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友善家庭ABC開始

重塑家庭力
當家已不再「理所當然」永遠在那裡,需要我們用全新的態度和方式,去經營和守護。《親子天下》提出「守護家庭Love ABC」,希望每天一點「幸福小練習」,累積出踏實的家庭關係。

從友善家庭ABC開始_img_1

對你來說,家,是什麼?

一件散發陽光味道的衣服和被單?一道充滿成長記憶的年菜?一盞等待夜歸的小燈?一通再平常不過的問候電話?甚至一次激烈的爭執……

家,也許不盡完美;對家的渴望和幸福的定義,每個人也許不盡相同;但是,家總是一輩子心頭的牽掛。

「家庭給我們愛和溫暖,也將我們綁在一起為彼此的稜角受苦;家庭在我們患難困頓的時候給予支持和保護,也在日常的小事裡叫我們煩惱。我們在這種關係裡打磨、磕碰、捏塑、鑿刻、修剪,一再的被規馴,依著它的形狀成長,它的好與壞都成了我們的一部分……」

作家柯裕棻在一篇名為〈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祕密〉序文中,完整如實的寫出家庭在平凡的點滴中,形塑、影響著我們的人生。

直到我們自己成了家,有了孩子,開始學習對另一個生命負起完全的責任,給予最深的愛和關懷,期許自己成為不離不棄的守護者。

面對二十一世紀的家變,這一代父母必須焦慮的扛起愈來愈輕薄短小的家,勢單力薄的跟所有扭曲了的價值觀搏鬥。

很多關於家的事物都可以外包。

「家裡需要人打掃時,就去找個女傭;寶寶生下來了,就去找個二十四小時的保姆;家人需要吃飯時,就去買個外賣;孩子需要複習功課時,就將他交給安親班或是找個家教。明明是該團聚時,卻各分東西;明明該說說話時,卻每雙眼睛都盯著電視電腦;明明是一個『家』,卻沒有『家』的感覺。」

部落格媽媽陳安儀說出很多人不敢說的內心痛處:

「如果,所有的事都請人代勞了,剩下的,只是不斷的外出工作和賺錢。那麼,我們工作、賺錢的目的和意義,到底在哪裡呢?」

如果我們相信,家人的關係是今生有緣的相會,註定要共同分享,交互影響;好的家人關係是彼此一輩子的祝福與滋養,壞的家人關係則是一輩子的遺憾與怨恨。那麼,我們就有一百種理由,堅持和重視家庭不可取代的價值。


我們不能再用上一代傳承下來的經驗法則,養育下一代的孩子。我們也不能假設,家,「理所當然」永遠在那裡。只有承認家是會變的,我們才能用全新的態度和方式,去經營和守護那個家。

家,是許多人一輩子奮鬥的目標。不要像健康一樣,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珍惜每一個當下的幸福,需要每位父母守護的承諾。

《親子天下》提出「守護家庭Love ABC」,希望每個人都不再孤單。每天一點「幸福小練習」,就能累積出踏實的家庭關係。

LOVE 家庭的諸多事務皆可外包,唯有愛與親密感必須親力親為。

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黃迺毓強調,過往華人社會的家庭,「經濟支援」與「功能」的意義,大於親密感和關係。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家庭願意「忍受」一個長期看不見的丈夫與爸爸,只要賺錢回家、供應經濟開銷,就能維持婚姻,夫妻雙方都願意忍受只為「生存」而存在的家庭關係。

而當愈來愈多女性的經濟能力得以自主,家庭就再也不能只因經濟的「功能」而得到滿足。親密感、關懷與愛,才是當代家庭存在的核心價值。

對夫妻和親子而言,愛不只是浪漫的「感受」,而是「決定」與「行動」。決定為彼此付出;決定把彼此放在優先順序的第一位;決定愛家人,如同愛自己。而愛的具體行動,就是關於陪伴、分工的平衡與承諾。

