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比女性更易罹患心臟病

男人罹患心臟病的比例比女人高,這麼說也許會令很多人感到訝異,明明在心臟科門診外的候診區,放眼望去,男女比例差不多;這其實是因為很多來看心臟科的女性,她們誤解了自己的胸痛和心臟有關。

實際上,根據臨床統計,以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來說,罹患心臟病的比例,男女是2:1。

會有這樣的結果,要歸功於女性從年輕時就非常注重外貌。為了保持好身材,她們努力維持高纖少油的飲食習慣。可是男性就不一樣了,他們多半自恃還年輕,吸菸、喝酒、作息不正常,和大吃大喝等不良生活習慣樣樣都來。由於現代社會競爭壓力大,膽固醇過高、尿酸的問題在男性身上也就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

女性心臟,小心停經後

影響動脈硬化進行的其中一個重要角色,就是「女性荷爾蒙」。

停經前的女性較少罹患缺血性心臟病,其中一個原因是女性荷爾蒙能降低身體裡「低密度膽固醇LDL」的含量,而這種「低密度膽固醇LDL」對血管壁具有破壞作用。在停經之前,女性平均的LDL要比男性高10左右。

在門診中,我就常見到一種女性患者,她們在更年期前沒有什麼明顯疾病,在更年期之後卻開始發生胸悶、喘等症狀。透過檢查後才發現,是因為膽固醇過高而有心肌缺氧現象,如果再進一步檢查,有些患者甚至已有血管阻塞的狀況,必須裝設支架。

另一種類型的女性患者,年紀約在50歲左右,同樣也有膽固醇過高、心肌缺氧的現象,但從心導管檢查中卻沒有發現血管阻塞,這一類型症狀我們稱之為「X症候群」。不過有「X症候群」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為根據研究,它能引起心肌梗塞的機率並不高,所以在醫療方面,我們通常只針對症狀治療就可以了。

累積危險因子,男女大不同

高纖維食物已被證實可降低冠心病、糖尿病、腸胃道疾病、肥胖、高血壓,甚至癌症的機率。大量食用高纖食物之所以能降低冠心病,可能在於它能降低LDL、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維持血糖及血壓的正常和標準體重。

男性比女性更易罹患心臟病_img_1

除了食物之外,對現代人心血管最致命的傷害,要算是菸和酒了,而通常男性更接近這兩個危險因子。


根據研究顯示,抽菸者得心肌梗塞的相對危險性是不抽菸者的1.7倍。每天抽菸超過1包的40至59歲的中年人,得到冠心病的相對危險性為2.5倍。65歲以下、因罹患冠心病而死亡的中年人口中,有20%的人其罹患冠心病的原因可能和抽菸有關;若大於65歲者,則罹患率提高至45%。這些統計數字都指向一個結果:想要愛護你的「心」,就非戒菸不可。

長久以來,西方醫學界的研究普遍認為「適量」飲酒可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會,但「過量」飲酒,絕對會使死亡率增加。在我的門診中,有時候會碰到一些3、40歲左右的中年患者,他們有嚴重的心臟衰竭問題,心臟明顯擴大,而做心導管檢查又沒有明顯血管硬化。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這些病人往往酗酒10年以上,造成了「酒精性心肌病變」。

酒精對心肌有抑制作用,主要是來自酒精(乙醇)和它的代謝物乙醛,而這些都對心肌細胞有毒性,如果長期大量飲酒就會導致心肌細胞發炎、壞死而導致纖維化,最後變成心臟衰竭。

除此之外,酒精也會刺激心臟的傳導系統,導致心跳加快甚至心律不整。

女性在中年之後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因素,主要就是膽固醇過高。許多家庭主婦捨不得丟掉剩飯剩菜,全都吃到肚子裡去,其實是很不好的習慣。而女性在更年期之後,更要特別注意定期做健康檢查。

以一個心臟科醫師的立場,我奉勸大家有些壞習慣無可厚非,但過量就不好。希望大家了解兩性在心臟疾病上的不同因素之後,能針對個別的情況去調整,這也是預約品質良好的老年生活的必要條件!

男性比女性更易罹患心臟病_img_2 《要養生,先養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