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寶寶準備健康生活空間:孕媽咪掃除術

為了快要誕生的寶寶,更要好好將屋內打掃乾淨。在這裡就介紹既不會對孕婦造成負擔,又能溫和對待寶寶和地球的無毒掃除法。

懷孕期間是滿心期待和寶寶相見的幸福時刻,產後和寶寶一起生活的日子,當然也不想對健康和地球造成負擔。產前產後都是媽媽容易累積壓力的時期,這時候千萬不要覺得非得把家事做到完美無缺,只要抱「做完就好」的心態即可。

擔心寶寶健康的媽媽,可以善用鹽巴、醋或麵粉等平常用剩的食材來打掃,不但不會傷害身體,也不會汙染環境,更能省錢節約,可說是「一舉三得」。

此外,打掃時請穿上不會勒肚子的伸縮材質衣物,如果覺得肚子脹脹的,就不要勉強自己,要馬上停下來休息。

和寶寶長時間相處的地方~客廳

客廳是寶寶最常待的場所,隨著寶寶慢慢長大,不但會到處爬來爬去,還會把很多東西放進嘴巴裡,所以要特別注意地板上的汙垢及灰塵。客廳最好能保持通風,仔細用撢子或吸塵器清除髒汙,維持環境整潔。

對於較髒的地方,就用即使不小心吃下去也沒有安全顧慮的食材來打掃。

圖:用鹽巴吸附地毯上的髒汙~先在地毯上均勻撒上鹽巴,再用吸塵器仔細吸乾淨。鹽巴能有效吸附灰塵和細微垃圾,就連附著在地毯纖維上的汙垢都能清除得乾乾淨淨。

為寶寶準備健康生活空間:孕媽咪掃除術_img_1 

圖:用紅茶擦出木地板的光澤~對付木地板,就用用過的紅茶包所熬煮出來的紅茶清潔液來擦拭。擦拭地板的姿勢有助於生產,只要不是太勉強,可以多做。

為寶寶準備健康生活空間:孕媽咪掃除術_img_2 

圖:用報紙恢復玻璃窗閃亮如新~擦玻璃窗時,建議最好坐在椅子上,才不會對讓身體造成負擔。用擰乾的毛巾濕擦後,再用報紙乾擦,報紙的油墨能在玻璃上形成一層保護膜,防止汙垢附著。手搆不到的高處就請家人代勞。

為寶寶準備健康生活空間:孕媽咪掃除術_img_3 

圖:用報紙輕鬆清潔紗窗~清理紗窗最省力、又能得到充分效果的方法是利用「吸塵器+報紙」。步驟很簡單,只要將報紙固定在紗窗外側的窗框上,再從內側用吸塵器吸,吸塵器的強大吸力便能有效吸除灰塵。

為寶寶準備健康生活空間:孕媽咪掃除術_img_4 

跟寶寶肌膚直接接觸的地方~浴室

澡盆是每天寶寶洗澡的地方,必須隨時保持清潔,才不會讓寶寶敏感的肌膚受傷。

任憑水花四濺可能會造成發霉或臭味,因此洗完澡後要立即用蓮蓬頭將肥皂垢沖洗乾淨,放掉洗澡水時趁著餘溫將浴缸刷乾淨,養成每天「隨手清洗」的習慣。


圖:用「麵粉+牛奶」刷浴缸~將麵粉和牛奶以1:1的比例充分混合,就是最佳的清潔劑,可以用來清除浴缸的汙垢。只要用海綿沾些許牛奶糊刷洗,就能讓浴缸乾淨得亮晶晶。最後再用清水沖乾淨、擦乾即可。但這是一項很耗體力的家事,最好還是讓其他家人來代勞吧。

為寶寶準備健康生活空間:孕媽咪掃除術_img_5 

圖:用醋水紙巾清除廁所的水垢~用衛生紙沾醋水、貼在馬桶裡,撕掉後再刷洗馬桶,就能輕鬆清除水垢。而且酸性的醋對於廁所中阿摩尼亞的臭味也有消除作用。

為寶寶準備健康生活空間:孕媽咪掃除術_img_6 

每天做飯的地方~廚房

處理食物的廚房雖然很容易累積油漬等頑固汙垢,但用清潔劑還是會讓人有所顧忌。其實只要做菜時隨手清理,就能輕鬆解決汙垢問題,其中不變的鐵則就是「髒了就隨手擦」!

圖:用檸檬皮為砧板除臭~用榨過汁的檸檬皮刷洗砧板,能去除砧板上食物的味道,還能清除上面的霉斑。無論是塑膠或木製砧板,都能清潔得乾乾淨淨。

為寶寶準備健康生活空間:孕媽咪掃除術_img_7  

圖:用醋水為海綿和砧板殺菌~在碗中倒入水和1/3杯的醋,將洗碗用的海綿浸泡在醋水中一晚,就能達到殺菌效果。浸泡的醋水還可用來替砧板殺菌。

為寶寶準備健康生活空間:孕媽咪掃除術_img_8

為寶寶準備健康生活空間:孕媽咪掃除術_img_9 《5分鐘無毒掃除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