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家庭的5大痛點

擔心孩子未來的教育經費;擔心父母年老的照顧問題;擔心老了子女不會照顧自己……爸爸想對家貢獻更多;媽媽期待支援……《親子天下》家庭痛苦指數調查顯示,現代家庭普遍存在五大痛點。家變,讓家事變成國家事、天下事,政府和企業應該怎麼做?

現代家庭的5大痛點_img_1

一一家庭痛苦指數大調查

面對「家變」,台灣家有十五歲以下孩子的父母痛苦指數高漲。將近一半的父母認為:在當前的環境下維繫一個家庭的幸福是困難的(表十三)。困難的原因在於現代家庭普遍有五大痛點。

痛點1 愛家爸爸,心有餘而力不足

《親子天下》在三月初對全台灣家有十五歲以下孩子的家長進行電話民調。根據調查,爸爸比媽媽更重視家庭關係,但因爸爸們普遍工作繁忙,要把重視家庭關係的感覺化為行動,分外的艱鉅。

爸爸認為「家庭關係」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比率明顯高於媽媽,有近四成(表一)。但是,三分之二的爸爸都常因工作而犧牲家庭生活;更有高達四分之一的爸爸「總是」因為工作犧牲家庭生活(表二)。雖然「情感上」愛家,但在實際行動上,爸爸們投入時間的優先順序,還是「工作成就」居冠(表三)。

爸爸對於家庭普遍呈現心有餘而力不足的遺憾。但或許因為沒有真正「費力」經營家庭的痛苦,調查發現,男性對婚姻和家庭的渴求與滿意度,明顯比女性高出許多。如果可以重新選擇,將近八成台灣的爸爸還是願意選擇結婚;但只有六成的媽媽回答願意(表四)。八成四的爸爸也說,即使重新來過,還是要選擇生小孩;但媽媽們的意願也明顯比爸爸低落,只有近七成二媽媽回答願意生小孩。而且,超過四分之一的媽媽表示,若可以重新來過,不願意選擇生小孩(表五)。

現代家庭的5大痛點_img_2

痛點2 不平衡媽媽,工作家庭兩頭燒

統計顯示,台灣婦女的勞動參與率已超過五成;二十五~四十四歲這個階段的婦女,更有高達七六.五%的勞動參與率。意味著半數以上的媽媽沒有放棄職場工作,必須和爸爸一起分擔經濟的重擔;但另一方面,職業婦女仍被賦予多數家務的職責。二○一○年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發現,二十五~四十九歲女性平均每天做家事的時數是四.六小時;其中有就業的婦女做家事時間並沒有因此減少太多,平均每天還是要花三.五小時做家事。


《親子天下》的調查中也明顯看到媽媽的心理不平衡:近七成媽媽覺得目前台灣社會兩性家事分工不平等。爸爸覺得不平等的只有四成九(表六)。

受訪媽媽也比爸爸對家更有行動力與承諾。近六成女性花最多時間經營的面向,家庭的優先順序還是大於工作(表三)。

「為了孩子成長的階段性任務,女人在職場上有時是前進兩步,後退好幾步。男人不同,其實我很羨慕。」一位目前正在休育嬰假的工程師媽媽形容自己的心情。

痛點3 攜老扶幼,擔心加倍的蝸牛父母

這一代的父母普遍對於未來有很大的焦慮。因為高齡化和少子化的效應,具體而微的在家庭中發酵。

本次調查受訪民眾有超過五成的受訪者,擔心自己未來沒有能力照顧年老父母(表七)。

根據經建會的推估,每百位工作年齡人口所需撫養的總依賴人口,二○一○年是三十六人,到了二○六○年,將會成長三倍為一○四人。高齡化的負擔在少子化的結構下,將會日益沉重。

另一方面,孩子的教育重擔也壓得父母喘不過氣來:六成六的受訪者擔心子女未來的教育費用(表八)。四成三的父母不滿意目前的幼兒托育品質(表九);超過半數的父母不滿意國中小學的教育品質(表十)。

雖然多數家長對孩子的投資不遺餘力,但調查顯示,超過三成的受訪者覺得,子女未來不會照顧退休後年老的自己(表十一)。

對老對小都有責任,但對別人不敢有期待,一切只能靠自己,就像是背著重重的殼,扛著一家人只能緩步前進的蝸牛父母。

「我們這一代是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也是自己要養自己的第一代,」知名導演吳念真曾在媒體訪問時,說出了蝸牛父母的心聲。

痛點4 經濟能力決定幸福感

本次受訪父母超過八成都是介於三十~五十歲的青壯年,他們對於經營家庭的壓力和焦慮來源,主要是經濟。六成一受訪父母表示,決定生幾個小孩的最重要原因就是經濟能力(表十二)。

監察委員沈美真去年花了一整年時間,投入擔任監察院「因應少子化衝擊專案調查報告」召集人。她很深刻的感受到:年輕一代生不生孩子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錢」。

二○○九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顯示,台灣三十~三十四歲受雇員工,平均月薪是三萬零四百六十五元。若夫妻倆都在工作,每月收入約六萬出頭。一個小孩在台北市白天保姆費用約每月一萬五千到一萬八千元;兩個小孩就超過三萬元,吃掉收入的一半以上,還不含奶粉、尿布、房屋等費用。


「經濟問題,讓年輕人沒有勇氣生小孩,」沈美真強調。

有足夠的收入支持家庭,才可能經營家庭的幸福。調查也顯示,四成四的受訪父母表示,在當前的環境下,維繫一個家庭的幸福是困難的(表十三)。交叉分析發現,收入愈低的受訪者,感覺維繫家庭幸福的困難度愈高(表十三之一)。

現代家庭的5大痛點_img_3

痛點5 不友善家庭的整體文化

然而,給錢就能鼓勵家庭生育,創造幸福嗎?恐怕沒有那麼單純。近四分之一民眾,認為目前工作和家庭生活不平衡(表十四)。近七成的受訪民眾覺得,台灣的企業並不鼓勵員工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表十五)。工時過長,影響的不只是身體,更是家庭的「健康」。近四成的父母覺得和家人相處時間不足,爸爸覺得不足夠的比例更高於媽媽(表十六)。

另外,全球化的工作移動也破壞了家庭過往穩定的結構。此次調查發現,十分之一的家庭,自己或配偶曾到中國大陸工作(表十七)。由此顯示分偶家庭、假性單親的痛苦,在台灣已經造成不可忽視的影響。

雖然少子化已成為國安級的危機,但政府目前投入的行動方案,卻沒有辦法解決家庭的痛點。

現代家庭的5大痛點_img_4 

政策建議 政府該做的事:長期承諾,改善價值觀取代濫發津貼

調查顯示,九成的父母都肯定回答,不會因為政府發放生育津貼而考慮多生一個小孩(表十八)。最能促進家庭幸福的政策,第一是教育補助;第二是宣導重視家庭價值;第三則是提供平價優質的托育服務(表十九)。調查數字清楚顯明:建構穩定和長期的支援體系,才是政府最該做的投入。

另一方面,協助並鼓吹企業共同營造「友善家庭」的工作環境,也是政府可以著力的關鍵。調查顯示,推動彈性工時、提供完善的托兒與安親服務,是企業被期許優先該做的措施(表二十)。

家庭的困難,關乎我們共同的未來。有心的政府,應該從解除現代家庭的五個痛點開始,讓家不再孤單。

延伸閱讀
>>家,變了
>>爸爸總是不在家

現代家庭的5大痛點_img_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