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帶血存不存?看全台媽咪怎麼說(2)

臍帶血能做什麼?

近年來,在媒體廣告強力宣傳下,幾乎只要是孕媽咪都聽過「臍帶血」,然而聽過歸聽過,很多人並不真的清楚什麼是臍帶血?保存下來又能做什麼?目前國內外臨床應用成功狀況又如何?所有關於臍帶血的研究&應用資訊,就讓本刊帶您深入了解,讓您徹底認識臍帶血!

臍帶血存不存?看全台媽咪怎麼說(2)_img_1

什麼是臍帶血?臍帶血顧名思義,就是寶寶出生時,仍留在已切斷的臍帶與分離後胎盤中的血液。以往,它們通常直接被丟棄,直到70年代(約1986年左右),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首度發表人類新生兒的臍帶血中,存有不遜於骨髓,能製造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的豐富「造血幹細胞」後(以下簡稱臍血幹細胞),臍帶血便開始受到醫學界的重視。

臍帶血--上天給孩子出生的見面禮

1988年,全世界第一例臍血幹細胞於法國移植成功後,時至今日,國際間已成功完成許多臍血幹細胞移植手術,也因而讓臍血幹細胞,在歐美享有The First Gift (意即上天送給孩子出生的見面禮)的美譽。

我國當然也不例外,當中又以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幹細胞移植團隊的經驗最為豐富,該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江東和表示,長庚自2003年成功移植臺灣首例重度海洋性貧血個案後,至2011年1月,已成功完成 75例臍帶血移植,並以非親屬臍血移植,治癒了38例重度海洋性貧血、13例白血病、5例免疫不全症候群、3例骨質石化症(大理石寶寶)、5例嚴重再生不良性貧血以及2例範可尼貧血(Fanconi's anemia)的病童,成功率已超過九成。

豐富臍血幹細胞--取代骨髓&周邊血幹細胞移植

江東和醫師提到,造血幹細胞的功能,在於植入人體內後能繁殖分化、增生成各類血液細胞,因此可用於治療血色素及血液功能障礙疾病、先天新陳代謝失常、惡性腫瘤、自體免疫及免疫功能缺陷類病變(詳見下頁表格)。不過「造血幹細胞」並不只存於臍帶血,事實上廣為人知的骨髓移植,移植的正是骨髓造血幹細胞;而近年來亦相當受矚目的周邊血幹細胞,則是以純粹捐血小板的方式,來分離出體內健康的周邊血造血幹細胞。

※臍帶血(造血幹細胞)目前可應用範圍列表

臍帶血存不存?看全台媽咪怎麼說(2)_img_2 

臍帶血存不存?看全台媽咪怎麼說(2)_img_3

儲存費用昂貴---移植花費至少高2~4倍

相較於骨髓和周邊血尋求不易、對捐贈者副作用較高,移植病人也易出現對抗宿主等等反應,臍帶血因早已收集儲存,隨時都可解凍備用,因此自然能有效縮短移植前的準備時間,讓病患能及早接受移植,且收集臍血時對捐贈者完全無副作用,移植病人對抗宿主的反應也較緩和。

不過臍帶血收集與儲存皆所費不貲,據國內三大公捐中心龍頭—台灣血液基金會臍帶血庫醫學主管謝輝和醫師表示,以台灣血液基金會目前臍血庫儲存數2156袋為例,一年保存費用光是液態氮就需要一百多萬,而這尚不含配對與人事管理費用,也因此臍帶血移植費用,自然會較骨髓及周邊血移植來得高昂許多。


臍帶血v.s骨髓、周邊血幹細胞---特質不同,選擇時各有考量

臨床應用上,江東和醫師表示,治療惡性血液疾病的第一考量仍是骨髓及周邊血幹細胞,其次才考慮臍帶血,這並非出自金錢考量,而是雖然骨髓及周邊血幹細胞的排異性強,移植病人出現對抗宿主的機率較高,但對抗惡性血液疾病時有時反而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至於非惡性疾病(如重度海洋性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先天免疫缺乏等疾病),併發症自然越少越好,這時便可以臍帶血為優先考慮。不過江東和醫師也強調,上述考量並非絕對,實際應用時仍須依個案狀況判斷。

臍帶血應用一般來說並沒有年齡或性別的分別,只是臍帶血的量很少,對小孩的移植較大人有用,因此大多用在小於18歲兄弟間或人類淋巴球抗原(HLA)雷同之非親屬移植;以長庚醫院為例,在目前成功移植個案中,年齡最小的只有2個月,最大則為17歲。

※臍帶血v.s骨髓、周邊血幹細胞全方位比一比

臍帶血存不存?看全台媽咪怎麼說(2)_img_4 

臍血移植--一個彌補上天錯誤的機會

目前國內雖已有不少臍血移植成功個案,甚至有不少個案特地跨國來台進行臍血移植,不過江東和醫師表示,相較於日本、歐美國家,台灣的臍血使用率仍相對偏低;以重度海洋性貧血為例,傳統治療方法為定期輸血、吃排鐵劑,終其一生都必須如此,費用相當可觀。

