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溝通,搞定傷腦筋傢伙

巧用溝通,搞定傷腦筋傢伙_img_1加分密技

在職場上都會碰到未必有惡意,卻很傷腦筋的人,不顧旁人的感覺而有各種奇行異狀。這時不要壓抑不滿,也不要動情緒,應該基於事實當面說出自己的期望,用反問等方式雙向溝通。

巧用溝通,搞定傷腦筋傢伙_img_2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個公司裡都會有些未必有惡意、卻很傷腦筋的人,不顧旁人感覺而有各種奇行異狀,很難對其控訴、抱怨。但若不採取對策,自己又白白累積許多焦慮,對方也不會改善,只是惡化,讓自己上班都覺得痛苦。最近對應這種傷腦筋的傢伙,日本許多專家都著書或在網站上紛紛貢獻絕招。

傷腦筋的人或許是上司、前輩,也可能是部下或同事。像有的上司愛裝可愛而用嬰兒腔說話,被問到工作則說:「你問我,我問誰?」有些前輩每天上班時都重播電視的花邊新聞、名嘴說法;有的部下還沒開口指出她哪裡不對,就先當眾嚎啕大哭,像是上司自己不好,真想大叫:「我才想哭呢!」或者剛進公司不久,就遲到、濫用生理假、加班時間大摻水,不管叮囑多少次總是忘記;也有同事是畫餅大王,說得頭頭是道,實際上什麼都做不到也不做。身邊只要有一兩個這樣的傢伙就夠受了,隨時可能爆發。

調查發現,日本人最傷腦筋的有三成是上司。上司最多的毛病是:看心情辦事、無所事事、推諉責任、欺負部下等,常說「大膽放手做」,但稍有差錯就罵「未免太過分」。其次則是前輩、普通同事各有二成,有的前輩工作稍忙就陷入恐慌狀態,或下班時間直呼「我忙不過來」,強迫別人幫忙;也有人遭上司斥責卻絕不反省而硬說自己沒錯;也有女同事在男同事面前就完全變了個人,但私下又老說男同事的壞話。只有一成多為部下傷腦筋,其他一成多則是不覺得身邊有傷腦筋傢伙存在的幸運兒。九成的人都覺得身邊有傷腦筋的傢伙,那有何絕招對應呢?基本上要多溝通,不要動情緒,基於事實清楚地傳達問題點。說得太輕,可能過於迂迴而不達意;用電子信太過嚴重,也很容易被抓住話柄。應該以提高工作效率、增進公司利益為前提,當面說出自己的期望,最佳的方式不是片面說教,而是用反問等雙向溝通。


像是對滿口這個那個的上司,不要動肝火說:「你可不可以說清楚些!」而是說:「上次沒辦好,給你添麻煩,這次非成功不可,請具體指示!」讓兩人共有未來藍圖而互相撮合。對於低能又會轉嫁責任的前輩,不是說:「別再賴我好嗎?自己的錯誤請自己負責!」反而會引起眾人反感;而是說:「那問題是否已經解決?我當天不在場,所以不清楚!」若只想要對方改善,則私下商量說:「這次總算解決,為免重蹈覆轍,今後該如何是好?」如果對方還狡辯,就直說:「是否可以不要再說是誰害的?」

對搶功的同事,不要去告狀:「這是大家想的企劃,○○居然當作自己的來報告!」而要說:「我聽到○○的報告大吃一驚,以後是否大家想的企劃都一起具名?」這會讓上司覺得是有前瞻性的建議,也了解○○搶功。對愛哭的部下,不要說:「妳以為哭就能了事?那一點好處也沒有,大家都很傷腦筋!」而是說:「我有事想跟妳說,哭的話沒法說,等哭完了再說!」

但天下還有許多超級傷腦筋的傢伙,怎麼說也沒用,像一工作就喊「累死了」、「忙壞了」,卻一直在打電玩的上司,或是當眾也脫褲把襯衫放進褲內重整的男同事,抑或以前談過戀愛的同事,分手已久,卻老在公司裡說:「當初如果這樣就好了。」完全無可救藥!

巧用溝通,搞定傷腦筋傢伙_img_3 《職場男女求生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