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癌媽媽的痛

那時的我坐在計程車上,窗外正下著暴雨,而我,多麼想在大雨中狂奔吶喊,喊出這一年多的痛苦與委屈……

兒癌媽媽的痛_img_1

「你要不要再多吃一點點?再多吃一點點嘛……這樣你吃了才會有體力,身體也才會趕快好起來……」孩子接受化療時,每個媽媽總會這樣拜託或要求孩子,當然我也不例外。但大部分的孩子總是吃了幾口,就搖搖頭放棄了。

其實,我們都知道孩子吃再多,終究抵不過化藥的折磨,最後還是會吐出來,但儘管這樣,我們當媽媽的,依舊會希望孩子多少吃一些。多吃一些,抵抗力會不會更強一點?多吃一些,體力會不會更好一點?

因為,哪個孩子不是媽媽的心頭肉?

只要有一點點機會,能讓孩子康復,哪怕只是百分之零點零幾,我相信,每個媽媽都會全力以赴。我們不願,也不想,去想像我們可能會失去孩子。

但不願,不想,卻仍然可能失去我們心愛的孩子。那痛,恐怕遠大於被截肢的痛吧!

所以無論多麼辛苦,只要孩子有想吃的食物,媽媽都會拚命去準備好,哪怕孩子最後只是吃一口。

孤單的守候著不能預見的未來,是我們兒癌媽媽大部分時候的心情。

我常想,如果我們這些兒癌媽咪能夠盡情地哭、能夠讓淚水盡情地流,或許那也算是一種幸福吧,因為我們不能這麼做、也不敢這麼做,我們不敢釋放淚水,我們不敢盡情流淚,因為害怕失去「希望」,而希望是唯一支撐我們持續走下去的力量,我們也害怕「脆弱」,一旦大人開始脆弱,又如何希望孩子勇敢呢?

回想在醫院的那一段日子,不時可以聽見護士或其他兒癌媽咪說:「那位病童剛剛才進來,他媽媽已經連續哭了好幾天,勸都勸不住;左邊那位病童昨晚又復發了,他媽媽根本沒辦法接受,幾乎要崩潰了,本來已經準備好要開心出院的;另外,那個媽媽最可憐了,她一句話都不說,已經在準備孩子的遺照了……」

這些令人心碎的消息,一棒棒將每個兒癌媽咪打入地獄。但我總想,除了感同身受的安慰外,我還能做些什麼呢?身為兒癌媽咪的一分子,我多麼期盼有更多外界的力量能聽到兒癌媽媽的聲音,給予她們更多的資源與協助。


難過的是,我看到的力量是那麼薄弱,尤其是學齡病童。

學校其實是最直接有效的幫助,他們可以發揮的力量遠超過他們自己的想像,只可惜就像某些資深護士的觀察,她們認為大部分求學階段的孩子,最後似乎都只能將醫院當成學校在學習。

經歷一年多出出入入醫院的經驗與觀察,以及與兒癌媽媽的交流,我很認同護士的觀點,但,這是因為我們兒癌媽媽無法面對事實?還是我們兒癌媽媽不知道如何求助?或其實是求助無門?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大部分的病童都無法像小馨一樣試著回學校學習,但孩子渴望回到學校的心情是一樣的,就像小天使彤彤,她生前總愛靠在兒癌大樓的窗口,開心地說︰「哇!你看窗外的陽光好耀眼喔……」我無法忘記她說這句話時的表情。

彤彤的這一句話,讓我常常想起陪伴小馨重回學校,一路上跌跌撞撞的心情。

我很想對學校說,當家長與學校溝通,雙方並做好妥當的準備,那麼讓罹癌病童回到學校,不也是對學生們上了一堂最好的生命教育課程嗎?無論是讓學生們學習關懷、照顧罹癌的同學,或是讓學生們學習更珍惜生命,這堂生命教育課無需經過設計,它非常真實的發生,這不是最好的機會教育嗎?我相信這樣的效果會遠遠大於課本上硬邦邦的文字。

為了讓孩子回到學校,有些癌症病童媽媽不斷受挫,不斷被拒絕。她們的心情,我完全能體會。

其實每位兒癌媽媽面對孩子生病,心裡已經夠自責、內疚了,她們已經在質問自己究竟是疏忽了哪一環節,才會害自己的寶貝罹癌;她們已經不斷在責備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事,才讓自己的寶貝受這樣的痛苦。

當她們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想讓孩子回到學校,如果學校在第一時間就斷然拒絕,這些兒癌媽媽的信心會完全被擊潰。原本內心就脆弱且傷痕處處的她們,從來沒有她們外在表現出來的堅強。

就像有一回,好友宜蓁只是傳了一通簡單的簡訊給我︰「雖然我無法為小馨做些什麼,但我會祈求老天爺,給你智慧與勇氣,讓你有力量陪伴小馨度過這次難關,我相信你一定行的!加油!」

那時的我坐在計程車上,窗外正下著暴雨,而我,多麼想在大雨中狂奔吶喊,喊出這一年多的痛苦與委屈…… 

兒癌媽媽的痛_img_2 《9歲女孩的勇氣學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