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100,要小心!

在正常情況下,我們並不會感覺到自己的心跳,如果突然感覺心臟怦怦跳動,撞擊著自己的心口,那就是「心悸」。有時由於心跳太快、太集中,才使得我們對心跳的感受變得明顯。因此所謂「心悸」,簡單來說就是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心在跳。

心跳100,要小心!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很多人都有心悸的經驗,尤其是女性,這種現象的發生不是因為特定原因才會引起,在任何時間、地點,都可能持續或陣發地感覺自己的心在跳動。

臨床上最常見的則是最輕微的心悸,指的是心臟本身無任何病變,跳動也相當規則。

心悸的發生有三大類

一、無合併心律不整的心悸

這種症狀最普遍,以年輕患者最多。而這常常是「恐慌症」患者所苦的問題。

一般人對於自己的心跳是沒什麼感覺的,可是這類患者卻對自己的心臟跳動比較敏感,尤其是晚上睡覺時更容易發生。

這種心悸比較沒有什麼大礙,它往往是規則的,不一定很快,最多在每分鐘100跳左右。但如果患者本身比較緊張或焦慮,就可能會感覺呼吸不順、胸口刺痛、胸口悶或喉頭有異物感,比較嚴重時會發生「換氣過度症候群」。

二、合併心律不整的心悸

「心悸」的情況,是心律不整患者最常敘述的症狀。而且隨著年齡老化,心律不整發生的頻率將會增加,但不需要太過緊張,這種狀況往往是輕微而能自行緩解的,所以不須特別使用專門抗心律不整的藥物來加以治療。

如果是這一類型的「心悸」,患者會感覺心跳突然加速或減慢,甚至突然停頓了1、2下,或是胸口有被撞擊的感覺。當我們進一步查看患者的心電圖,會發現患者心房前期收縮或心室前期收縮,接著是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和心房顫律。

心房或心室前期收縮,常以心跳突然停頓1、2次跳動來表現,上心室頻脈則是突然發生的心跳加速,通常每分鐘不超過180下,平均約150下左右,突然發生和停止是其特性之一。心房顫律是不規則的,時快時慢,時大時小,無明顯的規律可循。

三、合併有血流動力學改變的心悸

這種心悸的發生可能是由於心臟疾病或是新陳代謝疾病所致,不能立刻做心悸的治療,反而應該先小心查明心悸的原因,從真正的疾病下手治療,這樣心悸也會跟著改善。


心悸為何發生?

會發生心悸的原因很多也很複雜,其中最常見也最輕微的就是緊張和焦慮等情緒上的變化。這些因心理導致生理變化有時是不自覺的,當我們在問診時,一開始患者會否認有心理上的壓力或挫折,但如果進一步耐心詢問,就會發現他們其實正面臨一些壓力問題,像是女性更年期、夫妻或情侶間爭執、工作或學業上有壓力等等。

至於和心臟疾病有關的心悸,一般都是心律不整所引發。至於其他較少見的,包括心臟本身的疾病,如先天性心臟病、瓣膜性心臟病;新陳代謝方面如甲狀腺機能亢進;腎上腺髓質瘤或低血糖。另外,像是貧血、發燒都可能引發心悸。最後一種引起心悸的原因就是藥物,例如感冒糖漿、滴鼻藥,和支氣管擴張劑等。

心悸發生時不需要特別擔心,老往壞處想。我建議患者可以先做脈搏的自我測量,如果一分鐘跳150下以內,就屬於安全範圍;如果超過150下,請盡快到醫院做檢查。

至於患者是一般心悸還是有心律不整的病理變化,到了醫院之後,醫師就會對患者進行心電圖檢查,包括心悸發生時的心電圖、以及24小時心電圖。

二尖瓣脫垂引發的心悸

心悸的發生除了心律不整之外,也可能是「二尖瓣脫垂」。根據統計,我們發現這種病常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特別是身材瘦長型的,發生率則約在10分之1至20分之1。

為什麼「二尖瓣脫垂」會引發心悸呢?一般解釋是患者的二尖瓣結構稍長,對心臟形成刺激,使心跳加快。

診斷出二尖瓣脫垂並不難,聽診時可聽到輕微的雜音和一尖銳的激聲,如果加上心臟超音波就可以確定。除此之外,「二尖瓣脫垂」的臨床表現大都相當輕微,對正常生活也沒有影響,所以患者不需要太擔憂。

