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守則讓婚姻生活更有情趣!

寶寶的誕生真的等於告別浪漫?婚姻真的與愛情這麼誓不兩立嗎?其實,孩子在婚姻和愛情中扮演著什麼角色,並不是由孩子決定的,只要夫妻倆齊心、用心、貼心,寶寶的誕生反而會讓婚姻生活變得更充滿情趣喔!

7大守則讓婚姻生活更有情趣!_img_1

戀愛、結婚、生子,是大多數人都會經歷的過程。但是,王子和公主結婚後永遠幸福的生活只存在童話裡,現實人生的柴米油鹽往往使愛情變得不再夢幻,尤其在孩子報到以後,育兒的辛勞和壓力,再加上女人天生的母性,讓原本兩人世界的甜蜜浪漫頓時驟減!因而愈來愈多女人相信,婚姻的確是愛情的墳墓,而男人則時常感嘆,寶寶誕生後,自己瞬間變成家裡的二等公民。

據東吳大學心理系副教授暨台灣婚姻與家庭輔導學會理事長林蕙瑛表示,由於胎兒在母親子宮中孕育,所以爸爸媽媽對新生兒的細微感覺的確會有些不同;因此她建議,從孕期開始就該多與老公溝通、分享,例如讓老公感受胎動,增加爸爸和寶寶之間的連結;親密時若有不適或不便,則改以愛撫、親吻等方式取代直接的性,或是用婉轉撒嬌的方式告訴老公需更換方式或暫停等,以避免夫妻關係因此變得疏離,同時也可增加生活情趣。

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曹淑華於多年臨床諮詢經驗中也發現,寶寶誕生後需要24小時的照顧,因此夫妻單獨相處時間勢必減少,同時加上女性雌激素的母性激發,以及東方家庭對母親角色的期待,所以夫妻間的相處模式的確會有所改變。

不過,寶寶誕生一定就會告別浪漫嗎?當然不是!婚姻專家一致認為,只要注意以下7大重點,寶寶的誕生反而會讓婚姻生活更幸福、更美滿喔!

Point1.讓老公一起照顧寶寶

「台灣受男主外女主內的風氣影響,女性在坐月子時,一起分擔照顧寶寶工作的,多半不是婆婆就是媽媽;但西方不同,孩子的爸爸都會一起承擔照顧寶寶的工作。」因此林蕙瑛強調,想改善老公在孩子出生後的「附屬品情結」,首先就是邀請老公一起照顧寶寶,這種一同分擔父母職責的感覺,會使夫妻感覺更加親密。

曹淑華則提到,媽媽基於母性往往會成為新生兒的主要照顧者,加上2歲前的孩子也的確需要有個主要依附的對象,不過若爸爸能了解這是自然現象而不是寶寶不喜歡你,同時多花時間和媽媽一起照顧寶寶,那麼寶寶就能在依附媽媽的同時,慢慢發現爸爸的存在,進而逐漸建立多重依附關係。

7大守則讓婚姻生活更有情趣!_img_2

Point2.每天留點時間愛自己

女人在結婚生子之後,總習慣把家人的需要放在自己的需要前面。曹淑華提醒媽媽們,保留一些時間滿足自己身心的需要,是避免產後憂鬱、讓情緒得以平衡,同時也更有自信的方法,所以請和先生、家人商量,讓自己每天都能有一點點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安靜的看本書、輕鬆地泡個澡,或是和朋友相聚談天;懂得愛自己的媽媽,才能擁有更豐富愛的能量。

★愛的小叮嚀:媽媽放輕鬆,寶寶哭泣也是種運動喔!

