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皮膚問題如何用藥?婦產科醫師超詳解

懷孕後在用藥方面必須非常小心,尤其懷孕初期是胎兒重要的發育階段,不當用藥可能造成畸胎等傷害,因此,即使是常見的皮膚用藥,最好都能經過婦產科醫師診斷再使用。

孕期皮膚問題如何用藥?婦產科醫師超詳解_img_1

 孕期皮膚問題如何用藥?婦產科醫師超詳解_img_2

孕婦用藥怎麼分級?

只要有治療效果的藥物,不論是口服還是外用,都有它的副作用,尤其懷孕初期是胎兒重要的發育階段,孕媽咪如果使用不當,都可能讓肚子裡的寶寶受到傷害。臺安醫院皮膚科陳眉穎醫師表示,依照美國FDA的建議,將藥品依危害性程度做分類,共分為A、B、C、D、X五級,其中A、B級藥品較適合孕婦使用,至於C級藥品,如果評估患者用藥可得到的好處,遠超過可能造成未知的風險,這時候還是可考慮使用。主要分級如下:

A級─經過人體實驗後,對胎兒和媽咪都不具任何危害。

B級─經動物實驗證實不具危害,而在人體實驗部分缺乏嚴謹的研究,但是對人體不會產生不良作用。

C級─動物試驗顯示有致畸胎的結果,但沒有針對孕婦或動物有對照組的研究可證明其危險性。

D級─研究證實對動物和胎兒都有害,孕婦應避免使用。

X級─動物或人體的試驗中或使用經驗,發現對胎兒有害,而造成的傷害明顯大於可能的益處,所以是懷孕期間必須禁用的藥品。 

查詢藥品等級,孕媽咪有哪些方法?

國泰醫院皮膚科詹融怡醫師表示,孕媽咪如果想知道自己使用的皮膚用藥屬於哪個等級,可上網輸入藥名搜尋到答案;有些民眾會購買藥典,也很方便自行查詢,了解該項藥品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項,以及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等等;此外,如果還在專利期的藥物,包裝內則會附上仿單,裡面會詳細註明藥物的等級、使用方法以及禁忌、副作用等等。 

如果無法查詢到相關資料,最好還是請教醫師,同時也要避免自行買藥使用,特別是孕婦更要注意這一點。

孕媽咪用藥前,請教醫師最保險

孕期皮膚問題如何用藥?婦產科醫師超詳解_img_3

陳眉穎醫師強調,媽咪懷孕後不同於一般人,在使用任何藥物,最好都要經由醫師處方,包括皮膚用藥也一樣,千萬不可自行購買處方藥、指示用藥,甚至成藥部分也要注意,因為皮膚用藥成份複雜,一般民眾無法從標示中判別,加上國內對藥品的管控不像美國嚴格,即使沒有處方箋,還是能夠在藥局買到處方藥、指示用藥。 

因此,除了面速力達母、綠油精等大家熟知且安全性無虞的家庭常備用藥之外,其他用藥還是得請教皮膚科醫師比較保險。 

常見皮膚科用藥有哪些?

常見皮膚用藥包括:類固醇、抗生素、抗黴菌藥、治青春痘藥以及生髮水等等。其中最常用的就是外用類固醇藥膏,以治療皮膚過敏較常見,像是濕疹、乾癬等,都需要用到類固醇 

類固醇

‧懷孕期間可以用類固醇?

類固醇種類很多,可分為七種,其中最弱一級是孕婦可以安心使用的,不過如果孕婦有嚴重的妊娠蕁麻疹、濕疹等疾病,就必須請醫師評估,再開給藥效更強的處方藥。 


‧塗抹範圍不要太大

在用量方面,每一個手掌的用量約佔體表面積的1%,由於類固醇屬於藥品分級中的C級,所以建議盡量少於體表的10%,即10個手掌的份量,因為小範圍面積的塗抹,進入全身血液循環的可能性不高,只要遵照醫師指示使用,孕媽咪不需太擔心。 

‧使用時間不超過1星期

使用時不可抹的太厚,只需薄薄一層即可,且使用時間建議不要超過1星期,不過還是要依病情嚴重程度做評估。有些孕婦皮膚已呈現嚴重搔癢,這時候醫師會選擇安全性高的口服藥物給孕婦使用,例如口服抗組織胺,這類藥物多屬B、C等級,安全上不會有疑慮。

至於塗抹部位是否也有影響?陳眉穎醫師表示,孕媽咪使用外用藥,不會因為塗抹在肚子就影響到胎兒,一般來說,皮膚較薄的部位吸收較好,但身體除了手、腳掌吸收比較差之外,其他任何部位並無差別。

外用抗生素

詹融怡醫師指出,孕婦應避免使用口服抗生素,至於外用抗生素使用在小傷口的處理,比較沒有安全上的顧慮。而經常用在傷口消毒的優碘,對孕婦而言也是很安全的。

抗黴菌藥

媽咪懷孕期間很容易黴菌感染,例如陰道念珠菌,或是夏天常見的股癬,治療時一樣可使用外用藥,假如一再反覆發作,應考慮由醫師開給口服藥。 

痘痘藥

孕婦治療青春痘一定要由醫師診斷再用藥,因為青春痘藥分很多種,一般人無法從藥品標示了解會有哪些副作用,和可能對孕婦造成什麼傷害,像是「痘膚潤」、「蕾婷A」等,懷孕媽咪千萬不可冒然使用。

