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娜的抉擇(3)

你知道我再也不能吃葡萄柚了嗎?它會干擾一種叫做他克莫司(tacrolimus)的抗排斥藥物。所以如果你見到我,千萬不要給我吃葡萄柚,也不要讓我喝汽水,這些都是我現在不能吃的東西。還有一些其他的食物,比方說生魚片,但我無所謂,我本來就不愛吃生魚。我不能吃我最喜歡的起司和義大利臘腸,它們可能會讓我反胃,也會影響藥效,這些都是移植的壞處。還有一樣就是我回學校之後就得去上體育課了。

漢娜的抉擇(3)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除此之外,有一顆新的心臟真的太棒了,因為我有用不完的活力,讓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我的疤不算太糟,穿高領上衣的話就沒有人看得出來。還有其他比這個更重要的事情值得操心。我剛回家時,沒辦法繫好訓練器上的帶子,彎下身體或走路超過兩三分鐘都會讓我頭昏眼花,之後我又累到不行。這讓我有點擔心,我懷疑移植是否不太順利。但是後來我變得愈來愈強壯,不想再看大家給我的DVD。我只想盡快好起來,因為我已經花太多時間躺在床上。

現在我可以散步去看看小馬,也開始去學校上幾個鐘頭的課。雖然回家後就得馬上休息,但很快就恢復體力,這樣真的很棒。我最近做了一些事:看歐利踢足球、出去吃披薩,邀席夢來家裡過夜,逛街買東西,探訪爺爺奶奶。但這些都遠不及我準備要做的事:去劇院看表演、學游泳(因為我一直沒有體力游太遠)、參加我朋友莫莉的萬聖節派對,去席夢家過夜。我也會去參加爺爺奶奶一個朋友每年在穀倉舉行的聖誕節派對,計畫明年暑假全家去西班牙。這不是很酷嗎?我等不及看菲碧在海裡跑來跑去,和露西一起跳進游泳池。

我想露西很高興我們現在可以一起做更多事,我們決定要買一台Xbox或是Wii。媽媽說,要是我們存夠錢的話她沒有意見。我們把所有的舊玩具、書和DVD收集起來,準備這個週末在車庫拍賣。爹地也從車庫裡找了一些東西出來讓我們賣,所以無論我們最後買了什麼,爹地都可以一起玩,但是我們不會給歐利玩,因為他什麼都沒做。

做了移植手術後,我認識一個叫做馬修的人,他在十九歲時接受移植手術。他人很好,現在甚至可以打英式橄欖球。我不認為我想這麼做,我不確定自己會喜歡跑步。我從來沒跑過步,也許以後會在學校的健身房試試看。我等不及要每天去聖瑪麗中學上課。醫院的家庭教師每天會來看我一個小時,等我回到學校,一切都會像過去一樣。


只有一件事變了,那就是我不再迷《歌舞青春》了。我發現電影裡的一切太完美,現實生活並不是這樣。所以《媽媽咪呀》變成我唯一的最愛,我喜歡蘇菲在結束時說她不想結婚了,她想要去看看世界,這就是我想做的事。我不想當服裝設計師,也不再想和雪莉.柯爾一樣。我想當獸醫或是歌手。

吃藥還不算太糟,因為我把十顆藥當作一顆吃。你知道嗎?我可以把它們放在手裡一口氣吞掉,我小時候甚至不需要配水,但我現在需要喝水。吃藥曾經是讓我不想接受移植的理由之一。我知道自己可以改變心意,但我不想。媽媽不斷提起這件事讓我很生氣,其他人也都一直問。我當時還沒有準備好。

然後我又開始生病,是出院以後過的那兩年美好的日子讓我回心轉意。第一次被問到移植的時候,我病得很重,只想回家。有時你不能只聽醫生的話,無論別人怎麼想,你還是要按照自己的心意行事。我如果在第一次被問時就接受了移植,我會很不開心,那樣是不對的。

我擁有了兩年美好的時光,還渴望更多、更好的日子,所以在我決定說「好」的時候,覺得非常開心。我做最後一次檢查時,我告訴大歐蒙街兒童醫院的醫生我的想法時,他說我只需要再多想一下,他說得沒錯。我是為了要活下去說「不」,也是為了要活下去才說「好」。

報紙開始寫我的故事,很多人都誤解我了,雖然大部分的人都明白,但還是有些人不是這樣。

有一個人在網站上寫,「我為漢娜的生命擔憂,我怕她年紀太小,做出錯誤的決定,拒絕了她顯然急迫需要的心臟移植。」

我讀到這些話會很生氣,這個人隨便評斷我,但這是不對的。任何人都無法了解其他人的生活。我年紀雖小,但我經歷過多數大人從沒有經歷過的事。總之,在網站上寫那段文字的人沒有搞懂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對於決定移不移植都跟「死」沒有關係,而是跟「活下去」有關。也是因為同樣的理由,我決定接受手術。

雖然我很害怕,這一天還是來了,我從沒料到自己最後會被直昇機載到倫敦。所有的事情似乎都來得太快。我聽說有一個女孩等三十六個小時就得到一顆心臟,也聽說有個男孩子等了一年。但我心裡很清楚,現在已經來不及改變心意了。我非常非常感謝捐贈心臟給我的人,沒有它的話,我不知道我會在哪裡。那個人救了我生命,有誰能做比這更了不起的事?


所以現在我要繼續讓身體更好,恢復正常。不過等我正常以後,我不會忘記那些生病的時候,因為我從中學到:
․不要每天消沉沮喪,或老想著你比別人悲慘。
․讓自己做一些以前從來沒有做過的事。
․證明某人錯了。
․在學校拿好成績,這樣你就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買好東西。
․想著那些情況比你更糟的人。
․享受你已經得到的。
․愛你的家人和朋友。
․打破常規,但是不要違規。
․要勇敢。

真的就是這樣。我只想要身體持續好轉,做所有自己已經期待很久的事。

我其實還有一件事想說。是真的,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世界小心……

快要是我的了!

漢娜的抉擇(3)_img_2 《漢娜的抉擇》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