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這樣念就對了~「繃」

這樣念就對了~「繃」_img_1

這樣念就對了!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凌晨一點四十七分,臺灣有許多人都被一場驚天動地的地震驚醒,這次地震的震央在日月潭西偏南十二點五公里處,芮氏規模達七點三,首當其衝的南投,傷亡極其慘重,鄰近的臺中縣市、雲林縣也受創極深,其餘各地也有不少災情。這是臺灣近百年來人員財物損失極重的一次地震,許多景物,也因這次地震,失去了原本屬於它們的美貌。

但對於地表繃(ㄅㄥˋ)裂、山川變色的惋惜,或許遠不如那些災民的傷痛。當時的災區,如人間煉獄一般,屋舍倒塌、景物毀壞,形成一片荒涼,更遑論在斷瓦殘垣(ㄩㄢˊ)之下,還有許多就此喪命或者受傷的人,等待挖掘、救援。而逃過一劫的人,無不神經緊繃(ㄅㄥ),擔心親朋好友的安危,或緊繃(ㄅㄥˇ)著臉,憂心著住處的毀壞,徬徨著何去何從。也有人因為失去親友、家園而號哭不已。雖然隨著時間的過去,九二一地震發生至今已超過十年,但它所留下的許多傷痕和警惕,仍是深遠的。

搞清楚弄明白

「繃」這個字有三個音,分別是ㄅㄥ、ㄅㄥˇ和ㄅㄥˋ。

‧ㄅㄥ

「繃」當動詞用時,有幾種意思,第一種是「纏繞束縛、包紮」之意。第二種是「拉緊」的意思,如「縫衣服時繃緊了線,使接合處更加牢固」。第三種則是「事物突然彈跳起來」之意,如「橡皮筋繃飛了」。或者有「硬撐、勉強支持」之意,如「舞臺上突然有狀況,主持人只得繃場面」,「繃場面」指的就是勉強撐住、維持住場面的意思。

另外,「繃」也可以當作形容詞使用,形容「拉緊的樣子」,如:緊繃。

‧ㄅㄥˇ

「繃」當作「板起臉、臉部表情變得僵硬」時,念作ㄅㄥˇ,例如「有人說錯話,得罪了他,他便繃緊了臉生氣」或「這是個嚴肅的場合,大家都繃著臉不說話」、「同學們很吵鬧,老師繃著臉開始教訓」等。ㄈ

‧ㄅㄥˋ

「繃」念ㄅㄥˋ時,可當動詞用,指「裂開」之意,如「他吃得太飽,褲子的拉鍊快要繃開了」;「這次地震很強烈,地面上竟繃出一條裂縫」。「繃」也可以當作副詞「很、非常」來使用,例如:繃直、繃暗、繃硬,就是「很直」、「很暗」、「很硬」的意思。

字音念法想一想

弄懂了以上「繃」字的各種念法後,請各位讀者想一想,下列「繃」字的音、義各為何?

1.「繃」扒(ㄅㄚ)吊拷:古代的一種刑罰,把嫌犯的衣物剝除,再用繩子綑緊,吊起來拷問鞭打。

2.「繃繃」拽拽(ㄓㄨㄞˋ,拖拉之意):形容拉拉扯扯,勉強支撐的樣子。

3.「繃」起臉兒:板著臉。

4.五花「繃」裂:形容物品裂開。

參考答案:

1.ㄅㄥ,將繩子纏繞束縛住嫌犯。2.ㄅㄥ,勉強撐住。3.ㄅㄥˇ,僵硬臉部表情。4.ㄅㄥˋ,裂開。

這樣念就對了~「繃」_img_2《每日二字》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