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的力量

我心裡很清楚,如果不讓小馨踏出這一步,不鼓勵小馨拿出最大的意志與決心回到學校,日後的小馨,可能會和其他癌症病童一樣,再也沒有勇氣踏進學校了。

學校的力量_img_1

重新回到學校的小馨,雖然流著淚,但我知道這眼淚不全然是害怕,也有快樂,也有期待,它讓我看到,原來當孩子處在生命的最谷底時,她所渴求的,並沒有大人所想像的那麼複雜,竟是這般的「簡單」。

小馨生病後,第一次回到學校參加期末考,並不是在平常的上課時間,而是等學生放學後,和另一位手臂受傷的同學一起考試。

為了避免傷口感染,小馨戴起大大的口罩、眼罩,以及頭巾。

口罩和眼罩遮住了她討人喜愛的清秀臉孔,而她的一頭烏溜秀髮也因為化療而掉落,不得不戴起頭巾。

小馨只用右眼吃力的看著考卷上的文字,再埋頭寫字作答。

有時,也許因為不習慣只用右眼看字,小馨的頭低得不能再低,幾乎快碰觸到桌面。

這樣的畫面,即使已過了好一段時日,在我心裡仍然清晰無比,就像有人深深地把它刻印在我腦海裡。

我總是不禁回想,我是不是錯了?是不是不該讓小馨回到學校參加考試?我這個做媽咪的,是不是太狠心,讓一個已經罹癌的孩子,接受這樣嚴苛的考驗?

沒想到,小馨比我想像中還堅強。她告訴我︰「我可以自己留下來考試。媽咪,你要不要先回家?」

當我再回到學校接小馨,小馨的導師告訴我︰「自然老師看到生病的小馨還撐著身體回到學校參加考試,她好心疼,但小馨真的好厲害,自然考了一百分,其他科最低也有九十七分。」

這份亮眼的成績,令我感到好安慰。這也是自從小馨生病以來,我頭一次覺得,原來我還有開心的能力。

當然,我和小馨爸爸並不是只重視孩子成績的父母,可是,小馨的這次好成績,代表的絶不只是她的用功,更是她的毅力,以及她真的喜愛上學,也想要上學。

之前看著小馨強打起精神準備考試,臨出門前,她更因害怕而大哭。她的哭聲,老實說,比我自己生病受苦還讓我難過,那一刻,我幾乎想打退堂鼓。

但小馨的這份成績,鼓舞著我,也鼓舞著小馨。


我告訴小馨︰「沒有人喜歡生病,也沒有人喜歡住院,但我們卻遇到了。我們可以一直埋怨老天爺,認為老天爺對我們怎麼那麼不公平,每天都過得很生氣,但我們也可以選擇心平氣和的聽醫生的話,把病治好,然後再回到你最愛的學校。媽咪相信你選擇了第二種,而且還考出了這麼好的成績。小馨,你很棒。」

坦白說,小馨一開始重回學校,我的心裡是在哭泣的,更有種走在鋼索上的恐懼與孤單。

因為,大部分兒癌的媽媽並不傾向讓孩子回到學校。

她們擔心孩子的身體,也掛念學校是否能善盡職責,照顧好孩子。再加上,這學期,升上小三的小馨換了新導師,也換了新班級,所以小馨只認識少數幾位同學,我相信,小馨的心裡一定充滿了陌生與恐懼。

一般健康的孩子換新導師及新班級,心裡都會有些陌生與害怕,更何況是生了病的小馨。

但我心裡又很清楚,如果不讓小馨踏出這一步,不鼓勵小馨拿出最大的意志與決心回到學校,日後的小馨,可能會和其他癌症病童一樣,再也沒有勇氣踏進學校了。

讓小馨回學校考過一次期末考後,我對小馨重回學校有了更多信心與把握,我開始思考小馨日後上課的模式。儘管,學校並不是那麼支持孩子回到學校上課,但,我相信,只要我們不斷與學校及老師溝通,並且讓他們看見我們的努力,應該還是有機會的。

我會如此持續不放棄地努力,是因為在小馨抗癌過程中,我深深了解,團體生活才是真正對小馨的心靈有所幫助,我更相信,同儕互動可以帶給她許多安慰和快樂。

原本學校曾建議我們,要不要實施教育部的在家自學方案,這方案是老師必須每星期到家裡一次,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但我覺得這樣的方式,只能就課業上進行,對活潑好動的小馨而言,當她像「籠中鳥」般,無法接觸同儕,她是不會快樂的。

罹患癌症的孩子,學習上並沒有障礙,只是體力不如正常的孩子。而在艱辛漫長的抗癌過程裡,如果有更多同儕的陪伴,有更多愛的支持與鼓勵,我相信,生病的孩子也會復元得更快、更好。

不過,考量到學校的立場,也希望不會帶給老師太多困擾,更為了考慮仍在接受化療的小馨,身體負荷不會太大,尤其是體力上,我在腦海裡做了許多假設,還拿了小馨的課表做評估。


但,因為要兼顧的層面太多,「一份專屬小馨的上課模式」竟然有點難產。

夜裡,有好幾次,我好像走入無邊的黑洞裡,找不到出口,我無力前進,因為在我四周,看不到一絲絲的光,我對自己的孤軍奮戰,感到十分疲累。

終於,在經過好一陣子無眠的夜之後,我有了初步的構想。 

當我鼓起最大的勇氣,和小馨的班導王老師討論小馨的上課模式,他微笑地告訴我:「我很樂意配合。」

哇,這真是世界上最美麗的答案,我感動得說不出話來,原來準備好要說服老師的一篇長篇大論最後也沒用上。

我恨不得馬上告訴小馨這個好消息,當然,我也一再跟王老師道謝。他一定不知道,他的一句話,對我和小馨而言,顯得多麼意義重大。

但,我卻感受得到王老師身上所背負的莫大壓力。他是小馨的新導師,之前未接觸過小馨,也不曾接觸過罹癌的學生,面對小馨,將會是王老師辛苦且陌生的挑戰。

但,請允許當媽媽的一點點私心,我不想放棄任何可以幫助小馨的機會。

每個機會都是一線希望,如果不去努力,哪來希望呢?

最後,我和王老師取得共識,小馨上課的時間是早上八點半到中午的十二點。不過,小馨也可以視身體狀況,自由進出學校,參與學習。

當小馨知道隨時可以回學校上課,她笑了,雖然因為病痛,她的笑容不如以往燦爛,但我知道她心裡的雀躍。

後來,即使要再一次回醫院接受治療,小馨也不再哭泣。我知道,那是因為她已經開始期待回學校的日子了。

學校的力量_img_2 《9歲女孩的勇氣學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