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

平常光著腳踩踏的地毯,其實藏著很多看不見的髒東西。

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個月兩次~用毛巾沾熱水擰乾擦拭

容易累積灰塵和汙垢的地毯和毛毯,除了平常用吸塵器清理之外,還要每年 3~4次拿到戶外拍打,抖落灰塵和髒汙。只要稍微用刷子輕刷表面,灰塵就會掉落得乾乾淨淨。

此外,由於大家多半是光著腳踩踏地毯或毛毯,所以上面容易沾附汗漬或油垢,最好每個月約兩次,用毛巾沾熱水擦拭。只要將毛巾沾濕後緊緊揉成一團再來擦拭,就能防止水分滲透至地毯中。如果地毯太髒,就將毛巾浸泡溫水後擰乾再擦拭,也可以用稀釋過的醋水,先順著毛將髒東西擦掉,接著逆毛擦拭,最後再乾擦後充分乾燥即可。

如果地毯上有毛髮或線頭等糾結、難以取下時,可以利用刷子先逆毛刷,接著再順毛刷,清出髒汙。然後將膠帶反纏一圈在手指上,用拍打的方式把髒東西黏起來。

利用熨斗和牙刷去除家具壓痕

為了預防毛毯被家具壓出痕跡,要時常變換鋪設的方向。

如果已經出現壓痕,可以利用熨斗和牙刷來恢復原狀。先在凹陷的部分覆蓋充分沾濕的毛巾,以中低溫的蒸汽熨斗、不直接接觸、保持一定距離蒸燙。接著再拿掉毛巾,用牙刷一邊輕輕梳整凹陷的毛料,一邊用吹風機的冷風吹乾。

飲料等液體灑出時,要馬上擦拭乾淨,避免留下汙漬。擦拭的重點在於不要用擦的,而是用拍打的方式吸取水分。至於殘留在地毯上的汙漬,可以將白蘿蔔泥包在紗布中,以按壓的方式清除。

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_img_2去汙妙方

地毯的保養原則,就是趁髒汙還沒變成汙漬前趕緊擦乾淨。以下介紹幾種不同汙漬的清除方式。
‧咖啡、紅茶、綠茶、果汁:毛巾沾熱水擰乾後,以拍打的方式擦拭,接著再沾中性洗潔劑乾擦,最後再分別用濕毛巾和乾毛巾擦過一遍即可。
‧啤酒、日本酒、威士忌:先用濕毛巾擦拭,再用沾了中性洗潔劑的刷子刷洗,最後再分別用濕毛巾和乾毛巾擦過一遍即可。
‧紅酒:用消毒酒精或藥用酒精擦拭;如果地毯已經沾上紅酒的顏色,就要漂白。
‧乳製品:以沾了揮發油(benzene)的毛巾輕輕拍打擦拭,再沾中性洗潔劑拍擦乾淨即可。
‧蛋液、血液:毛巾沾冰水擰乾後,以拍打的方式擦拭,再用沾了揮發油的布拍擦乾即可。

地毯、毛毯的清理方式

下圖:一個月兩次以溫水擦拭

1.順著毛料將髒東西擦出來。

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_img_3

2. 再逆毛向上擦拭。

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_img_4 

下圖:用刷子和膠帶清理髒汙

1. 用刷子先逆毛刷,接著再順毛刷。

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_img_5

2. 在手指反纏一圈膠帶,用拍清出髒汙。膠帶打的方式將髒汙黏起。

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_img_6 

下圖:用熨斗和刷子去除家具的壓痕

1. 將濕毛巾覆蓋在凹陷的地方,以中低溫的蒸汽熨斗,和毛巾保持一定的距離蒸燙。

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_img_7

2. 用牙刷輕輕梳整凹陷的毛料。

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_img_8

3. 一邊梳整,一邊用吹風機的冷風吹乾。

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_img_9

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_img_10 《5分鐘無毒掃除法》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