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猴山岳

漫遊猴山岳_img_1小道消息

起步—終點:指南宮(或萬壽路上白色別墅旁)-指南宮(或萬壽路上白色別墅旁)

錯過很可惜滴:
‧猴山岳前峰,展望佳,可眺望木柵、深坑一帶,讓人心曠神怡!
‧喜歡有些挑戰、刺激的人,不可錯過陡上攀繩爬石的一段路,趣味十足!

山中時間:邊走邊玩含休息,3小時內可輕鬆走完。
這是一定要帶的啦:沿途無溪水相伴,充足的飲水不可少!行走密林間,建議穿著長褲。

行得通:適合全家大小健行,四季皆宜。

安心指數:沿途路徑清晰,不用擔心迷路。

小心!小心:地勢陡升陡降需攀繩時,必須步步為營,安全無虞!

怎麼來:
‧公車 可搭236、237、282等線公車至政治大學,再轉530線、棕五或指1、指2、指3至終點指南宮下車。回程依路線不同,可至貓空、深坑、或栳寮,皆有公車可乘,十分方便。
‧開車 可由大誠高中旁萬壽路,或政大指南路底靠左往指南宮前山方向駛上山,沿路可循猴山岳土雞城指標(標語:眺望101)走,直接至別墅旁的登山口,可省去石階路

夏季重遊舊地

距離第一次來到猴山岳,已經快是四年前的事了,那時候可樂果才剛開始接觸爬山,想到在木柵念書那幾年,只曉得可以去貓空喝茶,卻對眼前竟有如此容易親近山的地方全然不知。是被換個角度重新認識大台北的新鮮感所吸引吧,也就漸漸喜歡上了週週爬郊山!

不同於上次從深坑老街,一路邊走邊玩了一天才從猴山岳下指南宮搭車回家,這次直接從最近的登山口上去,可以輕鬆自在,很適合只有半天時間的山友選擇。搭公車的朋友,可以從指南宮後山停車場的步道入口走起,台北市建設局將其命名為猴山岳步道,但其實和猴山岳沒啥關係,是一條0.7公里的水泥石階路,盡頭是猴山岳土雞城,接上產業道路後向左走沒多久,轉個彎就到了一棟很大很大的白色別墅,旁邊才是真正的猴山岳登山口。

漫遊猴山岳_img_2細說從頭

猴山岳,標高551公尺,又名猿山,以形狀像猴頭而得名,位於二格山系西北延伸的支稜上,西側的山腰即是有名的指南宮,可說是指南宮的後花園。容易親近且好走,可享受充分的森林浴,是非常受到歡迎的郊山。


猴山岳不但可以輕鬆登頂,還能搭配多條路線組合。除了能通指南宮、貓空、深坑之外,更可以串聯整個二格山系遠至石碇。猴山岳、二格山、筆架山連峰走,就是許多山友愛好的路線,不管是要輕鬆入門的,還是健腳能走的,大可以依個別需求選擇路線,來一趟充實豐富的郊山行。

9點30分開車到此,這裡有兩條路可上猴山岳,右邊的坡度較陡,有一半時間需要手腳並用地攀爬,是條捷徑;左邊則是先走在蔥鬱森林中的平緩泥土路,再向右轉上坡到猴山岳,直行則通往深坑炮仔崙聚落。

攀岩陡上猴山岳

怎 麼走?當然是先苦後甘、先陡後緩囉!我心想,今天的天氣還算舒適,太陽公公好意的不露出臉來,等會兒應該不會太過悶熱。眼前是一段緩坡路,錯落的石階路跡 明顯,兩旁林木叢生,果然馬上就有人在山中的感覺了。迎面而來三位拄著登山杖的老伯,一看就是箇中好手,「你好!現在就要下山啦?」原來,他們六點多就從 二格山方向走過來了,和正要上山的我們擦身而過。「沒有上山,哪有下山呢!」為了激勵我們,老伯留下這頗具玩味的話。如果可以,我倒願意在山裡多留片刻!

好 戲還在後頭!接下來就開始陡上的攀爬,有趣的是,每當猶疑手腳該怎麼用時,總有恰好的樹幹莖就纏繞著岩石在那兒可供抓踩,彷彿是刻意安排好似的。不然,也 有繩索和鑿出的岩縫幫忙,只要小心走,都可以安然通過。是很多山友攀爬的結果吧,糾結而牢固的樹根,都變得光滑發亮。這一小段路,十分好玩,雖然爬得氣喘 吁吁,但感覺自己和泥土特別接近,前後不到20分鐘,突然眼前透光,我們到啦!

