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孩子嘔吐時,居家、飲食方面的照護

孩子嘔吐時,居家、飲食方面的照護

孩子嘔吐時,居家、飲食方面的照護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1. 維持呼吸道的暢通 

寶寶嘔吐厲害時,嘔吐物可能從鼻腔噴出,爸媽這時得立即將鼻腔中的異物清除,才能讓呼吸道保持暢通。如果嘔吐發生在寶寶直立或臥床時,可以先讓他的身體向前傾或維持側臥的姿勢,讓嘔吐物易於流出,不至於讓寶寶吸入,以免造成窒息或吸入性肺炎。

2. 保持口腔的清潔 

嘔吐之後,會有一些胃酸、消化及未消化的食物殘渣殘留在口腔中,難聞的味道會使寶寶更加的不舒服而更想嘔吐。所以較小的寶寶,父母可以以濕紗布沾開水來清潔口腔,而較大的寶寶,可以溫開水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潔。 

3. 短暫禁食,然後清淡飲食 

往往父母因為看到小孩嘔吐,就覺得小孩可憐而慌了手腳,所以當嘔吐完畢後,又急著餵他吃東西,結果又引起第二波的嘔吐(可能吐出來的比吃進去的還多!)。其實,對於嘔吐最好的處理是先暫時禁食4至6小時,包括開水、牛奶都不准喝,等待嘔吐反應過去。在這段期間內, 如果寶寶吵著要喝水,可以將棉花棒沾水潤濕口腔,大寶寶則可以給予棒棒糖。當症狀改善,寶寶較舒服時,再給予多次少量的電解質液,若無明顯噁心、嘔吐、腹脹情形,可再給予清淡食物(如稀飯、乾飯、白土司、饅頭),但應避免奶製品、油膩飲食(這類食物會引起胃脹或噁心感)2至3天。 

4. 嘔吐後如何補吃藥 

有些止吐藥的使用需要在進食前30分鐘給予。生病時有些藥物如咳嗽藥、流鼻水藥是可吃可不吃的,有些藥物如抗生素則必須按照醫師指示服用。若於服用藥物後30分鐘內大量嘔吐,則需要再給予一次劑量;若發生在30分鐘至1小時內嘔吐,可再補充半次劑量;如果是在服用藥物2小時之後才發生嘔吐,因大部分藥物已進入小腸,所以不需要再補充藥物。  

孩子嘔吐時,居家、飲食方面的照護_img_2「嘔吐」只是一種症狀,它可能是眾多疾病的許多表徵之一,雖然嘔吐發生的原因,80%來自於胃腸問題,但寶寶若發生持續性的嘔吐,除了適時補充電解質、水分外,當寶寶出現脫水症狀時(呼吸心跳加快、欲哭無淚,前囟門或眼眶凹陷、乏尿、活力變差),應盡快送醫診治,找出原因。 

而就醫返家後,在任何時期,發現寶寶嘔吐物成黃綠色或咖啡色,肚子越痛越厲害,合併嚴重腹瀉,或吃藥沒改善時,就應提早回診做檢查或住院。

孩子嘔吐時,居家、飲食方面的照護_img_3《新手父母出版/全方位小兒腸胃手冊》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