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烘焙家 Carol:用美味料理守護幸福

新主婦時代:每天料理三餐、處理剩飯是許多主婦的壓力來源,素人烘焙家Carol卻捨棄職場,在廚房裡找到自信與生活重心。

素人烘焙家 Carol:用美味料理守護幸福_img_1

一場簽書會上,近百位粉絲目不轉睛盯著一頭長直髮、身形纖細的主角Carol,她帶著耳掛式麥克風,語氣輕柔的示範如何加水揉捏歐式雜糧麵包的麵團,聲音幾乎快被書店的背景音樂掩蓋。「啪!」,她開始甩打麵團,架式十足,準確有力。雖只是場示範教學,麵團也費力甩打了將近五分鐘,毫不馬虎。

看Carol的部落格和書,很難想像她不是專業料理背景出身;也不是某家餐廳的名廚。其實,她是家庭主婦。

Carol本名胡涓涓,建築系畢業後,和先生一同在建築師事務所工作了十五年,獨子今年高二。五年前,她厭倦了忙到沒有盡頭的事務所工作生態,辭職回家,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料理是Carol記憶兒時幸福的鑰匙。她從小就喜歡在廚房當小跟班,看外婆、奶奶和媽媽切菜翻炒,像魔術師變出一道道美味菜餚。小時候只要看到傅培梅的節目就釘在電視機前走不開,媽媽的食譜書被她當成故事書,翻來翻去看不膩。

這些童年時熟悉的味道,讓Carol回想起很多事,才發現自己的兒時生活是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餐桌上的料理不只是料理,承載了許多記憶。

於是回家當主婦時,她用部落格「Carol自在生活」記錄家庭美味記憶,想讓兒子以後有機會嚐到這些家人的拿手菜。她固定每天在部落格張貼一、兩道的菜餚餐點,常出現難度和煩瑣程度高到令人傻眼的蜜餞、豆干、蟹殼黃和馬卡龍。她細部拆解步驟並拍照記錄,堅持用「家裡的方式」來做料理,不標榜一定得買到某種特殊材料或備有某種厲害機器。而且照表操課,成功率極高,若做壞了,還可以上部落格發問討論。寫著寫著,五年來竟累積了高達兩千三百萬的瀏覽人次,成為新一代的素人烘焙家。

低調的Carol出身書香世家,是位言談應對進退都謙遜有禮的氣質媽媽。她似乎只有踏進廚房時,才能拋開一切界線,再難再麻煩的菜餚餐點,她都願意發揮創意一再嘗試;也只有在談論料理時,拘謹的臉部表情才像加了神祕香料一樣,豐富起來。料理,讓她為家人守住單純的幸福,也成了她肯定自我的場域。


大約十年前,我就曾跟公司申請留職停薪,回家陪兒子半年。那時我們的房貸尚未還清,心理也還沒準備好面對全職主婦的生活。那半年雖然休息在家,我卻一點也不開心。心裡充滿自卑,覺得自己沒有賺錢,對家沒貢獻。出門怕被鄰居認出來我在閒晃,沒有真的放鬆,所以半年一到,我馬上回公司。

不過,當我回到忙碌不堪的生活,週間和週末時常得加班,我跟先生必須輪流接送兒子上下課,家庭生活不斷被切割。每到下班時間,又不能回家煮晚飯,我就忍不住焦躁,對生活非常不滿意

五年前,當房貸還清,我知道我不要再過這種生活,我就是不想工作,就是要無所事事。真的遞出辭呈的那一刻,我從來沒這麼開心過。

瑣碎帶來平靜

我現在的主婦生活,就是進廚房做料理,洗衣服,不然就弄我的貓。看起來是非常瑣碎無趣的事情,但我可以為了挑戰一樣料理,一整天待在廚房都不累,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每天我都可以把家人和家裡照顧得很好,至少不用天天為了吃什麼傷腦筋。這些瑣碎的事情帶給我心靈上的平靜,我不需要藉著買東西讓自己快樂,我現在是真正喜歡自己的生活。我有格友也是全職媽媽,常跟我分享她們的心情,我會鼓勵她們從料理中找到自信和生活重心。若能促進這樣的改變,我會覺得特別特別開心,覺得對社會有一點貢獻。

以前我是個很沒自信的小孩,念書沒什麼突出表現,在人群中從來就不耀眼。我父親是大學教授,當初我辭職回家,他有一點點擔心。後來我告訴他要出書了,他很驚喜的幫我寫書序,也出席簽書會幫我題詩,很開心我有這樣的轉變。母親是我專屬的料理顧問,到現在我還常常覺得,我只能做到媽媽的八分。先生非常支持我做有興趣有熱情的事情,我的料理成品都是他幫忙拍攝的。假日我們兩個各自窩在廚房的角落做自己喜歡的料理。雖然我們都愛料理,卻不喜歡外食。在我心裡,雞肉或牛排煎一煎,切幾片起士,開瓶紅酒,一家人一起吃飯,才是最溫馨最重要的。

★Carol小檔案

全職主婦經歷:5年多
當全職主婦前的工作:建築師事務所
目前狀況:家有丈夫,兒子和九隻貓。部落格「Carol自在生活」五年累積超過兩千三百萬瀏覽人次
肯定:出版《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獲博客來2010年新秀獎

延伸閱讀
>>新主婦時代:經營一個家,就是我的成就
>>母親的新挑戰:家務、家計兩肩扛

素人烘焙家 Carol:用美味料理守護幸福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