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設計師~手工藝商品企畫

女設計師~手工藝商品企畫_img_1

↓刺繡線與原創布料的樣品冊是瀧川工作時的必備工具。

女設計師~手工藝商品企畫_img_2 

女設計師~手工藝商品企畫_img_3

商品發表會在一間宛如國外豪宅的住家工作室中舉行,瀧川宰子就站在人潮聚集的樓層中央,仔細介紹這一季的商品。在這個忠實呈現出理想生活的會場中,陳列著各式布料、配件與緞帶等手工藝素材。 

從一句話衍生出的畢生事業

將住家工作室當成發表會場,宛如豪宅客廳的樓層中聚集著一群女性,瀧川就站在她們的中間大聲地介紹著這次發表的新品。瀧川所任職的公司就是在全日本擁有43家分店的時尚手作品牌「HOBBYRA HOBBYRE」,身為商品企畫的負責人,向所有分店店長與工作人員詳細說明今年的商品特色,也是瀧川的職責所在。HOBBYRA HOBBYRE店裡所販售的商品,全都是由公司內部企畫精心開發製作的布料、絲線、用品、配件等原創商品。

因為結婚的關係,瀧川辭掉了原本在大型企業的工作。後來在1991年參加了由她最喜歡的雜誌《LEE》所舉辦的「盡情享受主婦生活!」活動,這個活動邀請了經常上雜誌的小說家與料理家擔任講師,並在飯店舉行講座。瀧川最崇拜的餐桌裝飾設計師所說的「今後就是妳們的時代」這句話,給了她無比的信心。「這個活動是針對優雅的貴婦所開設的講座,看到那些在雜誌工作中散發光采的女性,以及在工作上相當有成就的講師,就讓我產生想要重返職場的想法。」

原本就很喜歡拼布設計的瀧川,從以前就是HOBBYRA HOBBYRE的常客。在參加完講座後,她認為如果是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一定就能持續下去,於是如願以償地進入了HOBBYRA HOBBYRE,負責企畫手工藝商品至今。

商品企畫的工作就是要在會議上提出各項商品的創意發想,所有人一起討論,再一起決定最後商品的模樣。這個工作常需與公司外部的創意人合作,因此開會時就要提出自己的想法,像是想與哪位創意人合作,或想製作什麼樣的商品等,有時候就會遇到自己的創意被大家認可,夢想得以實現的機會。一次瀧川在與自己負責的刺繡家青木和子開會時,無意間說了一句:「以英國庭園為主題創作作品,妳覺得如何?」於是向公司提出與創作者一起去英國旅行、尋找商品靈感的企畫。這個企畫很幸運地獲得公司的認可。從這個企畫中衍生而出的商品與書籍,成為瀧川職場生涯中相當深刻的美好回憶。不僅如此,後來瀧川也獲得與《LEE》雜誌共同合作的機會。一直以來瀧川雖然持續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但從沒想過有天她也能與當初在那個講座上她羨慕不已的偶像一起合作呢。

女設計師~手工藝商品企畫_img_4

左上與左下.2010年春夏商品發表會場。

WORKS

女設計師~手工藝商品企畫_img_5 

 女設計師~手工藝商品企畫_img_6

 女設計師~手工藝商品企畫_img_7

LIBERTY PRINT COLLECTION的斜裁布條與髮飾。

運用拼布製成的化妝包與各色緞帶。

Viola的刺繡相框。

女設計師~手工藝商品企畫_img_8 

 女設計師~手工藝商品企畫_img_9

 女設計師~手工藝商品企畫_img_10

以法國傳統工藝「白玉拼布」(Boutis)技法製作的面紙包。

心形圖案拼布掛毯。

心形圖案手提包。

女設計師~手工藝商品企畫_img_11瀧川宰子(たきがわさいこ)

女設計師~手工藝商品企畫_img_12

1964年出生於廣島縣。畢業於廣島女學院大學短期大學部,主修生活文化。1992 年進入HOBBYRA HOBBYRE CORPORATION的店面工作,並於1996年轉任職於商品企畫部。負責企畫運用原創素材製作的商品,以及拼布與刺繡等手工藝商品的開發,直到現在。 
◎HOBBYRA HOBBYRE CORPORATION(株式会社ホビーラホビーレ)
http://www.hobbyra-hobbyre.com
※下排照片提供:HOBBYRA HOBBYRE CORPORATION

女設計師~手工藝商品企畫_img_13《女設計師:她們的工作空間、創意和夢想》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