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烘焙家 Carol:用美味料理守護幸福

新主婦時代:每天料理三餐、處理剩飯是許多主婦的壓力來源,素人烘焙家Carol卻捨棄職場,在廚房裡找到自信與生活重心。

素人烘焙家 Carol:用美味料理守護幸福_img_1

一場簽書會上,近百位粉絲目不轉睛盯著一頭長直髮、身形纖細的主角Carol,她帶著耳掛式麥克風,語氣輕柔的示範如何加水揉捏歐式雜糧麵包的麵團,聲音幾乎快被書店的背景音樂掩蓋。「啪!」,她開始甩打麵團,架式十足,準確有力。雖只是場示範教學,麵團也費力甩打了將近五分鐘,毫不馬虎。

看Carol的部落格和書,很難想像她不是專業料理背景出身;也不是某家餐廳的名廚。其實,她是家庭主婦。

Carol本名胡涓涓,建築系畢業後,和先生一同在建築師事務所工作了十五年,獨子今年高二。五年前,她厭倦了忙到沒有盡頭的事務所工作生態,辭職回家,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料理是Carol記憶兒時幸福的鑰匙。她從小就喜歡在廚房當小跟班,看外婆、奶奶和媽媽切菜翻炒,像魔術師變出一道道美味菜餚。小時候只要看到傅培梅的節目就釘在電視機前走不開,媽媽的食譜書被她當成故事書,翻來翻去看不膩。

這些童年時熟悉的味道,讓Carol回想起很多事,才發現自己的兒時生活是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餐桌上的料理不只是料理,承載了許多記憶。

於是回家當主婦時,她用部落格「Carol自在生活」記錄家庭美味記憶,想讓兒子以後有機會嚐到這些家人的拿手菜。她固定每天在部落格張貼一、兩道的菜餚餐點,常出現難度和煩瑣程度高到令人傻眼的蜜餞、豆干、蟹殼黃和馬卡龍。她細部拆解步驟並拍照記錄,堅持用「家裡的方式」來做料理,不標榜一定得買到某種特殊材料或備有某種厲害機器。而且照表操課,成功率極高,若做壞了,還可以上部落格發問討論。寫著寫著,五年來竟累積了高達兩千三百萬的瀏覽人次,成為新一代的素人烘焙家。

低調的Carol出身書香世家,是位言談應對進退都謙遜有禮的氣質媽媽。她似乎只有踏進廚房時,才能拋開一切界線,再難再麻煩的菜餚餐點,她都願意發揮創意一再嘗試;也只有在談論料理時,拘謹的臉部表情才像加了神祕香料一樣,豐富起來。料理,讓她為家人守住單純的幸福,也成了她肯定自我的場域。


大約十年前,我就曾跟公司申請留職停薪,回家陪兒子半年。那時我們的房貸尚未還清,心理也還沒準備好面對全職主婦的生活。那半年雖然休息在家,我卻一點也不開心。心裡充滿自卑,覺得自己沒有賺錢,對家沒貢獻。出門怕被鄰居認出來我在閒晃,沒有真的放鬆,所以半年一到,我馬上回公司。

不過,當我回到忙碌不堪的生活,週間和週末時常得加班,我跟先生必須輪流接送兒子上下課,家庭生活不斷被切割。每到下班時間,又不能回家煮晚飯,我就忍不住焦躁,對生活非常不滿意

五年前,當房貸還清,我知道我不要再過這種生活,我就是不想工作,就是要無所事事。真的遞出辭呈的那一刻,我從來沒這麼開心過。

瑣碎帶來平靜

我現在的主婦生活,就是進廚房做料理,洗衣服,不然就弄我的貓。看起來是非常瑣碎無趣的事情,但我可以為了挑戰一樣料理,一整天待在廚房都不累,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每天我都可以把家人和家裡照顧得很好,至少不用天天為了吃什麼傷腦筋。這些瑣碎的事情帶給我心靈上的平靜,我不需要藉著買東西讓自己快樂,我現在是真正喜歡自己的生活。我有格友也是全職媽媽,常跟我分享她們的心情,我會鼓勵她們從料理中找到自信和生活重心。若能促進這樣的改變,我會覺得特別特別開心,覺得對社會有一點貢獻。

以前我是個很沒自信的小孩,念書沒什麼突出表現,在人群中從來就不耀眼。我父親是大學教授,當初我辭職回家,他有一點點擔心。後來我告訴他要出書了,他很驚喜的幫我寫書序,也出席簽書會幫我題詩,很開心我有這樣的轉變。母親是我專屬的料理顧問,到現在我還常常覺得,我只能做到媽媽的八分。先生非常支持我做有興趣有熱情的事情,我的料理成品都是他幫忙拍攝的。假日我們兩個各自窩在廚房的角落做自己喜歡的料理。雖然我們都愛料理,卻不喜歡外食。在我心裡,雞肉或牛排煎一煎,切幾片起士,開瓶紅酒,一家人一起吃飯,才是最溫馨最重要的。

★Carol小檔案

全職主婦經歷:5年多
當全職主婦前的工作:建築師事務所
目前狀況:家有丈夫,兒子和九隻貓。部落格「Carol自在生活」五年累積超過兩千三百萬瀏覽人次
肯定:出版《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獲博客來2010年新秀獎

延伸閱讀
>>新主婦時代:經營一個家,就是我的成就
>>母親的新挑戰:家務、家計兩肩扛

素人烘焙家 Carol:用美味料理守護幸福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