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比女性更易罹患心臟病

男人罹患心臟病的比例比女人高,這麼說也許會令很多人感到訝異,明明在心臟科門診外的候診區,放眼望去,男女比例差不多;這其實是因為很多來看心臟科的女性,她們誤解了自己的胸痛和心臟有關。

實際上,根據臨床統計,以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來說,罹患心臟病的比例,男女是2:1。

會有這樣的結果,要歸功於女性從年輕時就非常注重外貌。為了保持好身材,她們努力維持高纖少油的飲食習慣。可是男性就不一樣了,他們多半自恃還年輕,吸菸、喝酒、作息不正常,和大吃大喝等不良生活習慣樣樣都來。由於現代社會競爭壓力大,膽固醇過高、尿酸的問題在男性身上也就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

女性心臟,小心停經後

影響動脈硬化進行的其中一個重要角色,就是「女性荷爾蒙」。

停經前的女性較少罹患缺血性心臟病,其中一個原因是女性荷爾蒙能降低身體裡「低密度膽固醇LDL」的含量,而這種「低密度膽固醇LDL」對血管壁具有破壞作用。在停經之前,女性平均的LDL要比男性高10左右。

在門診中,我就常見到一種女性患者,她們在更年期前沒有什麼明顯疾病,在更年期之後卻開始發生胸悶、喘等症狀。透過檢查後才發現,是因為膽固醇過高而有心肌缺氧現象,如果再進一步檢查,有些患者甚至已有血管阻塞的狀況,必須裝設支架。

另一種類型的女性患者,年紀約在50歲左右,同樣也有膽固醇過高、心肌缺氧的現象,但從心導管檢查中卻沒有發現血管阻塞,這一類型症狀我們稱之為「X症候群」。不過有「X症候群」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為根據研究,它能引起心肌梗塞的機率並不高,所以在醫療方面,我們通常只針對症狀治療就可以了。

累積危險因子,男女大不同

高纖維食物已被證實可降低冠心病、糖尿病、腸胃道疾病、肥胖、高血壓,甚至癌症的機率。大量食用高纖食物之所以能降低冠心病,可能在於它能降低LDL、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維持血糖及血壓的正常和標準體重。

男性比女性更易罹患心臟病_img_1

除了食物之外,對現代人心血管最致命的傷害,要算是菸和酒了,而通常男性更接近這兩個危險因子。


根據研究顯示,抽菸者得心肌梗塞的相對危險性是不抽菸者的1.7倍。每天抽菸超過1包的40至59歲的中年人,得到冠心病的相對危險性為2.5倍。65歲以下、因罹患冠心病而死亡的中年人口中,有20%的人其罹患冠心病的原因可能和抽菸有關;若大於65歲者,則罹患率提高至45%。這些統計數字都指向一個結果:想要愛護你的「心」,就非戒菸不可。

長久以來,西方醫學界的研究普遍認為「適量」飲酒可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會,但「過量」飲酒,絕對會使死亡率增加。在我的門診中,有時候會碰到一些3、40歲左右的中年患者,他們有嚴重的心臟衰竭問題,心臟明顯擴大,而做心導管檢查又沒有明顯血管硬化。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這些病人往往酗酒10年以上,造成了「酒精性心肌病變」。

酒精對心肌有抑制作用,主要是來自酒精(乙醇)和它的代謝物乙醛,而這些都對心肌細胞有毒性,如果長期大量飲酒就會導致心肌細胞發炎、壞死而導致纖維化,最後變成心臟衰竭。

除此之外,酒精也會刺激心臟的傳導系統,導致心跳加快甚至心律不整。

女性在中年之後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因素,主要就是膽固醇過高。許多家庭主婦捨不得丟掉剩飯剩菜,全都吃到肚子裡去,其實是很不好的習慣。而女性在更年期之後,更要特別注意定期做健康檢查。

以一個心臟科醫師的立場,我奉勸大家有些壞習慣無可厚非,但過量就不好。希望大家了解兩性在心臟疾病上的不同因素之後,能針對個別的情況去調整,這也是預約品質良好的老年生活的必要條件!

男性比女性更易罹患心臟病_img_2 《要養生,先養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