孕期皮膚問題如何用藥?婦產科醫師超詳解_img_4

防蚊液

‧孕婦最好避免DEET成份

防蚊液較常見含有香茅精油、DEET等成份。DEET是一種高效率的驅蚊成份,10%的濃度可維持兩小時的功效,不過專家警告,這類成份不可使用在嬰兒身上,而加拿大政府也建議媽咪在懷孕和哺乳期,應避免接觸到DEET成份,美國則未禁用。此成份是否對胎兒有害,目前仍有爭議,不過建議孕婦還是避免較為妥當。逼不得已使用時,最好噴在衣服上,不要直接接觸到皮膚。

蚊蟲藥膏也是經常被使用的,這類外用藥也有很多種類,如果只是單純含薄荷、抗組織胺成份,或使用面速力達母、綠油精等,都不會有問題,但假如藥膏成份複雜,還是應該詢問醫師。 

灰指甲藥

治療香港腳藥物較多屬於B等級,而且以外擦藥膏居多,孕婦是否可以用,必須要看所含成份,如果有水楊酸就要禁止,同樣的,還是建議由皮膚專科醫師診斷再使用。

除了家中常備用藥之外,懷孕前無論使用哪一種皮膚藥,一旦懷孕,就要問過醫師,由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能用。 


★孕婦皮膚用藥的禁忌成份

包括外用A酸、高濃度(超過2%)外用水楊酸、免疫抑制劑等,孕媽咪都應該禁用。皮膚用藥對孕媽咪而言,很難自己做正確辨別,所以最好帶到門診給醫師看過後再做評估。以下幾種是孕媽咪必須禁用的常見皮膚用藥成份:

A酸:無論吃或擦,孕婦都應避免使用,以免增加致畸胎風險,而且有些妊娠霜可能含有A酸,孕媽咪選擇時要特別謹慎。

紅黴素:同樣不建議在孕期中使用,尤其懷孕初期3個月是胎兒生長發育期,更應避免使用這些可能對胎兒造成傷害的藥物。

水楊酸:多用在痘痘藥、香港腳藥當中。

四環黴素:有些痘痘藥會有此成份,孕婦使用可能影響胎兒牙齒、骨骼發育。 

口服藥

‧口服皮膚藥應避免長期服用

治療皮膚疾病除了外用藥之外,口服藥也是有很多種類,而且成份很複雜,口服部分通常建議孕婦除非有必要,否則盡量別吃。但如果有嚴重的皮膚問題,例如妊娠蕁麻疹癢得很厲害時,醫師可能會依狀況給予口服抗組織胺,這類藥物通常要比大量擦止癢藥來得安全。 

孕媽咪使用口服藥最好以1~2周短時間為主,而醫師開給孕婦的用藥,一定會選擇安全性高的藥物,且會盡量避免媽咪在懷孕初期3個月使用口服藥。所幸大部分妊娠皮膚問題多發生在懷孕後期(如蕁麻疹),因此比較不會有顧慮。 

‧孕媽咪什麼時候會用到口服藥?

當然如果症狀嚴重,必須使用口服藥時,孕媽咪不可一味隱忍,以免使病情惡化,反而影響胎兒健康。像是皮膚搔癢得很厲害,會影響胎兒的穩定性,有些孕婦來門診時已相當嚴重,甚至必須直接打針才能讓症狀緩和。

詹融怡醫師也強調,假如癢的無法忍受,已影響生活作息時,就要考慮使用口服藥,例如使用B級的抗組織胺,再加點類固醇,約服用3天即可緩解不適症狀;又如孕媽咪感染水痘時,最擔心的是病毒可能對胎兒造成傷害,所以可考慮選擇B級或C級的口服抗病毒藥加以治療。

孕期如何做好保養,預防皮膚疾病?

孕期皮膚問題如何用藥?婦產科醫師超詳解_img_5

孕媽咪會不會因為懷孕而產生皮膚方面的問題,要看本身體質,不過在保養上,都應該遵循以下幾點要項,讓肌膚維持在最佳狀態。

‧使用保養品以簡單為原則。孕期保養品主要強調保濕,例如使用成份單純的保濕乳液,或是凡士林、橄欖油等。

‧洗澡水不可太熱。太熱的洗澡水會讓使皮脂被破壞掉,而失去保護效果;且洗澡後記得要擦不含香料的潤膚乳液,以達到保濕效果,降低過敏機會。

‧穿棉質透氣衣物。直接和皮膚接觸的衣服以棉質、透氣為主,避免穿羊毛質料,以免搔癢更嚴重。此外,下半身穿太緊、太悶,會增加陰道受黴菌感染的機會,孕媽咪要多提防。

‧夏天維持涼爽,冬天注重保濕。夏天盡量維持皮膚的涼爽,避免因過度出汗而造成刺激;冬天則要注重保濕,最近氣候較寒冷,門診因為皮膚乾、癢而就診的患者明顯增加,孕媽咪應特別注意。

懷孕期間因荷爾蒙改變而影響皮膚健康,所以容易引起過敏、搔癢等現象,但這些都會在生產後逐漸消失,只要在懷孕期間注意皮膚的保濕以及穿著,有任何不適或需要用藥時,必須尋求醫師協助,才能讓肌膚健健康康度過整個孕期。

孕期皮膚問題如何用藥?婦產科醫師超詳解_img_6《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