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道」滋養尊重與覺察的心

禮貌的內涵,是發自內心的相互尊重,能細膩觀察、體貼他人的心。如何培養禮貌與品格?答案,就藏在看似骯髒污穢的小小廁所中……

「掃除道」滋養尊重與覺察的心_img_1

或許你覺得不可思議,但看來微不足道、令人望而生畏的廁所清掃,卻成為影響日本企業、學校的重要品格運動。

四月底的週六清晨,來自日本美化協會的五十多名「清掃顧問」,數百名認同清掃學習的親子、老師,加上統一超商集團的總經理徐重仁和高階主管們,近七百人穿著輕便,來到位於台北精華區的新生國小。小孩子戴上小雨帽、穿上小雨鞋,全副武裝準備迎接挑戰──要把學校廁所刷洗得一塵不染。

整齊排列在地面上的清掃用品,從海綿、水砂紙、刮刀、消毒水等,品項超過三十種;小組長說明各項清洗工具的用途後,邀請大家面向廁所朗聲感念:「謝謝廁所,讓我有學習的機會!」

這個以廁所為起點的掃除,並非興之所至的活動,而是一場內涵豐盛的人生學習之旅。

在日本,廁所清掃學習的發起者、皇帽公司創辦人鍵山秀三郎,早已成為日本「掃除道」的一代宗師。

現年七十八歲,被大家尊稱為「老鍵山先生」的鍵山秀三郎,四十年來不間斷親自打掃公司廁所,「凡事徹底,謙卑惜福」的精神不僅影響自家企業員工,更擁有許多信徒。例如此次來台的日本美化協會會長、也是企業負責人的田中義人,以及在日本高中教書的教師高野修滋,都是在領略過箇中美好滋味後,成為推廣清掃學習不遺餘力的種子。

廁所清掃,培養出覺察的心

在高中任教的英文老師高野修滋,成立由教師組成的「便教會」,在學校推動清掃學習。他在不戴手套、親自以雙手擦拭便斗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他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事物,卻蘊含有磨練心志、謙虛自持的深意。

「當老師的看起來很了不起,其實只是光說不練,既不動身子,也不動手腳,」便教會成立之初,高野修滋回憶第一次參與廁所清掃時,才猛然醒悟自己居然與孩子的心性,相距如此遙遠。


四十歲那年,一場血小板不斷減少,血液平衡性愈來愈差的大病,讓高野修滋的人生有了極大轉變。當時聽友人提到清掃學習運動時,正值人生低潮,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在一九九七年參加了第一次的廁所清洗活動。沒想到,這卻成了他改變自己、影響學生的轉捩點。

高野修滋坦承,從小自己最討厭清掃,每次都是能閃就閃;長大後當了老師,也認為清掃是學生的工作,「怎麼會變成老師自己做呢?」他不諱言內心的抗拒。

他記得第一次參加廁所清掃時,有一種「很想從那地方消失」的心情;但看到左右兩邊的人都泰然自若,只能按捺這股衝動,即使「眼睛感到膽怯,手卻得勇敢伸下去」,彎下腰去好好刷洗。但經過兩小時的默默打掃,神奇的是,似乎心境起了某些變化,「全身被一種無法言喻的溫暖包圍,甚至心中感到一道光芒照入,」他在演講中回憶。

高野修滋回顧自己投入廁所清掃的歷程,最大轉變在於「培養出覺察的心」,讓他能學習用平等尊重的態度、更加清明的去面對孩子。他發現自己過去是個很傲慢的老師,評價孩子,往往只看「哪些科目有好成績」;但若學生很有禮貌、能守時、跟別人打招呼,是很棒的長處,他卻不重視。

校園清掃,挽救荒蕪高中

廁所清掃學習,在日本也改變了許多學校的校風。

如曾被認為是問題學校的廣島安西高中,原本校園髒亂無比,學生遲到成習,幾乎每天都得勞動轄區警察巡邏。當時擔任學校訓導主任的山廣康子,因緣際會與廣島清掃學習會結識,極力邀請校內學生參與。一年內在學校持續了三次清掃活動後,沒想到隔年學校竟成為廣島「美化學校廁所運動」的模範校,不僅當地社區居民明顯感受到「學校變好了」,連睽違七年的體育節也因此順利舉辦。這段故事,還曾被NHK製播成一個鐘頭的「挽救荒蕪高中的熱血女教師」特別節目,引起極大迴響。

不論是禮貌還是品格,談起來往往很抽象,但高野修滋認為,他想透過清掃傳達給學生的,只不過是「做一個人該有的姿態」罷了。譬如準時、不早退、保持整潔、不給別人帶來麻煩等,都是做人該具備的基本態度。

一切反求諸己,也成為他看待事情的角度。「光抱怨社會環境不好、教育政策不對,並無法真正解決問題,那是評論家的工作;更好的做法,應該是要親自做點什麼,一步步好好去實踐。」高野修滋說,透過清掃,是在孩子心中撒下一點點體貼、覺察的種子。或許,他們現在還年輕感覺不出什麼,但他深信,未來這股自我覺察的心,一定會在人生道路的某處,悄悄發芽。

延伸閱讀

>>教出禮貌好小孩

>>預防孩子日後失業─兒時多做家事

「掃除道」滋養尊重與覺察的心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