生思考。這些孩子一個個都很有自信,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

日僑學校則是給日籍孩子就讀的學校,採行日本的教育制度,重視團體紀律和榮譽心,上起課來一板一眼,課業壓力也不小。教出來的學生很守規矩,體能和功課都不錯。

三所教育制度完全不同的學校,教育出來的學生素質也很不一樣。

小時候看到那些美國或日僑學校的學生,會覺得他們很「臭屁」,現在回頭來看,反而覺得他們充滿自信、有創造力,能自在的做自己。那時的我實在不該因為自卑而覺得別人臭屁。

我爸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具備靈活思考、有自信、有創造力的特質,而不是只會死背正確答案的書呆子。在他們心目中,理想的學校教育是要能幫助孩子多認識生活週遭的環境與文化,學習切合生活實用的知能,啟發孩子的創造能力,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姊姊和我上國中以後,爸爸發現我們必須花很多心思和時間去背誦中國古代帝王的故事,或是長江流經哪幾個省份,反而很少有機會去深入瞭解流經我們城市的淡水河,或是台灣的地方風俗與文化。更讓他失望的是,當學校的教學以聯考為目的,彷彿是在訓練學生成為考試機器,學生遇到一個問題就反應一個標準答案,根本沒有思考的機會,甚至連數學都是用「背」的,而不是用理解的。光是死背那些書本的內容都來不及了,哪還有什麼餘裕去培養獨立思考能力,只能被動學習,老師給什麼就背什麼。


我爸爸是一個很有勇氣、勇於追求目標的人,也希望我們像他一樣勇敢,積極追求自己的夢想。他常說,台灣人是「陸民族」,性格保守,只追求生活安定,歐美人則是「水民族」,具侵略特質,比較有勇氣冒險,敢於追求,勇於嘗試。他希望我們能學習水民族的精神,有自己的夢想,能飛得又高又遠。他曾用太空人的比喻來鼓勵我們,叫我們把目標定在太陽,因為就算達不到太陽,至少也能達到月球;如果目標只定在月球,最後可能只停留在地球上。

相較之下,美國的教育環境和文化特質,比較符合他們的教育理念,雖然爺爺基於安全顧慮和不捨,反對把孩子送出國,爸媽私底下還是做了決定──從最初送我和姊姊出國,到最後五個孩子都在美國讀完大學或研究所畢業。

我願意出國讀書,有很大部分是基於逃避的心理,我相信很多受到聯考壓迫,覺得很不快樂的國中生和高中生,也跟我一樣想逃避。但爸媽在評估是否要送我們出國時,一定做了更深入的考量。出國留學不是件容易的事,一旦做好決定,隨之而來要考慮的問題更多了:該選擇什麼樣的學校,才能全面照顧到孩子的課業、品格和安全?孩子哭著說想回家的時候,該怎麼應對?如何維繫親子感情?該給孩子多少零用錢,才是恰到好處?該不該陪孩子一起出國?住親戚家是更好的選擇嗎?

送孩子出國留學後,並不代表家長可以就此把所有教養責任都交付給學校;就像放風箏一樣,你得緊緊抓好手中的線,並時時保持警覺,在它飛不穩時,適時地拉它一把。

出國與否,因為我們當時還小,最終決定權當然還是在父母。爸媽送我們去美國讀書,目標很明確,是為了讓我們接受更自由、更有愛、更人性化的教育。即使之後在幫我們選擇學校、申請學校的過程中,經歷了許多波折,或是日後為了探望分散在美國各地讀書的五個孩子,必須拖著沉重的行李四處轉機,忍耐時差造成的疲憊,他們還是有毅力的克服了種種困難。因為他們知道經過幾年的磨練之後,孩子將會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一切的辛苦都很值得。他們常對我說:爸媽為了讓你們讀書,花了好多錢,我們以後沒什麼嫁妝給妳,嫁妝就是妳的學歷和自我生存的能力!

留學,爸媽給的另一個希望_img_2《從後段班到康乃爾》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