Accompany 陪伴是一切關係的基礎。傾聽、回應、支持讓親密關係從優質陪伴開始。

兒福聯盟推動「愛孩子333守則」,或許值得有心的家庭參考與操練:

擁抱三十秒:擁抱可以拉近親子的距離。在擁抱的同時,也別忘了給孩子正面的稱讚與鼓勵。

傾聽、陪伴三十分鐘:在忙碌的時間表中,每天至少空出三十分鐘,專心陪伴,與孩子相處。

週三不加班:找一天早點回家陪家人吧!一起吃頓晚餐、一起寫作業,在睡前陪家人聊聊天,讓雙薪家庭也有一天喘息的機會。

關掉電腦與電視,陪伴孩子遊戲、運動、閱讀,像好朋友般分享彼此的心事。用心在孩子的小事件,才能參與孩子生命中的大事件。輔大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陳若琳提醒,「分享包括情緒的接納,陪伴、分享從小開始,家人才不致變成熟悉的陌生人。」


Balance 平衡才不致透支,愛情、親情的存摺也是一樣。

平衡工作與家庭。排出生命中的優先順序,可以有短期目標,和家人、主管充分討論,要求彈性,然後就放慢腳步去調整。每個人的時間和精力有限,不可能要求各方面都十全十美。在有限的資源下,一定要學會選擇。

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是個忙碌的職業婦女。她曾為文分享自己在工作與家庭中掙扎的經驗。一次預定要去日本出差的時間,剛好撞到小兒子的畢業典禮,與在國外念書大兒子返台接機的日子。小兒子不死心的問她:「媽媽,你真的不能來參加畢業典禮嗎?」

為了小兒子的一句話,陳敏慧做了生平在職場上最「叛逆」的決定:要求司機從已經往機場的路上,硬生生的掉頭回家,取消日本行。

陳敏慧事後回想,去日本的會議不是那麼關鍵性的重要,缺席不致耽誤事情,但是兒子的畢業典禮只有一次。

陳敏慧建議,要達到生活與工作完美的平衡著實不易,但至少可以把握兩個原則:

一、選擇自己有熱情的工作,因為有熱情,所以面對蠟燭兩頭燒的挫折和辛苦才會比較坦然,也才更願意積極尋求解決辦法。

二、找到優先順序與核心價值,在非必要的時候懂得妥協和調整。「當你覺得工作與生活像在平衡桿的兩端擺盪,不妨停下來,看看已經走過的挑戰和掙扎。給自己一點掌聲和喝采,因為你值得為自己的辛苦稱許,……定睛前方,步履會更堅定、輕快!」陳敏慧在文章中鼓勵所有掙扎的父母們。

平衡父職與母職。爸爸、媽媽組成一個共親職的小團隊,各自發揮自己的優勢教養孩子。共同分擔照顧、教養孩子的責任,才能給孩子最好的影響。

共親職,爸媽都要學習。陳若琳建議,女性要一開始就邀請先生加入育兒行列,也要容許他用自己的方法,「不要一直批評他達不到你的標準,那他就會撤退。」爸爸也要學習照顧孩子的方法,參與孩子不同階段的發展。

Commit 從說「我願意」那一刻開始,建構家庭的核心,就是承諾。承諾愛家人也愛自己。

承諾支持每一個友善家庭的政策、措施,承諾支持每一個讓孩子天賦自由的教育方式。承諾盡心盡力,不做出傷害家庭的事。

「家庭的負擔或脆弱,在台灣,向來是一個私有的困難,」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副教授林如萍強調。面對新的變局,比較積極的態度,應該是重新定義「家庭」,讓社區的人際互助體系、公共的支援進入,把每一個孩子都當成國家的「公共財」。鼓勵社區互助、企業支援,用一整個部落的力量,養老扶幼,建構友善家庭的支援網絡,才能重塑家庭力,也才是面對家變時代應有的對策。

延伸閱讀
>>呂銘修一家—有玩有伴,孩子就有力量
>>家,變了

從友善家庭ABC開始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