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幼兒該學什麼?

未來,家長走進幼兒園不太會看到「課程表」,而是「作息表」。為什麼?《幼兒教育與照顧法》上路後,「以幼兒為主體」的新課綱將帶來三種改變,而幼托園所又該做好哪些準備?

關乎幼兒教育品質的《幼兒教育與照顧法》(簡稱幼照法)草案四月中在立法院一審通過,預計民國一○一年一月一日上路。幼托整合後,未來幾年內將大幅影響幼兒教育的生態與內涵。

究竟上小學前的幼兒教育,該學些什麼?什麼才是學前教育應該重視的「關鍵能力」?

因應幼托整合,教育部的幼教新課綱草案也早已出爐,預計透過五年的推廣計畫,逐步落實到全台幼托園所。新課綱總召集人、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幸曼玲強調,新課綱目前透過園所申請實驗的方式走了兩年,至今共有八十一家幼稚園、托兒所參與實驗;今年預計再加入六十九所實驗園。實驗的目的,是希望發現新課綱在教學現場落實的可行性;透過修正,在幼托整合後,可交付給全台七千兩百家幼托園所。

家長想要vs.幼兒需要

目前打著雙語、全美語、才藝、品格等各式各樣招牌的幼兒教育服務,充斥的是「家長的想要」,而不是「幼兒的需要」。

新課綱的精神是「以幼兒為主體」。學習的內容與活動,是從孩子的興趣、生活經驗、階段發展的能力出發,不是以老師的角度來安排課程。

新課綱一旦落實,將對台灣約四十萬名、兩歲至六歲幼兒的教育帶來三大重要改變。

改變一:打破「上對下」的教學

學前幼兒該學什麼?_img_1

這是參觀幼稚園時最常見的景象:

二、三十位小朋友排排坐,看著前方的老師口沫橫飛、又唱又跳,不時拿著字卡、圖片貼在白板上。上腳踏車主題課程,老師費力的用各種圖片,甚至搬了一台腳踏車進教室,指著輪胎、齒輪、煞車、椅墊……各種零件,向小朋友解釋腳踏車的構造。

這是幼稚園最常展現的教學成效:

花了兩、三堂課的時間,老師認為小朋友應該都了解腳踏車長什麼樣子,於是請小朋友畫腳踏車;或用隨手可取得的回收資源─牛奶盒、筷子等,做出腳踏車。成品完成後,腳踏車的主題課程形同結束,孩子就帶著畫紙或廢物利用做的腳踏車回家交代學習成果。

「我們老師以前念的是教材教學法,」北市教大附小附設幼稚園園長黃瓊秋說,老師很會運用教材設計活動,主導著活動的方向和流程。但是,在學習過程中,學習的主角─幼兒卻不見了。孩子對腳踏車有沒有興趣?對腳踏車的理解該到什麼程度?想展現自己心中的腳踏車,孩子想用什麼方式?畫畫、口述,還是找素材製作成品?

幸曼玲認為,腳踏車有輪子、把手和椅墊,這些只是腳踏車的知識,是學習的結果;但幼兒教育不該直接傳達知識,而要重視孩子探究結果的過程。因此,必須打破從前「老師在上面教、幼兒在下面學」的上課方式。對腳踏車的認識,可先從孩子的經驗開始:透過騎腳踏車的經驗,每個孩子眼中的腳踏車不會長得一模一樣,腳踏車對每個孩子的意義也會不同。

幸曼玲指出,以幼兒為中心的學習,目的是培養孩子「做學問」的基礎能力。在變動快速的社會,知識隨時在更動,懂得如何探究知識、有能力獲取知識,才是孩子帶得走的能力。


改變二:統整課程取代分科學習

在目前的課程標準下,美術課就做勞作,母親節畫媽媽、父親節畫爸爸;數學課就數一到十;語文課就讀繪本。每個領域擁有各自的學習內容與進度,幼兒的學習也被切割得很片段。「這種剪貼式的學習,孩子看不到知識的全貌,能力的累積也沒有連續性,」幸曼玲說。

因此,新課綱以「統整」取代「分科」。顯而易見的差別就是:幼兒園將沒有「課程表」,改為「作息表」。

現在參觀幼稚園,家長最常看到的課表是:早上寫著「主題活動」或「角落時間」;下午則每天有不同的分科課程─音樂、體能、美勞、語文、數學。新課綱則僅提供每日作息表,中午前所謂的課程是「團體討論」、「主題活動」、「角落學習區」;下午午休、吃點心之後,是孩子自由活動時間。

新課綱尤其強調幼兒的「自由活動」時間。正在研擬《幼照法》子法「教保服務實施準則」的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林佩蓉說,新法將以條文明確規範,幼兒每日自由活動時間至少三十分鐘。

對幼兒來說,最佳的學習方式是自由遊戲,讓孩子自己選擇想玩的遊戲;自己在團體裡尋求玩伴;自己解決過程中的衝突。自由遊戲也呼應了新課綱「以幼兒為學習主體」的精神,老師的角色是從旁觀察、引導孩子解決問題。