恐慌症引發的心悸

「恐慌症」這個名詞大家並不陌生,也許你本身就曾經歷過這個文明病,在一般人口約有10%的患者,但其中大多能透過治療得到改善。

現代人常見的「恐慌症」也是引發心悸的重要來源,這種心悸一般人稱為「自律神經失調」,而醫學上則稱為「神經性循環衰弱」、「心臟神經官能症」,或「神經衰弱」,而「恐慌症」(Panic disorder)則是最新的名詞。這類疾病在心臟內科、內科或神經精神科門診非常普遍,年齡層分布從年輕人到老年人都有,但以年約30歲左右的女性患者偏多。


這類型「心悸」患者在緊張、焦慮,或情緒不穩定時症狀比較明顯,除了心跳加速之外,也會有喘不過氣、頭暈或胸悶胸痛,甚至會有「空氣不夠」或窒息感,如果持續深呼吸,便會誘發「換氣過度症候群」。

認識換氣過度症候群

「換氣過度症候群」是心悸患者中較嚴重和多樣化的症狀,在門診和急診處十分常見,尤其以急診處居多,患者多以年輕女性為主。在西方文獻資料記載,早於1870年美國南北戰爭時期一些初上戰場的新兵,就因為過度緊張產生類似症狀。

「換氣過度症候群」的表現都很典型,診斷上並不困難。

先從心臟說起,患者會有心悸、心跳快或胸痛;腸胃方面,可能有噁心、腹痛的症狀;神經系統方面,有緊張、焦慮、頭暈、頭痛、冒冷汗、虛弱、注意力不集中、視力模糊、盜汗,和喉頭有異物感等症狀;手部則呈現典型的抽搐症狀和麻痺感。很多患者一開始覺得喉嚨好像有東西哽著,以為是罹患咽喉或腸胃有關的疾病,做了很多檢查都查不出原因,後來才得知是情緒緊張所引起。

會有換氣過度症候群的發生,是因自主神經的平衡狀態失調,使得交感神經過度敏感而引起。當交感神經因心理刺激而處於亢奮的狀態,就會過度呼吸使血中二氧化碳濃度急遽下降,形成「呼吸性鹼中毒」,而「心悸」也是這種病的表現之一,在焦慮和緊張的情緒下,這種症狀就很容易發生。

心悸如何治療?

一開始我已經說明,心悸有分為一般心悸以及病變引起的心悸。而在病變上,也可能是「神經衰弱」或是「心臟病變」所引起的心悸。一般心悸並不需要治療,而「神經衰弱」或是「心臟病變」所引起的心悸,就需要從詳細的發病史及身體檢查來判斷,對症下藥。

主要的檢查就是普通的心電圖,它不但方便有效而且價格實惠,必要時可做24小時霍特氏心電圖(Holter)檢查。

如果是神經衰弱或單純心悸,我們一般會先仔細對患者解釋病情,告知其身體實際上並無重大疾病。由於這類患者往往懷疑自己有病而感到緊張或焦慮,所以只要適當的鼓勵與安撫,或投予適量的精神安定劑,就可以使症狀獲得明顯的改善與治療。如果效果還是不理想,可選擇性加上一些乙型阻斷劑,大部分症狀都可以獲得控制。

當然,我們希望病患藉由心情上的調整就能改善這一類型的心悸,不過如果這種症狀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還是需藉由藥物協助。如果是因為心臟疾病或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心悸,則需要找出疾病,好好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還有一種「心悸」在臨床上時常被誤診,那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所引發的心悸。這一類型患者的心跳比正常人快,一分鐘約90至100下。通常透過病患外觀或觸診,幾乎都看得出來有甲狀腺腫大的狀況,如果想要更詳細掌握病況,那麼透過抽血檢查,都會發現確實有甲狀腺素偏高的現象。

其實「心悸」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症狀,患者若發現自己有此類症狀時,不必緊張,只要尋求醫師專業的診斷與治療,大部分的症狀都能得到改善與緩解。

心跳100,要小心!_img_2 《要養生,先養心》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