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設計師~飾品設計師

女設計師~飾品設計師_img_1 

↓在高度相同的小瓶子上放上一塊細長的木板,就能輕鬆完成展示架,十分巧妙。工作桌上鋪滿自己喜歡的卡片或宣傳單,每天工作都很開心。

女設計師~飾品設計師_img_2

↓鏈條與金屬零件皆分門別類大量收納。

女設計師~飾品設計師_img_3 

淺草橋地區聚集了許多與飾品有關的公司。打開舊大樓的大門,映入眼簾的就是從地板到天花板收納著滿滿配件與金屬五金的工作空間,飾品設計師就在這堆積著大量飾品材料的天地裡,著手創造各式商品。

每天都能快樂地製作飾品

淺草橋是一條飾品批發街,聚集了大大小小與飾品有關的店家,無論是純粹當成興趣的一般民眾,或是專業的飾品業者,熙來攘往的人潮讓這裡充滿熱鬧的景致。從車站出來就能看到一間飾品設計公司,沿著舊大樓的階梯往上走,一開門看見的就是從地板到天花板都收納著滿滿的飾品零件。在這個宛如工房的小小空間裡,所有物品都放在每個人隨手可拿取的地方,太田與公司前輩各自坐在自己的工作桌前,專注地製作著樣品。受惠於環境的便利性,發現輔料配件有短缺時,只要到附近的批發店就能隨時補貨。「這附近的輔料批發店就像是我們公司的倉庫一樣,少什麼立刻去買就好,真的很方便。」

任職於此的太田陽子負責企畫與設計服裝品牌的飾品。一般來說,她會先了解該品牌希望飾品呈現出什麼樣的風格,並將概念具化為實際的樣品,提供給客戶參考。等客戶決定好設計類型之後,再將製作的部分外發給下游廠商。太田通常會使用辦公室裡現有的輔料配件來做樣品,當辦公室裡沒有適合的材料時,就要到淺草橋的批發街上尋找;如果批發街也找不到,她就會自己製作需要的配件。

從專門學校畢業至今,太田一直都在製作飾品。「剛開始進公司時我是一張白紙,公司也沒有具體的know-how,當時真的很辛苦。那時候我連找廠商都不會,不知道怎麼電鍍還自己買工具回來試作,每天都在嘗試失敗中度過。」在經歷過嚴峻的磨練期之後,太田現在只要一看到客戶來的指示單,腦中立刻就能反映出需要的零件與作法。

「即使是現在,我覺得動手試作的時候還是很開心。」太田最講究的空間就是鋪滿了自己喜歡的卡片與剪報,完全展現出自我風格的工作桌。打造一個讓自己開心的工作桌,就能讓自己每天在製作飾品時心情更加愉快,充分享受樂在工作的人生體驗。

女設計師~飾品設計師_img_4
左.製作項鍊時方便好用的珠串盤。
右上.在工房中可進行簡單的熔接作業。
右下.太田在最愛的工作桌上製作樣品。

WORKS

過去曾製作過的飾品。每一季流行的材質都不一樣,最近最受歡迎的是帶有手作感的布質材料。

女設計師~飾品設計師_img_5 

女設計師~飾品設計師_img_6太田陽子(おおたようこ)

女設計師~飾品設計師_img_7

1974年出生於千葉縣。畢業於日本設計專門學校工業工藝科,修完日本設計專門學校研究課程之後,進入服裝公司的飾品部門工作。後來跳槽到飾品設計公司ECLAIR CO., LTD.(株式会社エクレール),最後才進入目前任職的abusoruku。
◎abusoruku(有限会社アブソルーク)03-5833-0939

女設計師~飾品設計師_img_8《女設計師:她們的工作空間、創意和夢想》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聊天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