新課綱規劃幼兒應具備六大能力:身體動作、認知、語文、社會、情緒和美感。每項能力之下分齡訂有學習指標,例如,情緒領域兩歲至三歲的學習指標有「有負向情緒時能表達出來」、「能辨認自己在生活中常出現的情緒狀態」……。六大領域每個分齡約有五、六十項學習指標;從兩歲至六歲,六大領域的學習指標共約兩百個。

所謂「統整」課程,就是在一個主題課程中,讓孩子「經驗」新課綱中的學習指標。例如「走!去逛街」的主題課程,透過「逛街會做什麼事」、「分享逛街時的感覺」兩個單元的活動設計,就有可能讓孩子獲得美感、情緒、語文、社會、身體動作等五種學習經驗:買菜需要和菜販溝通,屬於語文領域;閱讀和上街買東西相關的繪本,則包含語文及美感領域……
幸曼玲強調,訂下學習指標的目的,不是要孩子「達成」這些指標,而是在課程內容中獲得這些指標的「經驗」。老師教學時,也並非在一個主題課程中就能讓孩子經驗每個指標,若A主題的課程側重三個領域,進行B主題時就可加入之前不足的部分。循序漸進、階段式的協助孩子在三至四年的幼兒園所學習中,經驗各式指標。


改變三:教材地域化

新課綱上路後,教材與課程可能有三個來源:教師自編、坊間業者編撰、地方政府提供。

目前幼稚園多數採用幼兒文化出版廠商的教材。幸曼玲指出,這兩年在新課綱的研習課程中,已見教材商的參與;未來新課綱的教材,也歡迎坊間業者的投入。但是,課程研編小組的理想目標是:教材與課程結合地方文化。

「幼兒的學習要和生活經驗結合才有意義,」幸曼玲表示,希望地方政府能組成幼教輔導團,編撰符合在地文化的教材與課程。

教學現場的難題:人力質量失衡

新課綱雖立意良好,但前三民托兒所所長、現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保系副教授李慧娟認為,落實到現場會有困難。

首先,幼教人員必須正確解讀上百個學習指標。但是,依現行的幼教人員取得資格,高中學歷、非幼教或幼保科系畢業的幼教人員,普遍存在於公、私立托兒所。這些人員在現場的角色多半是「保育」重於「教學」,要從文字上理解細瑣又抽象的學習指標並不容易。

再者,幼教界的勞動品質目前嚴重失衡。根據高雄縣保育人員職業公會二○○六年的調查,南部五縣市幼托人員平均年資六‧七年,每日平均工作一○‧○五小時,平均月薪二○八二五元。「甚至,不少幼教老師的薪資往往只有法定的最低工資:每月一七八八○元,」李慧娟說。

條件不佳的勞動品質,造成幼教人員流動率高,教學品質難以延續。

加入實驗園的台北市吉利托兒所所長柯秋桂認為,兼顧現場的可行性,可以分階段實施新課綱。依園所幼教人員現有的能力專長,班級老師(或園所)在六大領域中選擇班上(園內)幼兒現階段最需要且重要的幾個領域,開始實施運作。否則,沒有能力實施新課綱的園所,很容易將學習指標淪為「打勾勾」的幼兒能力指標檢核,喪失了原本的精神。

師資軟實力的提升

學習內涵改變,未來的幼教人員除了「照顧保育」的基礎能力外,「教學能力」更顯重要。

因應新課綱的師資準備,《幼照法》草案對師資的要求提出了三項改變:

改變一 關閉「學分班訓練」:強調幼教專業的新課綱,未來不開放給非幼教或幼保科系的學生進入。

改變二 提升學歷門檻:園長必須是專科以上幼教或幼保科系背景。

改變三 提升五歲幼兒師資:大班必須配置一名擁有教師證的幼教師。幼教師須為專科以上幼教或幼保系畢業,並通過教師甄試才能取得教師證。

依據新課綱,幼兒教育是通識教育,學習上則重視個別差異及師生的互動討論。現場教師要有能力觀察孩子,依每個孩子的特質,回應他們提出的各式問題,適切的引導幼兒正確思考、找出答案。

但幸曼玲觀察,目前現場老師最缺乏的即是「觀察孩子」的能力。


身為實驗園的吉利托兒所,則從「教學對話紀錄」開始提升幼教人員的軟實力。柯秋桂說,幼教人員必須有策略的引導孩子有系統、聚焦式的思考。透過對話紀錄,老師可以發現孩子的思考風格、學習模式、學習瓶頸;也能同時修正、訓練自己的思考風格。

未來幼稚園新課綱的推行,將會改變幼兒教育的生態。家有幼兒的家長,和幼教相關領域的教學工作者,都應該更密切的參與和關注。

★新課綱實驗園一覽

想了解新課綱「以孩子為主體」的學習模式,家長可透過參訪、觀課的方式進行。下列為各縣市新課綱實驗成果發表園所:

台北市:南海實驗幼稚園、景美托兒所

新北市:高登托兒所、漳和國中附設幼稚園

桃園縣:美奇幼稚園

苗栗縣:新南托兒所

新竹縣:陽光國小附設實驗托兒所

嘉南區: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附設托兒所

花蓮縣:旺暘托兒所

台東縣:鹿野鄉立托兒所

延伸閱讀

>>幼稚園非念不可?公、私幼優缺大解析

>>上幼稚園前要教會孩子的四件事

學前幼兒該學什麼?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