還無法說話表達的寶寶,只能以「哭」來表現需求,基於天生母性,媽媽們往往放不下,連帶也容易產生焦慮。林蕙瑛特別提醒媽媽們,其實哭泣也是種運動,只要別哭太久就好;許多媽媽在寶寶剛出生的3個月內,幾乎沒有1天能完整睡滿5小時,孩子一醒一哭就抱,這不僅會影響夫妻關係,也容易養成孩子過度依賴的性格。所以媽媽們一定要學會放下、放鬆,讓寶寶哭個5-10分鐘並沒關係,育兒生活應該是快樂的,媽媽們千萬別過度戰戰兢兢。


Point3.換個方式享受性愛

性愛不僅能讓身體得到愉悅,也是促進夫妻關係的重要關鍵!但是寶寶誕生後,育兒、家務甚至工作所帶來的疲憊和壓力,常使夫妻倆(尤其是媽媽)天天疲憊不堪,一上床就想倒頭大睡,連輕吻對方幾下的力氣都沒有,更不用說什麼激情了。

曹淑華提醒,疲累在所難免,重要的是事先溝通;老婆要讓老公知道,「不要」並不是不愛你,而是身體很疲倦或是不舒服還沒完全復原,有些生理的狀況老公不一定會知道,所以女人平常就要懂得溝通和表達,讓老公同理自己的狀況,別等到箭在弦上才直接把老公推開;兩人不妨約定一些暗號,讓對方能掌握自己當天的體能狀態,例如特殊的杯子、枕頭的擺法、性感的睡衣或房間的小燈等,清楚讓老公知道「今天ok」,無形中也增加了夫妻間的情趣。

曹淑華同時提醒爸爸們,要學會包容與協助照顧孩子和分擔家務,分擔得越多,老婆也就越可愛!林蕙瑛則表示,並不只有做愛才能叫做「性」,跟性器官有關的動作都算,所以不是只有「進入」才叫做性,親吻、愛撫性器官都算。性可以是美好、有變化的,用替代方式取代直接的性愛,丈夫在妻子面前DIY,或改由太太幫忙,反而能增加性親密喔!

Point4.讓寶寶有自己的房間

外國的家庭教育提倡培養寶寶的獨立性,所以從寶寶一出生就會睡在自己的專屬房間,爸媽則是透過螢幕觀察寶寶的狀況。林蕙瑛提到,讓寶寶單獨睡有許多好處,例如培養寶寶的獨立意識、防止寶寶長大後對爸媽過度依賴,並且有利於夫妻間的感情交流等。

有些人認為,寶寶如果沒有從小和爸媽一起睡,就會和爸媽「不親」,事實上,嬰幼兒時期雖然的確是安全感與依戀關係形成的關鍵期,但只要掌握寶寶的睡眠規律,在寶寶醒來時給予適當的照顧與回應,即使不同床、不同房,依然能夠建立足夠的安全感以及良好的依戀關係。

所以林蕙瑛強調,從寶寶出生滿3個月後開始,就該擁有自己的房間,一是培養寶寶的獨立性,一則是保留夫妻專屬的空間,讓彼此的專注力放回另一半身上,否則嬰兒床在旁邊,親密性愛時妳還能專心嗎?

7大守則讓婚姻生活更有情趣!_img_3

Point5.專注在老公身上

「夫妻的親密關係必須專注在彼此身上才行!」然而寶寶誕生後,家庭重心無可避免的會轉移到寶寶身上,夫妻間的關心自然比以前少了許多,這時女人基於母性,注意力幾乎都放在寶寶身上,即使和老公聊天,也不再像以往一樣談彼此的感受和情緒,而變得全都在寶寶身上打轉,也難怪讓老公產生「被忽略」的感覺,久而久之,夫妻關係當然會漸漸疏離。

對此,林蕙瑛表示,其實只要每天一點點時間,專注地關心另一半,就能維持情感品質,讓夫妻關係更加親密。


Point6.還是要約會

專家們一致認為,如果希望婚姻生活美滿,夫妻定期約會非常重要!所以曹淑華提醒爸媽,一定要建立照顧孩子的支援系統,例如奶奶、外婆或保母等,如果是雙薪家庭,則可以偶爾一起請個半天假,總之至少每個月約會一次,重拾戀愛時的習慣與愛好;此外要特別提醒,約會時請不要繼續討論孩子或家務,而應該將專注力放在彼此身上。

★愛的小叮嚀:平時建立多重依附關係,減輕爸媽育兒壓力

曹淑華建議,孩子雖然需要有個主要的依附對象,不過平時若能有其他人(例如奶奶、外婆、保母)一起照顧孩子,讓寶寶習慣其他人的存在,就能建立安全感,培養多重依附關係;這樣一來,寶寶就不會一直黏著媽媽,自然能減輕爸媽的育兒壓力。

