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簡單輔具,幫助孩子在遊戲中成長!

心路基金會研發組職能治療師邱筱芳,介紹以下幾項在治療室常用的器材及治療活動,供大家參考:

活動一

讓寶寶手腳及身體用力的抱住滾筒,可練習身體內側屈肌共同收縮的力量;若要增加難度,則可往左或往右轉並停約1~2秒(可視孩子的能力來增加停留的時間)。
輕緩的左右搖晃可提供前庭覺的輸入,用力的抱住滾筒則可產生本體覺;因此如果孩子的心情較浮躁或情緒不穩定,讓孩子趴臥在滾筒上,輕緩地左右搖晃,可協助穩定幼兒的情緒。

運用簡單輔具,幫助孩子在遊戲中成長!_img_1

活動二

在滾筒上,也可以練習坐姿時的穩定度;如果寶寶還不能獨坐,我們可以透過以下幾個階段循序練習:

運用簡單輔具,幫助孩子在遊戲中成長!_img_2

1.協助穩定寶寶的骨盆(兩手扶在骨盆處),並讓孩子背靠著大人的身體。

2.協助穩定寶寶的骨盆,讓寶寶坐前面一點,儘量不要靠在大人身上。

3.讓寶寶獨坐在滾筒上,大人不提供任何協助,只坐在後方以保護寶寶。

4.讓寶寶獨坐在滾筒上,大人坐在後方輕緩地左右移動,並適時地保護寶寶。

活動三

讓寶寶趴臥在大龍球上,可以有以下幾種玩法:

運用簡單輔具,幫助孩子在遊戲中成長!_img_3

1.大人先協助穩定寶寶的身體,若是帶領大球往前滾,可讓寶寶雙手撐地;若是帶領大球往後滾,可讓寶寶雙腳撐地。

2.續上,當寶寶雙手撐地時,可同時提供簡易的操作遊戲,如:讓寶寶一手撐地,另一手進行遊戲;大人可在前方與寶寶肩膀高度水平的位置,引導寶寶往前伸手取物或玩玩具(可調整取物的高度/距離,來增減活動的難易度)。

為了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宗旨,目前「台北市早期療育綜合服務網」有提供學前兒童發展檢核表供民眾下載;「心路基金會幼兒發展網站」(http://baby.syinlu.org.tw/)也提供了免費的線上發展篩檢服務,讓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正確評估孩子的發展狀況,隨時為孩子的發展狀況把關,不讓孩子錯過黃金早療期。

心路的早療團隊包含早療老師、幫助復健的治療師,以及社工師;目前在台北、新竹、桃園都有據點。提供的服務包括:日間托育、復健治療、時段療育…等多種項目,但每個據點所提供的服務不盡相同。心路基金會研發組早療社工謝怡君表示,像位於大同區的大同兒童發展中心就有提供「親子幼幼班」的課程,針對3歲以前的發展遲緩兒及其家長,提供每週一至二次的親子團體教學,讓參與課程的家長可以在旁學習並應用在孩子的日常生活裡;同時,在課程中療育老師亦會觀察親子間的互動,以提供更適切的療育服務計畫來協助家庭。


此外,心路也有提供「到宅療育」服務。謝怡君社工表示,「到宅療育」和「親子幼幼班」的做法類似,差別只是「到宅療育」更適合已經有「早療」概念的家長,因為在經過治療師或是療育老師的到府示範指導之後,就可以自行在家帶孩子做練習,不用再時常舟車勞頓將孩子送至機構上許多課程,反而可以增加更多親子相處的時間、增進親子關係。但就目前心路的到宅療育服務現況而言,主要的服務對象大多是交通不便,以及外出接受療育有困難的家庭。

為了讓偏遠地區的發展遲緩孩子能夠方便接受早療復健服務,心路基金會於去年10月在桃園縣復興鄉開始「療育巡迴車」的服務,至該鄉的鄉立托兒所,為孩子做評估及進一步的療育,也協助當地的托兒所老師學習專業療育技巧,以便在平時幫助孩子做療育訓練;狀況較為嚴重的孩子,心路也會結合當地的醫療及社工資源來介入幫助。

現在孩子生得少,雖然家長更加寶貝,但也因為工作忙碌或隔代教養而有可能疏於觀察。幸運的是,現在台灣有愈來愈多的早療資源可提供幫助,希望發現孩子有發展遲緩現象的家長,能夠儘早帶孩子接受評估與治療,讓孩子所受到的阻礙能降至最低,在成長的道路上可以繼續穩健地前行!(※本文摘錄自《嬰兒與母親》4月號)

運用簡單輔具,幫助孩子在遊戲中成長!_img_4邱筱芳

學歷: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科、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系
經歷: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師
現任: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職能治療師

運用簡單輔具,幫助孩子在遊戲中成長!_img_5謝怡君

學歷: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經歷: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早療社工
現任: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早療社工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