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同寢~當第二個孩子出生……

大家都知道,當母親懷孕時,較大的孩子會顯現出微妙的抗拒現象。下面介紹的A太太一家人為了消除這種現象,在懷第二胎的時候,將睡法從母親中央型改變為孩子中央型。

親子同寢~當第二個孩子出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當要迎接新生命的來臨,孩子一定是第一考量。為了更加強化親子間的互信,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並了解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我決定改成孩子中央型的睡法。這個時期對我們夫妻倆來說,是開始以孩子為主的轉變期。當長子兩歲四個月大,長女出生三個月時,我們收起了嬰兒床,全家採父親、長子、母親、長女的川字並排睡法。這時我們夫妻倆完全成為孩子的父與母的關係,互相鼓勵,用心生活。(四十一歲)

一般來說,當第二個孩子出生,過了睡嬰兒床的時期之後,應該怎麼決定老二睡哪裡呢?有以下兩個規則可供參考。

(1)嬰兒要睡在母親身邊。

(2)母子、父子、夫妻三種兩人關係中,要以嬰兒與母親為優先,再看各家狀況決定其他順序。圖4-2表示調查所紀錄下的所有案例。請參考這張圖,會比較了解以下的說明。

圖4-2 不同情緒模式的睡法種類,從三口之家到四口之家 

親子同寢~當第二個孩子出生……_img_2

首先,母親中央型睡法如果不使用嬰兒床,絕對沒辦法在同時維持原本夫妻與母子相鄰入睡的情況下,讓第二個孩子也一起睡。因此,如果想讓夫妻關係比母親和長子的關係更強,不是像圖1要長子讓出母親身邊的位置給次子,就是像圖2讓父親代替母親睡在長子身邊。

但是如果像A太太家那樣,重視母子關係多過夫妻關係,就可以選擇6讓次子睡在夫妻之間,或是8讓次子打破以往父、母、長子的位置關係。另一方面,孩子中央型睡法可以改成5父母與長子維持原狀,次子睡在母親的另一邊,這樣可以輕易加入第二個孩子。此外像7、8這種打破母親與長子位置關係的型態,或是像6這種打破父親與長子位置關係的型態也可以考慮。

而且無論哪一種睡法,當次子出生之後,就可能採用3或9讓長子分房睡,或是4兩個孩子睡上下鋪,以及12分別睡不同房間。但是值得注意的是11,這是歐美學者所發現的特別類型,夫妻各自跟其中一個孩子睡。這不只可視為是父親分房型的變化型,也可能是母親中央型和孩子中央型的家庭,在老二誕生之後房間不夠才勉強變成這一型。

另外,父親分房型和孩子分房型,比孩子中央型更容易接受新子女的到來。父親分房型幾乎都會變成10新生兒睡在母親另一邊,孩子分房型則幾乎都會變成12原本一人睡的長子跟次子一起睡,所以對夫妻與長子來說,就算多了一個小孩,還是能維持原本的彼此關係。


圖4-3 各家庭的兩人關係(成對)數量的變遷(五口之家的情況)

親子同寢~當第二個孩子出生……_img_3

 親子同寢~當第二個孩子出生……_img_4

 親子同寢~當第二個孩子出生……_img_5

 親子同寢~當第二個孩子出生……_img_6

(1)

(3)

(6)

(10)

所以請看圖4-3,父親分房型與孩子分房型就算生了第二個孩子,出現三個全新的兩人關係,親子感情也不會受到太大衝擊。

總結來看,母親中央型睡法中原本的兩人親密關係,最容易受到新生兒報到而破壞,其次則是孩子中央型。

那麼這兩種睡法裡面,哪一種兩人關係會最早產生變化的呢?第二次睡法調查的資料,調查了二十六個母親中央型家庭和二十二個孩子中央型家庭。結果發現這兩種睡法的家庭情緒特徵如下。

(1)母親中央型以嬰兒與母親為優先,其次是「夫與妻」關係。

(2)孩子中央型以嬰兒與母親為優先,其次是「父與子」關係。

隨著第三個小孩誕生成為五口之家之後,焦點會放在兩個孩子上,第5章(註)會做進一步說明,睡法變化就會如圖4-3所示,兩人關係(成對關係)一口氣增加到十個之多,但是家庭依然維持基本的睡法型態,情緒特徵也不會有太大變化。

接著讓我們稍微改變觀點,看看一個四口之家在成長過程中,夫妻、母子、父子等兩人關係的親密程度會產生何種變化。

親子同寢~當第二個孩子出生……_img_7《臥室,決定孩子的未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