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設計師~女孩玩具設計總監

女設計師~女孩玩具設計總監_img_1 

↓辦公桌上放滿了沖津最喜歡的粉紅色物品,營造出最私密的個人空間。

女設計師~女孩玩具設計總監_img_2

↓全新的公司大樓中央採鏤空挑高設計,為各樓層帶來明亮的光線。

女設計師~女孩玩具設計總監_img_3

Takara Tomy是日本歷史相當悠久的玩具公司。沖津奈奈站在公司專為企畫商品而設置的自由空間「夢廣場」中,仔細挑選自己最喜歡的色票。辦公室的每一個角落都洋溢著歡樂與趣味。

從「快樂」中尋找玩具的創作靈感

「我好喜歡看這本色票!特別是這種閃亮亮的顏色。」大小如名片一般的樹脂製色票,是沖津最重要的寶物。之前公司搬家時她發現這盒被丟棄的色票,於是撿回來自己用,現在如果需要選擇商品顏色,她就會使用這盒色票。它已經成為沖津工作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

沖津在Takara Tomy玩具公司專門開發女孩專屬的玩具,學生時代她曾經在玩具公司打過工,因此畢業後就一直從事與女孩玩具相關的企畫工作,到目前為止她已經成功開發出化妝品、與卡通動畫合作的聯名商品等各種人氣玩具。當初開發《花漾明星KIRARIN》(きらりんレボリューション)卡通的周邊商品時,由開發人員親自扮成商品代言人「奈奈玲」(ミルフィスト☆ナナリン),上遍電視節目與雜誌進行宣傳,還因此收到日本全國各地的小朋友寄來的粉絲信。在玩具業界中是相當成功的行銷範例。「在企業裡工作能讓自己發想的商品在全日本的店裡販售,不僅可運用的預算高,消費者的迴響也很大,我覺得很有成就感,而且我也很適合在公司體制下工作。」

沖津目前正在開發以小學生為目標族群的休閒玩具,在發想產品時,她常常會到有很多小朋友聚集的住家或公園,傾聽孩子們的心聲,進行田野調查。不過,她注意到的不只是小孩子的動向。她發現小男孩與大人之間的差異很明顯,但由於小女孩會很想模仿大人,因此在玩樂遊戲這一塊,就與大人沒有太大差異。「現在大人流行的東西會在一年後成為小孩子熱門的玩意兒,因此在發想兒童玩具時,我一定都會先了解大人在玩什麼。」正因為有這樣的想法,所以在辦公桌上擺滿了自己愛玩的玩具以及喜歡的物品,不只有專為女孩設計的夢幻生活用品,也有適合大人收藏的流行商品。沖津的辦公桌遠遠超越一般辦公桌應有的功能性,洋溢著各種不同的「快樂」趣味,源源不斷地給予沖津更多新玩具的創意靈感。

女設計師~女孩玩具設計總監_img_4
右上.辦公桌上擺飾著玩具化妝品的樣品等可愛小物。
左下.選出工作上一定用得到的英文單字,編成專屬的「個人字典」。
右下.夢廣場是公司提供給員工試作新商品的創意空間,沖津就在這裡挑選色票。

WORKS

女設計師~女孩玩具設計總監_img_5

1.扮成卡通人物的沖津也出現在「花漾明星卡片」的宣傳卡上(2005)。

2.指甲彩繪派對組(2001)內含沾水即可卸除的指甲油、小型指甲片與閃亮貼紙的組合。

3.AI人工智慧電子寵物(2009)感應到聲波就會產生動作、唱歌或是與另一隻電子寵物連線的人工智慧小型寵物。

4.立體貼紙機-加大版(2009)將珠珠放入透明模型即可完成獨創貼紙的玩具。

5.糖果吊飾製造機(2009)利用熱壓接合密封塑膠模,製成糖果袋造型吊飾的玩具。

女設計師~女孩玩具設計總監_img_6沖津奈奈(おきつなな)

女設計師~女孩玩具設計總監_img_7

就讀於女子美術大學藝術學院設計系時主修造型計畫,畢業後進入Takara公司(タカラ株式会社)工作。2006年該公司與Tomy公司合併為Takara Tomy Co., Ltd.。從進公司以來一直都在女孩玩具製作團隊,至今已邁入第11年。
◎Takara Tomy Co., Ltd.(株式会社タカラトミー)http://www.takaratomy.co.jp

女設計師~女孩玩具設計總監_img_8《女設計師:她們的工作空間、創意和夢想》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