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孩子拒吃蔬菜的5個方法

相信許多媽咪都會遇到孩子不肯吃蔬菜的問題。試著從烹調方式開始著手吧,多花一些巧思,讓孩子由習慣到愛上吃蔬菜,並沒有那麼難喔!

改變孩子拒吃蔬菜的5個方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聽到孩子說:「媽咪、媽咪,我不要吃青菜,可以放旁邊嗎?」不禁令媽咪又氣又惱,心想:「我煮得那麼辛苦,孩子卻不捧場!」同時為了孩子的健康,而硬逼他吞下肚裡,漸漸的卻使得蔬菜成為孩子心中的陰影與拒往戶!

拒吃!

蔬菜外觀、氣味影響食慾

專家建議,與其硬逼孩子吃蔬菜,不如從孩子還在吃副食品的階段,就開始訓練孩子的味蕾,讓孩子多接觸不同食物的味道,或許餵食的困難度就會大幅減低。

許多孩子對蔬菜沒有好感,總是得哄著或是硬逼他吃,才會心不甘情不願地吃個兩口,這是為什麼呢?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湯國廷解釋,孩子在1至3歲間,開始會對食物產生個人偏好,所以食物的外型或氣味往往會影響其食慾。

他舉例,譬如味道比較重的菠菜、苦瓜;外觀上較不討喜的綠色蔬菜;或聞起來食物氣味較強烈的九層塔、芹菜、青椒等,都是孩子比較不喜歡的蔬菜。另外,還要考慮是否因為孩子的咀嚼能力不佳,或不喜歡咀嚼,而不喜歡吃需要咀嚼的蔬菜。

多吃!

增加腸道蠕動,減少便秘

再者,原因可能出現在家長身上。因為孩子的口味是大人培養出來的,若在添加副食品階段,家長沒有多讓孩子嚐試蔬菜而只偏重肉食,1歲之後,要再讓孩子多吃點蔬菜就有點困難了。

蔬菜,在孩子生長發育的過程中,扮演著如何重要的角色?攝取不足,對身體會有什麼負面影響?蔬菜又該怎麼吃、吃多少,才能滿足孩子的成長發育所需?

湯國廷提醒媽咪,蔬菜中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對孩子的成長有正面的幫助,絕對不能少吃!而看似不起眼的蔬菜,內含膳食纖維,除了可以增加腸道蠕動、減少便秘之外,還可以降低膽固醇的再吸收,減少日後高血壓和心臟疾病的發生,對身體助益良多。

但是該怎麼選才好呢?湯國廷也提出建議如下: 

● 深綠色、深黃色葉菜類:
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維生素A的先質,對於維持正常視覺、上皮組織機能和牙齒骨骼發育有幫助)、維生素B群(不含維生素B12,該營養素若缺乏與腳氣病、神經炎、口角炎、舌炎、皮膚炎有關)及鐵質(缺乏會造成貧血)。

● 十字科蔬菜類:
如西蘭花、白菜、菜心、芥蘭、花椰菜等含有大量鈣質,該營養素與骨骼生長發育有關。

● 蕃茄及甜椒類:
此兩種食物則是維生素C的良好來源,若缺乏會影響牙齦健康、鐵質及鈣的吸收,以及傷口癒合的速度。

誘吃!

從添加副食品開始

湯國庭認為要讓孩子愛上吃第一口蔬菜的滋味,就從添加副食品的階段開始吧!這也是讓孩子早點習慣蔬菜味道的最好方法。

他建議,添加蔬菜類副食品時,要循序漸進,可先製作成菜泥餵食,等孩子慢慢適應蔬菜的味道後,再將蔬菜切成碎末,熬成菜粥,或添加到麵條中餵食。

等孩子開始長牙,有一定的咀嚼能力後,就可以讓孩子吃切得較碎的燙青菜或炒青菜了。

不過,湯國廷也提醒,為了不讓孩子產生排斥感,有些較粗長的菜類記得要切成較小或較碎,以利孩子咀嚼。

面對咀嚼能力不佳或不喜歡咀嚼的孩子,可以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慢慢將蔬菜加入小朋友喜歡吃的食物中,並且由軟至硬,相信可以讓孩子逐漸習慣甚至是喜愛上蔬菜的口感及味道。

愛吃!

從調味下功夫,激發食慾

想要讓孩子胃口大開,媽咪也得在烹調方式上多下一番功夫。除了多花一些心思在蔬菜的搭配與調味上,以吸引孩子的興趣及食慾之外,湯國廷還建議,媽咪可以從改變食物外觀及味道方面著手。

以下3種方式都可幫助孩子更樂意吃蔬菜:

● 善用小道具
把黃瓜或冬瓜用模型器刻成各式不同的可愛造型,並想個逗趣的菜名,告訴孩子現在吃的是小花瓜或星星瓜,如此可以強化孩子對蔬菜的接受度、並增進進食樂趣。

● 調理多變化
將蔬菜搭配其他食物調理,以美化外觀,如:在米飯中加入蔬菜及培根一起烹調,可作成菠菜肉飯或高麗菜飯。顏色鮮亮多元的食物,對孩子是很有吸引力的。

● 外觀做改變
或是從改變食材口味著手,如:把紅蘿蔔切成小塊,用少量糖水煮成蜜糖胡蘿蔔(吃起來像蜜汁地瓜的味道),當作是點心,如此也可減低孩子對蔬菜的排斥感。

改變孩子拒吃蔬菜的5個方法_img_2蔬菜中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除了可以增加腸道蠕動、減少便秘之外,還可以降低膽固醇的再吸收,減少日後高血壓和心臟疾病的發生,對身體助益良多。

改變孩子拒吃蔬菜的5個方法_img_3家長經驗分享~就從以身作則開始 

可能因為我本身不愛吃蔬菜,所以孩子對蔬菜的接受度也不高,」小茹媽咪說道。就因為自己本身不愛吃蔬菜,所以她特別擔心孩子的營養攝取是否均衡。她說,因為怕孩子不愛吃蔬菜會造成營養不均,她也做過一番努力,像是將青菜剁碎加入稀飯中烹煮,但孩子的接受度都不高。

「後來,每回吃飯,都像打仗!」小茹媽咪說。先生得拿著藤條恐嚇孩子,他才肯吃幾口,讓孩子對「吃飯」這件事留下不好的印象,而且更討厭吃蔬菜,哭鬧著說:「媽咪都不用吃,為什麼我就得吃!」才使她突然頓悟,自己應該要「以身作則」。

「往後我在設計晚餐食譜時,一定會準備兩道蔬菜料理,而且花心思擺放成可愛的圖案,或是搭配培根等孩子較愛吃的食材拌炒,蓋住蔬菜原有的味道。並且自己先嚐試,表現出好吃的表情,來吸引孩子!」小茹媽咪得意地說。從此之後,孩子對蔬菜的接受果然大大提高,經常是一口接一口,讓她很有成就感!

改變孩子拒吃蔬菜的5個方法_img_4《幼兒健康廚房》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