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米倉國小玩迷你版畫「藏書票」

你看過書的扉頁貼著一張紙,上面有精美圖案和「Ex-Libris」的字樣嗎?那其實是一張藏書票,用來標示這本書是誰收藏的,拉丁文「 Ex-Libris」 是「這是我的書」、「予以藏之」的意思,圖案的設計包含各種題材,反映了收藏人的個性和興趣,有了藏書票,除了讓書更美觀,也讓人更珍惜書。由於早期印刷 不發達,藏書票是刻畫在一個版上,以便重複印製,就像迷你版畫一樣,所以有「版畫珍珠」之稱,如今,許多人把它當作藝術品來珍藏,像新北市米倉國小校長吳 望如就收藏了許多藏書票。

左圖:米倉國小吳校長是藏書票協會理事長,收藏了無數的藏書票,他覺得藏書票是私密的,背後都有耐人尋味的故事。
中圖:藏書票通常有精美的圖案設計,有趣的唐吉訶德故事是西方許多藏書票藝術家喜歡創作的題材。
右圖:知名畫家及文學家--席慕蓉是吳校長的老師,她至今創作的唯一藏書票作品是為她的詩集所做。

到米倉國小玩迷你版畫「藏書票」_img_1

吳校長喜歡做版畫和閱讀,也喜歡以版畫製作的藏書票,他的書本都會貼上藏書票,自己也設計和推廣藏書票,他覺得版畫是很有趣的媒材,希望學校師生藉由小小的藏書票製作,能對版畫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進而喜歡閱讀。早在10多年前,他就聯合其他學校一起舉辦藏書票展,後來轉變成先舉辦比賽再到各學校巡迴展出,並特別邀請國外作品來參展,得獎的作品還會做成專輯和通用藏書票送給小朋友,如今已邁入第17屆了,一直受到熱烈的參與和迴響。

下圖:校長為兔年創作了一幅版畫作品。

到米倉國小玩迷你版畫「藏書票」_img_2

左圖校長的藏書都會貼上藏書票、蓋藏書章,也自己設計藏書票,他很喜歡貓頭鷹,所以設計了許多貓頭鷹圖案的藏書票。
右圖:獲得特優的作品會做成通用藏書票,並送給得獎的小朋友。

到米倉國小玩迷你版畫「藏書票」_img_3 

走進米倉國小的校園,你會發現走廊的牆上,鑲嵌著一幅巨大的木刻模版《木偶奇遇記》,這是學校舉辦集體創作體驗營時,和其他學校師生分工合作創作的,由375塊木板組合而成,十分壯觀,上面刻畫著熱鬧的海底世界,彷彿歡迎我們與版畫世界相遇。來到寬敞、明亮又舒適的圖書館,抬頭看,天花板上有小朋友的彩繪,還特別規劃了圍棋區,讓小朋友喜歡來圖書館,當然,這裡的藏書也都貼有小朋友設計的藏書票喔!

下圖:這幅《木偶奇遇記》木板刻模,是2009年米倉國小和其他學校師生一起集體創作的,刻畫的海底世界,豐富又生動。

到米倉國小玩迷你版畫「藏書票」_img_4 


左圖:校內的圖書館寬敞明亮,藏書很豐富,天花板上還有小朋友的彩繪。
右圖:圖書館裡的圖書也貼上了藏書票、蓋上藏書章。

到米倉國小玩迷你版畫「藏書票」_img_5 

米倉國小的美勞教室裡有豐富的版畫材料和作品,不同版材和作法創作出來的版畫效果都不太一樣,美術老師林琬蓉分享小朋友做版畫的快樂,她說小朋友學做小小 的藏書票後,發現版畫並不難,而且作品的效果很特別,和繪畫很不一樣,每屆藏書票展比賽都獲得了很好的成績,所以很有成就感。她還說每回玩版畫,小朋友常 會問什麼時候可以去「開船」?原來他們很期待使用壓版機,覺得轉動壓版機的滾筒就像在開船一樣,還有一種等待未知結果的心情。

左圖:吳愷峻/《蜘蛛精》/樹脂版/四年級。
中圖:李家宜/《豬八戒》/紙版/一年級。
右圖:王子豪/《豬八戒》/壓克力版/六年級。

到米倉國小玩迷你版畫「藏書票」_img_6

你看!小朋友正在用樹脂版做藏書票呢!林老 師說樹脂版是他們最常使用的版材之一,容易操作又安全,只要用原子筆在上面畫好圖案,就可以上油墨,放到壓版機上壓印出來作品了。我們請小朋友示範製作過 程,他們有的喜歡繪製圖案,有的喜歡壓印的過程,還說他們做過的版材中,壓克力版比較滑硬,刻畫圖案比較辛苦,要有耐心,那天下午,我們和小朋友一起享受 了一段幸福的版畫時光。

左圖:不同於一般板畫大小,藏書票不宜大,小朋友在小小的樹脂版上,先用原子筆畫出圖案。
中圖:圖案畫好後,再用滾筒均勻滾上油墨。
右圖:最後再把樹脂版放到壓版機上,蓋上一張紙,轉動壓版機滾筒,作品就壓印出來了。

到米倉國小玩迷你版畫「藏書票」_img_7

到米倉國小玩迷你版畫「藏書票」_img_8《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1/3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