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念就對了~「繆」

這樣念就對了~「繆」_img_1

這樣念就對了!

今日的世界比過去更為動蕩多變。從九一一以來,自由國家正遭受恐怖主義前所未有的威脅,而金融市場的表現更是大起大落,左右物價水準的原油價格則是迭創新高。在美國,恐怖攻擊已經讓「美國霸權下的和平」幻象提早破滅,種族衝突持續不斷,結果難以論定。由此來看,全球未來似乎是一片黑暗,但唯一能確定的就是:沒有人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即使並沒有什麼情資顯示恐怖攻擊就迫在眉睫,但是恐怖攻擊的夢魘卻繆(ㄌㄧㄠˊ)繞在許多人的心頭,揮之不去,各國安全單位仍未雨綢繆(ㄇㄡˊ)進行各項防患準備與安全措施。像是美國聯邦政府近年的因應措施包括:改善國防部與聯邦調查局(FBI)的協調與訊息分享,定時更新危險人物的入出境觀察名單,在國內機場裝置影像掃描儀器,以及強化貨運安檢和國際飛安等合作事項。期望在人力所及的範圍內,動用公權力,將可能的傷害及帶給人們的恐懼降到最低,還給民眾安全無虞的生活。

搞清楚弄明白

「繆」這個字有五個念法,分別是ㄇㄡˊ、ㄇㄧㄠˋ、ㄇㄧㄡˋ、ㄇㄨˋ和ㄌㄧㄠˊ這五個讀音。

‧ㄇㄡˊ

「繆」讀為ㄇㄡˊ時,有「綢繆」這個用法,「未雨綢繆」一語出自《詩經‧豳(ㄅㄧㄣ)風‧鴟鴞(ㄔ  ㄒㄧㄠ)》:「迨(ㄉㄞˋ)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ㄉㄨˋ),綢繆牖(ㄧㄡˇ)戶。」詩句的意思是:「鴟鴞鳥趁著還沒下雨的時候,銜取桑樹根修補鳥巢,使它更加堅固。」在這裡,「綢繆」有「修補、使之牢固」的概念。後來人們常用「未雨綢繆」比喻事先做好各項準備工作,比方說「颱風季節將至,希望大家未雨綢繆,及早完成防颱措施」。「未雨綢繆」與「防患未然」、「有備無患」的意思相近。

‧ㄇㄧㄠˋ

「繆」讀為ㄇㄧㄠˋ時,主要是當作姓氏。如:繆先生、繆小姐。

‧ㄇㄧㄡˋ、ㄇㄨˋ、ㄌㄧㄠˊ

「繆」讀為ㄇㄧㄡˋ、ㄇㄨˋ和ㄌㄧㄠˊ時,通常是一種使用文字的「通假」現象,也就是古代在記錄語言時,如果沒有適當的文字形式或者是倉卒(ㄘㄨˋ)之間忘記使用本來正確的字來表示,常常就會借用一個讀音相同或相近的字來代替,這就是所謂「通假」的現象。

當讀為ㄇㄧㄡˋ時,通「謬」字,有「錯誤、不正確、虛偽欺詐」等意思,如:繆巧。文天祥〈正氣歌〉說道:「豈有他繆巧?陰陽不能賊。」這兩句的意思是:「難道有其他的詐術巧計?可使我不受寒暑惡氣的侵害。」

而讀音為ㄇㄨˋ時,通「穆」字。李斯〈諫逐客書〉中有:「昔繆公求士,西取由余於戎,東得百里奚於宛。」當中的「繆公」就是指春秋五霸之一的「秦穆公」。

至於讀音為ㄌㄧㄠˊ時,通「繚」字。蘇軾〈赤壁賦〉說道:「西望夏口,東望武昌,山川相繆,鬱乎蒼蒼。」這裡的「相繆」就是形容青山綠水互相包圍環繞的樣子。

語文動動腦

最後提供一則有關「繆」字的謎語 ──「四山縱橫,兩日綢繆,富是他起腳,累是他起頭。」請讀者動動腦,從上述的謎題猜猜一個字。

參考答案:

這樣念就對了~「繆」_img_2《每日二字》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