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

嘟嘟嘟~~快樂號列車就要開了!它要載大家前往版畫夢工場玩版畫。搭乘列車的人要先做一張拓印小卡,就可以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

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_img_1

拓印小卡

1.在竹筷等棍棒的一端包一塊海綿並用橡皮筋圈好,就是一根拓印棒了。

2.將紙卡對折,在對折處剪一個形狀,打開來看看變成什麼圖形?

3.把鏤空的紙卡放在紙上,用拓印棒沾一點顏料,輕輕、慢慢的從邊緣向內壓印。

4.拓印出來的形狀是不是和剪下來的形狀一樣呢?還可以幫它設計造型,可愛的小卡就完成了!

版畫夢工場裡有好多做版畫的工具,每種版材做出來的效果都不太一樣,真有趣!我們先為自己做了一件拓蹋衣,每個人的拓蹋衣都是獨一無二的喔!

拓蹋衣

1.將一些紙卡對折,任意剪出不同形狀,拼拼看,剪下來的形狀可以拼組成哪些造型?你想在衣服上印什麼圖案?如何用形狀組合圖案呢?

2.在衣服裡墊一張紙板以避免拓印時透印,然後將鏤空形狀的紙卡放在想拓印的位置,用拓印棒沾一點壓克力顏料,輕輕、慢慢的從邊緣向內壓印出形狀,可以先從較大塊形狀和深色開始拓印,再一一組合成圖案。

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_img_2

我還為我心愛的書做了好幾張藏書票,最後,我為媽媽做了一張她騎車的紙版畫,嘟嘟嘟!快樂號列車要載我們回家了,看著版畫作品,我的心也滿載而歸了!

新奇的樹脂版畫

1.用原子筆在樹脂版上刻畫圖案,也可以刻除一些樹脂版的表面,呈現不同的紋理。

2.用滾筒沾滾一點水性油墨,在樹脂版上均勻的滾上油墨,再放到壓版機上,蓋上一張紙壓印出來。

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_img_3 
趙子翔/《白骨精》/米倉國小四年級。

繽紛的石膏版畫

1.先用鉛筆在石膏版上設計圖案,再用鐵釘沿著鉛筆線條刻畫。

2.在石膏版上用粉蠟筆塗上顏色,然後塗上一層薄薄的油性油墨,浸泡水中至少40分鐘,拿出擦乾多餘水分後,再放上紙張,用馬連細細搓印出圖案。

3.如果想重作圖案,可以用鐵尺將石膏版上的圖案刮除。

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_img_4
梁佳涵/《愛玩的甲蟲》/米倉國小三年級。
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_img_5 
石膏版每塗上一次顏色只能印出一張作品,這是已刻畫好圖案、塗好色,但尚未印出作品的石膏版。李薏珊/《海底的大魚》/米倉國小四年級。

細緻的紙版畫

1.用原子筆在厚紙版上刻畫圖案,也可以拼貼不同質感的紙張、貼紙等,來呈現不同線條紋理。

2.用滾筒沾滾一點凹版油墨,在厚紙版上均勻的滾上油墨,然後用報紙擦掉多餘的油墨。

3.將厚紙版放到壓版機上,蓋上一張紙壓印出來,印好的版畫還可以再塗上顏色喔!

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_img_6 
謝詠菱/《騎腳踏車的媽媽》/米倉國小四年級。

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_img_7版畫製作注意事項

1.如果沒有壓版機或馬連等工具,也可以運用石頭或罐子等東西來搓印。

2.除了孔版版畫,如果要在作品上寫字,記得版材上要寫成反字。

3.版畫有一定的簽名格式,所以作品下方應用鉛筆標示AP(Artist Proof,作者保留的作品),以及印製張數和姓名。

4.如果想做成藏書票,不宜太大張,並標示出「Ex-Libris」的標記。

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_img_8《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1/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