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進食就像是把垃圾囤積在體內

進食所引起的最糟糕的事情,就是食物殘渣囤積在體內。

每天進食就像是把垃圾囤積在體內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你對「宿便」這個詞彙應該不陌生吧?宿便就是附著在腸壁上的食物殘渣,想要清除並不容易。清除宿便也是斷食的一大目標。

那麼,在體內囤積的宿便有多嚴重?每個人的情況不盡相同,進行斷食的人大多都會排泄出一升(一‧八公升)以上。宿便是從出生到現在,囤積在體內的腐敗物質,在體內有這樣的物質達一升之多,對身體絕非好事,這應該也會降低腸胃的消化能力。吃得越多,宿便就囤積越多,進而會破壞人類身體的各種機能。

例如機械在長年使用之後,沾了灰塵、機體生鏽,機能慢慢降低。如果沒有加以維護而繼續使用,就會逐漸喪失功能。機械為避免過熱等問題,也需要適當的休息時間,偶爾清掃以除去灰塵,充分擦拭、上油以免生鏽,讓機械可以使用更長的時間。就連你使用的冷氣機,也因為一個月保養個一、兩次,所以可以繼續運作下去。那麼,為何可以說身體不清掃也沒關係?

宿便就是身體的灰塵、鐵鏽。這不只會使腸胃機能下降,也可能是疾病的最大原因。那麼,要怎樣做才能清除宿便?

一般來說,就是在開始斷食的同時喝漢方(中藥)的瀉劑,並且每天持續下去。通常在經過半天之後,胃裡面就已經沒有需要消化的東西,但腸裡面的東西,由於日本人的腸子長,多半需要三到六天的時間才能完全排泄乾淨。

持續喝漢方的瀉劑,首先體內的廢物會一一被排出。排出的程度甚至會讓人納悶:「明明沒有吃,為什麼每天還會排出這麼多糞便?」接著會有一段時間不會排便,在斷食開始第四到第十天前後,會突然排出宿便。有的人是每天排出一點點,有的人則是一次全部排出。

宿便的形狀也是因人而異,有的是一團一團的,有的則是黏稠、而且非常臭(詳細說明的話,就是黑色焦油狀的黑便、焦糖色如硬石子般的宿便、乾癟如骨頭般的停滯便等等各式各樣,在這裡統統稱為宿便)。以量來說是多到相當嚇人的,甚至會讓人懷疑,到底是在身體的哪個部位,居然可以囤積這麼多的食物殘渣。


人類的身體構造原本便容易囤積宿便。野生動物在身體不適時會兩、三天不吃東西以排出宿便,而且身體構造原本就不容易囤積宿便。可以比較一下人類與犬類的糞便量。

人類通常一天排便一次(我認為最少應該排便兩次,因為一餐一次,每天吃三餐的話就應該排便三次)。而狗則是一天排便兩次,狗通常是一天吃兩餐,動物學則認為是一餐。但是人類是一天三餐,所以進食量應該比狗還要多。而就體型大小來說,一般人類是比狗還要大的。如果應該排泄的東西沒有全部排泄的話,那麼沒有排出的糞便都到哪裡去了?當然就是在身體裡面。

除了以糞便形式排出之外,其餘的便是賴在腸子裡。然後慢慢變硬,無法輕易清除,而後腐敗。

大便─無疑給人骯髒的印象,也的確不是乾淨的東西。然而人類在體內囤積了大量的大便,卻絲毫不在乎。應該是說沒有發現這樣的事實,所以可以不用在乎。然而實際上,只是因為人們都不了解,宿便會形成致病的原因。請想一想:那麼骯髒的東西,而且是腐敗的狀態,在體內殘留了一升這麼多,不生病才叫奇怪,不是嗎?

為了預防疾病,希望你可以一年一次,進行稍微長期的斷食來讓宿便排出,以維持身體的健康。

每天進食就像是把垃圾囤積在體內_img_2 《日本瑜珈斷食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