Point7.良好溝通建立親密關係

由於孩子出生的第1個月,通常有婆婆或媽媽會一起幫忙帶孩子,所以「產後憂鬱症」通常都是在產後數個月時出現。林蕙瑛強調,「親密關係就是傾聽和分享」,因此夫妻在生產(甚至結婚)前,就該充分溝通日後育兒和家務的分工方式,同時依舊把對方當第一位,每天保留關心、說話和擁抱彼此的時間。

知名作家魯迅曾說過:「愛情必須時時更新、生長、創造。」其實,孩子在婚姻和愛情中扮演著什麼角色,並不是由孩子決定的,只要夫妻倆齊心、用心、貼心,愛情反而會因為寶寶的誕生而變得更加充實,親密關係也會因此更加堅定!

7大守則讓婚姻生活更有情趣!_img_4

★培養生活情趣 看Baby Home (寶貝家庭親子網)媽咪怎麼做

‧阿娜答不運動的日子,我會到他公司接他下班,再讓他用機車載我回家;接女兒前用有限的時間,煮個簡單的晚餐一塊兒吃,或是回家路上在小攤子一起把晚餐解決……,利用擠出來的時間,偷偷地約個會!

‧平常工作、家庭兩頭燒的我們,每年都會安排一場國外旅行,拋開繁瑣的公務與家事,尋找昔日的恩愛與甜蜜,盡情的吃吃喝喝、泡湯玩耍,將身體的壓力洗淨;每次旅遊完畢,身體及心靈就好像注入了再往前的動力。

‧有了小孩後往往無法自由行動,因此我跟先生約定好,每週一定要有1天的獨處時間,把小孩托給婆婆照顧;可能自己去做做SPA,或和朋友喝杯下午茶,為自己蓄積好心情的能量;或有時也會與先生去看場電影、逛街shopping,維持情人時的浪漫情趣。

‧當婚前甜蜜的感覺漸漸消失,這時一定要有一方主動營造氣氛,把雙方慢慢推回戀愛時的感覺。所以我會找些理由,讓先生帶我和小孩出遊,如油桐花季、八里左岸、基隆廟口吃小吃、竹林山觀音寺拜拜、虎頭山夜景……等,而且,有孩子當潤滑劑,反而增添了不少生活情趣。

‧外子因為體質關係,身上常常毛囊發炎長痘子,有時長在令人難以啟齒的位置,這時候就會找我這個老婆;每當他洗完澡就溜進書房裡輕輕叫喚:「護士!!護士!趕快過來!」我也會準備好換藥用品,進書房配合演出喔!

‧我最近發掘了另一項生活情趣,那就是撰寫「部落格」。有一家出遊以及兒子的各種搞笑、可愛的相片;或是每天的心情見聞和個人創作等,而老公當然是最佳觀眾兼啦啦隊,他總是在繁忙工作之餘,偷偷在我部落格上留言打氣,偶爾打情罵俏一番!「部落格」宛如我們的家庭聯絡簿,真是增加夫妻生活情趣的妙方啊!

‧每天晚飯後我們會一起到鄰近的公園散步,可稍微運動又能遠離家人的視線;在夜幕低垂星空下十指雙扣,含情脈脈分享今日的想念時刻,愛戀指數直線上升,感情持續加溫不退卻。

‧每年的9月20日就是我們的「交往週年」,那天都會固定回到當初第1次一起用餐的那家餐廳吃飯,回味一下兩人剛交往的甜蜜時刻,就像老先生和老太太經常回憶甜蜜的過往一樣,是維繫兩個人感情的好方法喔!

‧我心情不好的時候,老公都會搞笑給我看,委屈時他也會給我「秀秀」;而我也會在每個星期挑一天,幫他洗澡跟按摩,好好的慰勞他一下。

‧要暗示老公今天可以「做功課」時,我都直接抱住老公,在他身上撫摸、磨蹭,然後開始親吻、愛撫,這樣他就會知道可以幹嘛了……。

7大守則讓婚姻生活更有情趣!_img_5《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