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寶貝寵物更要養成打掃習慣

只要聰明解決掉毛和氣味問題,就能和心愛的寵物一起擁有一個乾淨愉外的生活。

養寵物更要保持環境整潔

或許有人認為家裡養寵物,髒亂是無法避免的,但如果這麼想,家裡肯定無法保持乾淨。事實上,為了寵物的安全和健康,才更要注意維持家中物品的整齊和清潔。特別養寵物最在意的掉毛、氣味和排泄物等問題,一定得格外注意。

家有寵物的打掃祕訣

打掃時最重要的是看到髒了就馬上清理乾淨,不管有沒有養寵物都一樣。而為了養成發現髒汙就隨手清理的習慣,可以事先在幾個地方準備好必要的打掃工具。例如在玄關準備好毛巾和刷子,帶寵物散步回來後可以立即拍掉牠身上的髒汙,非常方便。

此外,打掃時建議盡量使用「檸檬」或「牛奶」等天然食材,如此才不用擔心寵物會接觸或舔到有害的化學物質。

秘訣1事先在必要的場所放置打掃工具

在寵物吃飯、睡覺,以及玄關和便溺處,準備好毛巾或刷子等清潔工具,收進附蓋子的容器中。

家有寶貝寵物更要養成打掃習慣_img_1

秘訣2使用對寵物無害的清潔用品

為了怕寵物會接觸或舔到,最好用稀釋過在寵物吃飯、睡覺,以及玄關和便溺處,準備的廚房專用中性清潔劑或身邊的食材來打掃。

家有寶貝寵物更要養成打掃習慣_img_2
 

不將掉毛帶進屋內的方法

來自的寵物髒亂問題,第一名便是掉毛了,即使用吸塵器勤於打掃,還是有很多人為了沒完沒了的掉毛問題傷透腦筋。

想要減少屋內的寵物掉毛,每天為寵物刷毛便顯得格外重要。而養成散步回家後先在玄關刷除掉毛的習慣,也是個不錯的預防方法。

但儘管如此,家中的地毯和布沙發還是會累積許多掉毛,這時候只要打掃得勤勞一點就可以了。

地毯和沙發上的掉毛,光用吸塵器清理是不夠的,得另外用滾筒式清潔膠帶或大型膠條來黏除。另外,可以戴上有止滑橡膠的工作手套,利用手指的力量磨擦地毯,一樣能輕鬆解決掉毛的問題。

下圖:養成在玄關刷毛的習慣~寵物身上容易脫落的毛盡量用刷子刷除乾淨。散步回家後,如果能先在玄關刷毛,就能防止寵物在屋內掉毛。

家有寶貝寵物更要養成打掃習慣_img_3
 

下圖:地毯和沙發的保養
‧沙發~用吸塵器吸除髒汙後,再用滾筒式清潔膠帶黏除寵物掉毛。累積在縫隙中的毛髮和垃圾,可以利用小刷子輕鬆清除。
‧地毯~吸塵器清除不了的掉毛,可以利用掌心有止滑橡膠的工作手套來清理。只要戴上手套磨擦地摩擦地毯,就能集中清除寵物掉毛。

家有寶貝寵物更要養成打掃習慣_img_4家有寶貝寵物更要養成打掃習慣_img_5
 


解決氣味問題

打開窗戶,讓氣味一掃而空

家中養寵物,氣味是免不了的問題,即使平常感覺不到,但剛回到家或剛洗完澡時,還是會忽然聞到寵物的味道。想要徹底解決,就得下一番工夫才行。

去除怪味最重要的是常保空氣流通,室內要開啟兩扇以上的窗戶,促進空氣對流。只要稍微開能有效緩和室內氣味。

此外,不要將飼料放著不管,餵食時間過後,剩下的飼料要馬上清理,並清洗飼料盤。

當然,保持寵物本身的清潔也很重要。定期為寵物洗澡,時常擦拭身體,也別忘了耳朵和嘴巴的清潔喔。

解決排泄物問題

利用「碳酸水」和「檸檬」清潔地毯

寵物多多少少都會在固定便溺處以外的地方大小便,這個時候盡快處理是一大原則。如果是木地板,就趕快清除排泄物,再用濕毛巾和乾毛巾擦拭即可。也可以用橘子皮有效去除臭味。

如果便溺在地毯上,去除汙物後,用沾了碳酸水的毛巾拍打擦拭,就能順利清除乾淨。最後再用沾了檸檬汁的毛巾,一樣以拍打的方式按壓,便能清除臭味。

下圖:保持空氣流通~寵物待的房間,盡可能每天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

家有寶貝寵物更要養成打掃習慣_img_6 

下圖:清除排泄物後,用毛巾沾沒有糖分的碳酸水,用拍打的方式擦拭,接著用沾了檸檬汁的毛巾按擦,最後再擦乾即可。

家有寶貝寵物更要養成打掃習慣_img_7

家有寶貝寵物更要養成打掃習慣_img_8 《5分鐘無毒掃除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