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需要做「不想做的事情」嗎?

當你的夢想或目標正是你將來想從事的工作時,如果沒有符合時代的需求,往往就無法實現。
需要做「不想做的事情」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所以,有時候你得暫時把自己想做的事情放一邊,提供這個大環境有求於你的事情。換句話說,就長期而言,要實現你的夢想或目標,有時候也得在短、中期的時間之內做你並不想做的事情

舉電影「20世紀少年」的漫畫原作者漫畫家──浦澤直樹老師為例。

根據NHK的「專業人士」這個節目的報導,二十二歲時他的漫畫引起了編輯的注意,從此出道成了漫畫家。可是,基於「如果不暢銷,就無法畫自己想畫的漫畫」的理由,他未必就可以畫自己喜歡的題材的漫畫。

後來,他投注了許多心力完成的問世之作就是柔道漫畫《YAWARA!》。他拚命地思考,該怎麼做才能讓讀者願意看自己的作品,而這部充滿了他個人巧思的漫畫大賣了三千萬本,成了暢銷之作。光是這本漫畫就連載了七年之久。

之後,浦澤老師本來心想「接下來就要畫自己想要畫的漫畫」,可是因為出版社要求「希望老師再畫一次關於運動方面的漫畫」,而讀者們也有同樣的需求,於是網球漫畫《Happy!》又連載了六年之久。

浦澤老師雖然一直在畫自己喜歡的漫畫,但是卻持續畫了未必是自己想要畫的題材的漫畫長達十三年之久。之後,他又以心靈懸疑漫畫《MONSTER》大賣了兩千萬本,而《20世紀少年》也賣了一千八百萬本之多,他的作品累計突破了一億本之多。如果浦澤老師當初以漫畫家之姿出道時,就堅持「只畫自己想畫的漫畫」的態勢的話,現在會是什麼樣子?也許就無法像現在這樣成為一代漫畫大師了吧?

我曾經是一個專業的攝影師(當了吃不飽餓不死的自由攝影師約二年,採訪攝影師四年),所以非常能理解浦澤老師的心情。

我來簡單地說明一下業餘人士和專業人士之間的差異,業餘人士只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可以了。舉例來說,只拍攝自己想拍攝的相片,只畫自己想要畫的漫畫就可以。

另一方面,專業人士則必須提供顧客要求的東西,而不是自己想要的東西。拍攝顧客要求的相片,畫出顧客要求的漫畫,這就是專業人士的工作。專業人士當中偶爾也有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還可以成功地買賣的人,但是這種人佔不到全部專業人士的百分之一。

我曾經到大牌藝人的離婚記者會做採訪。本來那該是一個運動報的攝影師採訪的現場,但是該位藝人實在太大牌了,迫使一般的報社也不得不去採訪。其他報社的攝影師就抱怨說「我又不是為了拍攝藝人的離婚記者會才進報社工作的」,我也有同樣的想法。

可是,他跟我都是專業人士。既然是專業人士,就有委託人(此案例的委託人就是娛樂線的記者)在,提供委託人需要的東西是專業人士的責任。嘴巴說「不想拍這種相片」,但是終究還是得去拍出來。

所謂的工作,簡單說來就是以物質或服務等的形態滿足世人需求的手段。反過來說,不管你多麼渴望去做,再怎麼努力提供世人所不需要(或者幾乎不需要)的物質或服務,工作一樣都不會成立。也就是說,如果你在工作方面只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多半都無法成立為一項工作。如何讓世人的需求和你想做的工作取得一致性是很重要的事情。

此外,就長期而言,為了實現你的夢想或目標,多少繞一點遠路也是必要的。只追求自己想做的事,完全不理會不想做的工作,這樣的態勢很可能讓你無法從事自己想要做的工作。

需要做「不想做的事情」嗎?_img_2 《咖哩飯方程式:實現目標最快速41法則》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