攀上頂,視野豁然開朗,這裡是猴山岳的前峰,有一大片空曠地,標高530公尺,有一台北市編號95的三角點,是南區展望台北盆地絕佳之處。可下看政大、深坑一帶,木柵焚化爐、北二高就在腳下,遠望依稀可見林口台地,和四年前相比,多了一座台北101大樓。

輕鬆稜線行

靜下心欣賞風景,聽到五色鳥敲木魚般的叫聲,也發現身邊多了好幾隻蝴蝶紛飛,讓我們驚艷不已。除了身穿白衣、前翅橘紅的端紅蝶外,我多半喊不出牠們的名字,只認得出是鳳蝶一類。不知道是禮讓還是領域性,牠們會在空中盤旋排隊喝花蜜呢,真是熱鬧。

漫遊猴山岳_img_3


今天打算走到鞍部岔路處,向前沿著平坦的山稜線續行,大約10分鐘,來到猴山岳的最高點處(H551M), 有一圖根點,這裡被林子遮擋全無展望,要不是樹上的標示,很可能會錯過。稜線上是一片次生林的景象,有白匏子、野牡丹,兩旁是大量而茂盛的雙扇蕨與芒萁, 肆無忌憚地向小徑蔓生竄長,二者都是石碇、木柵山區稜線上的特色植物。其中一小段路徑,密覆在芒草叢間,加上偶有菝、懸鉤子等有刺的灌叢,雙腳又割又癢 的,後悔應該要接上我的萬能長褲管才是。

從頂點向前續行,稜線仍是一條平緩的山徑,偶有起伏,走來悠閒愉快。約15分鐘路程,左方出現一片茶園,再於林中走個10分鐘,就到達了鞍部平坦的小空地。

氾濫的登山路條

其 實,從山頂走過來只有一條小徑,但是沿路看到不少五顏六色的路條,不免心生疑惑。在山上,登山路條扮演著如大海中明燈的角色,不管是為了記住來時路、讓同 隊知道轉彎處,也能為後來的山友指點迷津。只是,細數走過的大小山頭,不禁感嘆現在綁布條之氾濫,好像是為了宣示到此一遊的征服心態一樣。這時,想起常聽 到的那句話,「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下」,我們是近山而不是競山啊!

怎麼高興怎麼走

這 裡居於四通八達的位置,有三條路可以任君選擇,高興怎麼走就怎麼走。向右可下到草楠,接上貓空地區,向左則往深坑炮仔崙方向,兩邊都是半天就可完成的路 程,下山剛好可用午餐。若是時間夠充裕,可以直行往二格山方向,甚至續攀筆架山。而我們因為開車前來,所以吃些點心休息片刻後就沿著來時路回程,雖然說為 了欣賞更多風光,我們盡量不走原路折返的路線,但由於人向前看的習慣,其實相同路上反個方向,目光所及也是另一番景致。

漫遊猴山岳_img_4

返程有此起彼落的蟬聲陪伴,不消30分鐘就回到視野良好的前峰處,我們決定從面對空地右後方的路下去,也就是之前所提另一條上猴山岳的路。

一 開始還是有垂直的岩壁,需要小心翼翼的拉繩踩著石頭下來,首度來這兒的山友笑說,得像猴子一樣地爬,真是名符其實啊!很快的,就感覺坡度漸緩,周遭出現高 大的筆筒樹與台灣沙欏,闊葉雜木林中,穿插了一些相思樹與筆直的柳杉木。此行下坡凡遇到岔路,向左走就沒錯,是往指南宮、政大方向,往右則多半接往深坑。

走 沒多久會經過一座高壓電塔,繼續下坡,周遭的森林漸密,與上行的陡壁和山稜線相較,這裡是截然不同的風貌。最後的一段步道沿著山腰平坦易行,林蔭蒼鬱,豐 富而原始的美景,走在其間十分涼爽舒服,讓人充滿著幸福感!大約半個多鐘頭,就從山頂回到原來的登山口,結束這半天的猴山岳行,但我心裡已經開始期待下一 次的約會了。

漫遊猴山岳_img_5《精選大台北25條天然步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