據了解,長庚以臍血移植治癒重度海洋性貧血已累積有38例。江東和醫師提到,臍血移植當然有風險,不過相對於骨髓、周邊血,臍血幹細胞對抗宿主的機率低,移植後疾病未再發存活率已有九成;況且定期輸血也並非完全沒有風險,若臍血移植成功,患者便不必再依賴輸血度日,就像一個彌補上天錯誤的機會,是值得考慮的。

自用機率低--日本採公捐制度,歐美亦普遍以公捐為主

臍帶血雖然效果極佳且具發展潛力,不過自用機率卻極低。謝輝和醫師解釋,關鍵在於HLA人類淋巴球抗原(Human Lympkocyte Antigen)配對;簡單來說,HLA 有六個位點,一半來自父親,一半來自母親,同父同母的兄弟姐妹,只有四分之一的機率可以完全相符合,然而造血幹細胞移植成功的第一條件,就是希望病人與捐贈者的HLA盡量六分之六完全符合(醫學界稱之為無錯配)。或許有人會問,那自己給自己用總可以了吧?答案是:錯!因為孩子若為先天血液疾病患者,臍帶血就會帶有疾病基因,將具有帶病基因的臍帶血移植回體內,還是一樣會發病,所以需要時仍舊必須使用他人所捐贈的健康臍帶血才行。

臍帶血存不存?看全台媽咪怎麼說(2)_img_5

或許基於上述考量,所以歐美普遍以公捐為主,而日本更是全面採用公捐制。據了解,目前日本臍帶血銀行雖然各自獨立,不過皆由日本厚生省(相當於我國衛生署)提供財政支援,因此所有臍帶血移植所需資訊,皆整合於1999年厚生省所成立的「日本臍帶血銀行網絡」中提供公開檢索,以進行公平、安全的臍帶血移植,且成績斐然,移植手術累積至2006年7月已達3100多件,其中無血緣關係者的臍帶血移植更早於2004年便突破2000件,而目前日本國內需要接受臍帶血移植手術的患者,九成到九成五皆可達成願望。


幹細胞移植治癒愛滋--為絕症帶來一線曙光

謝輝和醫師提到,在2010年底,一名感染愛滋病毒HIV同時又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美國男子,在進行幹細胞移植後,竟意外發現愛滋病毒亦不再活化,目前推估可能是植入的細胞中帶有可抵抗愛滋病毒基因。這項發現不僅讓愛滋研究又往前跨了一步,更讓許多人相信,也許在不久的將來,臍血幹細胞將有更令人驚喜的表現;可惜的是,國內三大臍帶血公捐庫---台灣血液基金會、慈濟醫院與和信治癌中心,皆因儲存費用龐大而紛紛停收,目前雖仍然提供原有儲存臍血配對使用,但臍血庫不再擴充,對臍血移植發展自然不是好消息。期待有一天,我們也能擁有一個媲美日本臍帶血銀行網絡的公捐血庫,也讓更多目前束手無策的絕症,帶來一線希望曙光。

★臍帶血移植真實案例

大理石寶寶然然 來台進行臍帶血手術成功

妳聽過「大理石寶寶」嗎?大理石寶寶其實就是骨質石化症,這病症乍聽之下似乎沒什麼,實際上卻非常要命!因為它會使噬骨細胞失去功能,讓寶寶骨頭變得又硬又脆,然後因肝脾腫大、失明等併發症而活不過童年,出生於大陸的小女嬰---然然,就是一個這樣的孩子。

出生未滿3個月,然然的身上便發現了莫名的腫塊,白血球也呈現不正常的飆高,為了孩子,然然的父母帶著她從煙臺到北京,終於確診為骨質石化症,也就是俗稱的大理石寶寶。爾後,從北京、上海到天津……,然然的父母雖然不死心的走訪各地,卻始終找不到醫師為然然醫治,直到然然11個月大,同時也是醫師給出期限的最後1個月,一位醫生私下告訴然然的父親:「這個病我們這沒治過,國內也沒有先例,臺灣倒是治過一例。」就這樣,然然的父親沒有想太多,立即從網上查詢長庚醫院的電話,與江東和醫師聯絡。

從克服萬難來台手術,一轉眼,然然已經快6歲了,而且然然的父親還會定期捎來然然的訊息給與醫師分享。看著然然開心的笑,我們也更能深刻感受到臍帶血手術進步所帶來的奇蹟,一如然然父親在部落格中寫道:「覺悟---我們不能放棄,更不能失去希望,如果我們都放棄了,那你就真的沒有未來了。」是的!醫學的進步日新月異,只要不放棄,永遠都有希望,不是嗎?

★衛生署公告臍帶血移植適應症列表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六月八日衛署醫字第0九四0二00八五三號令修正發布的『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當中公佈了臍帶血移植適應症,使台灣的臍帶血移植正式變成常規治療,也讓台灣的移植界,邁入了另外一個新的領域;其公告適應症可分三大類,包括:造血系統、骨髓衰竭、先天性疾病。

相關資訊查詢可上:
1.衛生署網站之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
http://www.doh.gov.tw/CHT2006/DM/DM2_p01.aspx?class_no=24&level_no=1&doc_no=52341
2.進入網頁後點閱下方的 「特定醫療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960115.doc
3.開啟文件後拉至第23~24頁,即可找到臍帶血移植適應症列表

臍帶血存不存?看全台媽咪怎麼說(2)_img_6 《Mami Home媽咪窩》. 2011年/3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