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問號」住進孩子的心裡

如果你願意踏出第一步,容許孩子問「為什麼」,同時也面對自己生命的種種問號。因為一個又一個的「為什麼」,會跳出來形成一種撞擊,解構你腦子慣有的思考框架

用「問號」住進孩子的心裡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剛開始也許不習慣,覺得自己簡直自尋煩惱,若能準備一本筆記本,記下自己的困惑,試著在問號的背後,給自己「不只一種」的解答。累積一段時日,心裡某些堅硬的角落,便會不知不覺的鬆動,變得柔軟而有彈性。連帶的,本來習慣權威的對孩子下達各種指令,以「句號」做為標準答案的談話,也會轉化成一個又一個的「問號」,成為你和孩子交心的橋樑

譬如,兒子就曾問過我一個難題:「媽媽,你常說要把話放在心裡,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就是媽媽說的話,你會放在心裡記很久,常常想起它。」
這樣的回答,兒子似乎懂了,但過了一下子,他又反問了另一個問題。

「如果別人講的話,你不喜歡,不想放在心裡面怎麼辦?」

「這個問題嘛!你先想想看,媽媽也想想看好不好?」老實說,這個問題真的不容易回答。大部分的人,都難免會因別人的話語而受傷,嚴重一點還像被刀子劃過似的留下永久的傷痕,一輩子耿耿於懷。除了用各種管道,發洩自己的情緒,把那些「不想放在心裡的話」丟掉外,有時我還會自我剖析,為什麼那些話語會傷到我?是不是自己對自己不夠自信?或者真有做不好的地方?在日記一一列出往後要如何做才能縫補自己的裂痕後,那些會讓自己疼痛的話語,還要經過一些時日的折騰翻攪,才會日漸淡化模糊,從有形遁入無形,化為生命的養分或提醒。

大人的心思是如此曲折複雜,往往要拐好幾個大彎,一層一層抽絲剝繭,才能一點一滴慢慢的釐清。而我,究竟要如何解釋,才能讓年幼的孩子理解?最後我往往選擇接住孩子的提問,面對自己的問號,同時也把問號拋給孩子,看他如何思索找到自己的答案。

有時候想著說著,過不了幾分光景,孩子自己就忘了。但有時孩子是很認真的,記得那次兒子想了幾天,就主動跑過來找我。「媽媽,我知道了,放在我心裡面不喜歡的話,我會像丟球一樣,把它統統丟出去。」說到「丟出去」三個字時,兒子還很用力、俐落的,做了一個丟出去的快速動作。

「有時候,我會把那些不喜歡的話,用嘴巴嚼碎,嚼得很碎,讓它永遠不會再跑出來。」

這真是一個難得的驚喜,我從兒子身上學到兩個解決問題的方法:一個是想辦法丟掉,不去在意它;一個是接受它,但要把它消化,不要傷害到自己。這和我用生命的疼痛換來的體會,不是大同小異嗎?

用「問號」住進孩子的心裡_img_2 《媽媽的讀心術:一個創意教師的教養旅程》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聊天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