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念就對了~「數」

這樣念就對了~「數」_img_1

這樣念就對了!

在有如恆河沙數(ㄕㄨˋ)的中國美食中,江浙菜算得上是屈指可數(ㄕㄨˇ)的有名菜系。俗話說:「富貴三代,才知穿衣吃飯。」袁枚的《隨園食單》及《紅樓夢》裡,都有關於江浙菜譜的記載,書中雖然缺乏現代食譜數(ㄕㄨㄛˋ)見不鮮的圖片,但單純的文字描述就足以讓人垂涎三尺了。對於江浙菜,一般人的印象是「赤油濃露」,這句話大致道盡江浙菜的全貌與風味,在「赤油濃露」之下,江浙菜隱藏了繁複的多層次滋味,大多數(ㄕㄨˋ)的菜餚經過多道加工的程序。江浙菜包含的範圍相當廣泛,有上海菜、無錫菜、杭州菜、紹興菜、寧波菜、揚州菜、蘇州菜等,每個地方菜又有各自的特點。

細數(ㄕㄨˇ)江浙的名菜相當多,有所謂四小件、四大件、八小盆和八大盆。四小件就是指四樣小點心,常見的有蘿蔔絲餅、春捲、銀絲捲、燒賣、蟹殼黃等。四大件就是分量再大些的點心,像是八寶飯、芋泥豆沙、酒釀湯圓、炒年糕等。八小盆就是八樣冷菜,比如烤麩、蔥鯽魚、油燜筍、雪菜百頁、紹興醉雞等。至於八大盆就是八樣熱菜,著名的有紅燒黃魚、紅燒下巴、揚州獅子頭、雞肉乾絲、無錫排骨、冰糖肘子、乾菜燜肉、鹹魚蒸蛋、西湖醋魚、東坡肉、龍井蝦仁等。說到這兒,讀者們是否也想大快朵頤,好好嘗一嘗江浙菜呢?

搞清楚弄明白

「數」這個字總共有五種念法,分別是ㄕㄨˋ、ㄕㄨˇ、ㄕㄨㄛˋ、ㄘㄨˋ和ㄙㄨˋ這五個讀音。

‧ㄕㄨˋ

「數」為ㄕㄨˋ的讀音,主要是當作名詞,表示「將人事物予以計算的結果」,如:數目、數量、數據、人數、次數、報數。成語「濫竽充數」出自《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ㄩㄝˋ)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湣(ㄇㄧㄣˇ)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大意是說:「戰國時代的齊宣王喜歡聆聽樂器──竽的樂聲,每次都要三百個樂手一同吹奏。有位南郭處士,並不懂得吹竽的技巧,卻混雜在眾人之中,濫充吹竽的樣子。等到宣王死後,齊湣王繼位,湣王喜好聽吹竽的樂手獨自吹奏,南郭處士擔心自己不懂得吹竽的真相被揭露,只好逃走。」「濫竽充數」多用來比喻人缺乏真才實學,只是在專家之中浮濫湊數罷了,這個成語有時候也可作為自謙之詞。

此外,「數」在古代列於教育學子的六種科目──六藝(禮、樂、射、御、書、數)之一,是學習有關計算的方法,類似於今日的「數學」、「算數」。所以有關「數學」的專有名詞或術語,也可用「數」來指稱,例如:倍數、負數、函數、平均數等。「數」還有「技藝」的意思,例如:「招數」原指武術上的技能動作,後來引申指應對的方法;而「渾身解數」的「解數」原先也是指武術方面的技能、招式,後來引申指本事、本領,所以「渾身解數」是指全身的本領。

最後,「數」還可用來表示「約略估計的數目」,即「好幾個」的意思,如:數人、數年。「一舉數得」是指做某一件事情,同時可得到好幾方面的收穫。

‧ㄕㄨˇ

「數」為ㄕㄨˇ的讀音,若當動詞使用時,指「計算、籌算」,如:倒數、數不清、數一數二、寥寥可數。「屈指可數」意思指用手指頭計算,便能算完,形容事物的總額不多,後來又引申指才智或成就在眾人之中,表現特別傑出,例句如「在公司眾多業務員中,他是屈指可數每個月都達到業績要求的出色推銷員」。「如數家珍」原意是說好像一一計算家中所擁有的珍寶,常用來比喻敘述某一事情非常清楚純熟的樣子,像是「他如數家珍地告訴我們他所收藏的玩具公仔」。而「擢髮難數」是形容一個人犯下的罪行甚多,就算拔光頭髮,也很難數清,與成語「罄(ㄑㄧㄥˋ)竹難書」的意思相近。此外,「數」還有「指責、一一陳述他人過錯」的意思,如:數落。

‧ㄕㄨㄛˋ

「數」念成ㄕㄨㄛˋ的讀音,現今被當作副詞,表示「屢次、經常」的意思,像是「數見不鮮(ㄒㄧㄢ)」現今多指事物經常見到,令人不覺得奇特;而「數數來訪」當中的「數數」也是屢次、時常的意思。

‧ㄘㄨˋ、ㄙㄨˋ

「數」念成ㄘㄨˋ和ㄙㄨˋ的讀音與用法,只出現在文言文中,前者ㄘㄨˋ的讀音,有「數罟(ㄍㄨˇ)」一詞,《孟子‧梁惠王上》說:「數罟不入洿(ㄨ)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所謂「數罟」指編織細密的漁網。後者ㄙㄨˋ的讀音,有「數珠兒」一詞,「數珠兒」是佛教徒修行時手持的串珠,用以計算口中所念的佛號。

語文小常識

《左傳‧昭公十五年》記載籍談出使周朝,卻沒呈上貢品,周景王問其故,籍談竟說晉國從來沒受過周朝賞賜,所以無貢品可獻,景王列舉了周、晉兩國歷來的關係後,說了句:「籍父其無後乎?數典而忘其祖。」意思是:「籍談恐怕將要沒有後人了吧!數說典籍紀錄,卻忘掉自己祖先的歷史。」《左傳》的這一段話是成語「數典忘祖」的典故來源,說明人忘記根本,不懂得飲水思源的意思,例句如「做人要懂得吃果子拜樹頭,千萬不可數典忘祖」。

這樣念就對了~「數」_img_2《每日二字》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