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學的防災教育

日本311強震過後,當地民眾井然有序配合避難指示的一幕幕畫面,讓世人印象深刻。

日本小學的防災教育_img_1

與不定時炸彈共處的日本,各級小學如何教育學生地震的相關知識?又如何照顧震災後的學生心理?

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下午兩點四十六分,日本東北外海發生自觀測以來最大規模的九級地震。死亡及失蹤人數超過兩萬人,創下日本戰後最高的受災紀錄。

全球六級以上的地震,有兩成集中在日本列島。堪稱「地震大國」的日本,政府的地震預知研究推進本部發表了在未來三十年內,首都圈發生七級強震機率高達七○%;涵蓋廣大中部日本的「東海、東南海及南海地震」也在六○%以上。

與不定時炸彈共處的日本,學校如何教育地震的相關知識?又如何照顧震災後的學生心理?

日本全國每所小學,都會在九、十月舉行一次師生及家長共同參與的「接領學童避難訓練」。家長們在接到緊急聯絡網的電話後,迅速前往學校接孩子,學校老師則按照每個家庭事前提出的「接領者名簿」,確認前來的人無誤,才讓學童與接領者離校。

三一一地震當天,與東京都隔著一條江戶川的市川市也發生五級地震。因為電話線路不通,伊藤太太雖沒接到緊急聯絡網的電話,還是與鄰居太太走到學校接孩子。到了學校,各學年的小朋友在老師指揮下,按學年、班級排列整齊;家長也同樣排列在孩子班級的正對面。首先,由教務主任對家長說明地震發生後如何確保學童安全,及一連串的避難動作;然後各班級導師拿著接領者名簿,一一確認接領者姓名後,才交付學童給接領者。

「就像避難訓練時一樣,沒有混亂或慌張,」伊藤太太說。「不過,小朋友椅子背後都掛著的防災頭巾(一種耐火、耐衝撞的軟帽),那天戴著它的小朋友並不多,」伊藤太太指出,「還有在電話不通的情況下,學校要如何緊急聯絡上家長,也是將來該解決的。」

據《每日新聞》報導,三一一地震發生當時,兩百四十位岩手縣宮古市立鍬崎小學的小學生,就是按照平常避難訓練的做法,迅速逃到學校後山上的熊野神社,倖免於高達十公尺以上的海嘯撲擊。

除了「接領學童避難」訓練,每所國小每年還會另外舉行「火災避難」、「地震避難」和「可疑人物侵入校園時避難」等訓練。


學習「安全」的知識

「安全」的知識是日本全國小學生必學的項目。

愛知縣安城市今池小學使用「大家的安全」課本,利用體育保健課或班會時間,每學期(一年分為三個學期)上課一至兩個小時。

「大家的安全」內容包括安全的上下學、預防在校內受傷、道路上危險的地方、健康的身體與生活等。按年級高低,內容由簡入深、範圍遞增,例如小六版就增加了有關麻藥的知識。課本有一章就是「災害發生時」,內容講述包括火災、地震發生時的避難及事前準備。

該校四年三班導師石田綾說明他們如何上這堂課,「首先要同學們不要驚慌,立刻遠離窗戶邊,用手或衣服保護頭部;立刻躲在桌子下,抓住桌腳,安靜的等老師的指示。」此時,老師會關上窗簾,以免玻璃飛散,並打開門,確保出口。「校區內有許多高層公寓,回家路上要注意有沒有東西掉下來、住家圍牆會不會倒塌,還有不要搭電梯,」石田老師仔細的叮嚀。

由於地震發生時,不一定是上課時間,石田老師要每個同學「平常一定要跟父母親一起確認住家附近的避難地點,並講好如果發生地震,要在哪裡會合」。

深入校園進行災童心理照護

受災學童的心理照護,更是日本政府重視的一環。

一九九五年阪神大地震之後,日本政府發表特別措施,對受災地區的國中小,加派「教育復興擔當教員」(從二○○五年起,名稱改為「震災相關心理照護教員」),負責學童的心理照護及防災教育。直到二○○九年結束加派,十五年間共有超過一千六百名的照護教員進駐校園服務。二○○四年,新瀉縣發生中越地震後,也有同樣的教員到各級國中小服務。

《神戶新聞》曾報導,當震災相關心理照護教員發現學生表現異常,例如:突然開始使用幼兒字彙說話、一個人不敢去廁所,就會想辦法讓學生理解學校是安全的地方,給學生安心感,並積極與家長保持聯繫、以問卷方式掌握兒童的心理狀態、隨時傾聽學生訴說等。

三一一地震後,不等日本政府動作,已有各種心理照護的團體、醫療團隊,進入東北災區的避難所服務,如支援因事故或災害而成為遺孤的「Ashinaga育英會」便派駐職員,調查震災遺孤的現況和需求。

預估在四月開學時,震災相關心理照護教員也將在各國中、國小安撫受創的小小心靈。

延伸閱讀
>>風雨中的生命教育
>>複合災難頻頻備齊逃生包

日本小學的防災教育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