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句、日記、心得克服法

「今天的日記,又不知道要寫什麼了!」、「媽媽,我可以寫:帶書包跟水壺是我『責無旁貸』的責任嗎?』」、「老師,心得大意可不可以抄前面的『本書介紹』?」,你常面對上述情境嗎?三種頭痛作業,九大教戰對策,完全攻克頭痛的語文作業。

造句、日記、心得克服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9大教戰策略

打敗怪句~從「造句」邁向「如何遣詞用句」的克服法

翻開國小學童國語作業,照樣造句、詞語造句、甚至成語造句,可說是相當普遍的作業類型。但訪問多位語文領域教授,都不約而同表示,這些造句類型的作業,對提升寫作能力相當有限,而且效果非常間接。

教育部中央團語文領域召集人孫劍秋觀察,造句最好在課堂上由老師示範、再讓學生口頭練習。若成為平時主要的語文作業類型,對資訊能力足夠的城市孩子而言,網路上從「教育部國語辭典」到「教育部成語典」都列出不少例句,「孩子只是照抄而已,未必了解怎麼用在文章裡。」

他建議,真正要對寫作有幫助,應該讓孩子「練習在小段落中,如何把語詞用出來」。比如今天教了四個新詞,老師可以透過示範,讓孩子了解新詞如何透過情境鋪陳、段落轉折而成為有意義的小段落;或設計一段短文,讓孩子練習填入這些新詞。透過新詞的語境、語用示範,對寫作的幫助才能更直接。

另一種常見的「成語造句」作業,師大國文系教授潘麗珠其實也不認同。「小學生對成語的了解,只要能知道故事典故,理解意義,其實就很足夠了,」她認為,現今國小教學強調的是白話文,但成語卻是精鍊的語言,想在兩三句白話文中,硬要把成語「嵌」進去,原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對中、低年級孩子尤其困難。

她以才高八斗、學富五車等成語用法為例,「應該是前面的文字描述,對某個人的學識有足夠的鋪陳之後,接下來才會用『才高八斗』來稱讚,」潘麗珠觀察,要把成語安置妥貼,「並非兩三句就能解決,而是牽涉到微型的段落寫作」;否則學生今天學到成語「才高八斗」便造句「小明才高八斗」,隔天背了「學富五車」又造句「小華學富五車」,這樣的成語造句練習不僅沒有意義,「而且一點都沒長進!」她感嘆。

辛勤練習各式各樣的造句,對寫作能力卻幫助有限,那麼如何做,才能真正提升孩子遣詞用句的能力?專家提供三項對策,幫孩子積累文句:

‧對策一 擴大字詞庫

潘麗珠相當推薦老師平時多利用聯絡簿,進行「擴大字詞庫」的連結與練習。

她觀察,寫作能力好的孩子,腦中大多有龐大的字詞量可供替換與挑選。如看到一位美女,能區辨出是溫柔的美、亮麗的美、還是活潑的美?看到紅色,可以判斷這是豆紅?朱紅還是赭紅?「師長可以現場取材,帶孩子注意這些生活細節,讓觀察成為新習慣建立的過程,打破視而不見的舊習慣,」潘麗珠強調。

譬如在聯絡本上,可從紅色開始,逐漸要求孩子增加細節描述,如粉紅色→粉紅色的衣服→滾了花邊的粉紅色衣服→王小美穿了一件滾了花邊的粉紅色衣服等方式,讓孩子學習更細緻的觀察能力。


‧對策二 提供足夠的語境例句,讓孩子了解「如何用」

超過二十年的第一線語文教學經驗,也曾因擔任教育部中央輔導團團員,有機會走訪各縣市的李玉貴,指出「了解如何用」在語文教學的重要。

她發現,孩子從「寫出語詞解釋」到「造出正確句子」之間,仍有許多障礙必須克服。所以在她的教學過程中,她還會多一個「提供足夠多的示範例句」步驟,讓孩子從中觀察用法。

李玉貴經常利用中研院以大量新聞內容所建置的「中文詞彙特性速描系統」語料庫(http://wordsketch.ling.sinica.edu.tw,需申請成為會員,方能使用),從中找尋詞彙的各種用法當成示範例句。在介紹成語時,除了講解意義外,她也會從「教育部成語典資料庫」內蒐羅例句,讓孩子了解用法。

如推陳出新、一舉兩得、心曠神怡等成語,每個成語她至少都會列舉七、八個例句,讓孩子觀察這些成語慣用在句中或句尾?描述好事或壞事?透過歸納與示範,讓孩子吸取足夠的語感養分。

‧對策三 三道法寶,提升遣詞用句變化性

曾任台北市語文輔導團成員的退休校長龔淑芬,則提供三個簡單實用的小法寶,提升孩子遣詞用句的精緻度。

如以低年級來說,學習句子是從「單句」開始,此時若能在一篇小日記中,至少用一個感嘆句或非直述句,如把「今天是快樂的一天。」改成:「今天,真是快樂的一天啊!」;「今天是校外教學日」改成疑問的口氣:「今天是什麼日子呢?為什麼我這麼期待呢?」透過增加一點點「包含驚嘆號、問號」的句子,就很容易讓文章變得情感豐富。

至於中年級孩子應該要慢慢進展到能寫出複句。這時的指導重點,在於「想辦法把兩個句子扣連起來」,讓文章看起來較有深度。譬如:「如果~~就」、「由於~~所以」、「除了~~之外,~~更」等連接詞,可以讓孩子在練習寫作時,多練習使用複句。

到了國小高年級以上,若能「以精簡、有特色的句子」來描述,也會讓文章更上層樓。譬如「妹妹的臉蛋紅通通的,像熟透的水蜜桃」。若能明確點出比喻的「連結點」,而且連結得讓人感覺眼睛一亮,文章中出現一、兩個這樣的句子,就足夠讓人驚豔了。


戰勝日記~小日記、週記克服法

現今的國語文教學時數,已從過去包含說話、作文、書法等每週近十節,壓縮至今每週約只剩五節。因此,許多教師會採「零存整付」方式,把作文化成許多小單篇讓孩子練習。於是聯絡簿、週記本所附的十幾行空格,變成最普遍的寫作練習園地。

「很多小單篇加起來,並不等於完整、長篇的練習,」台北市明德國小校長林玫伶提醒,這種在有限教學時間內殺出一條「寫」路的做法,的確用心良苦。但若要達到成效,即使日記短文,同樣也需要「事前引導」,「其實孩子是有材料的,只是沒有敏銳度,嗅出『哇!原來這也是題材!』,」林玫伶說。

以下提供三項對策,讓孩子在自認無聊、蒼白的日常生活中,每天能萃取出一丁點「珍珠」的方法。

‧對策一 給「寫作方向」,更要給「觀察任務」

千萬別以為只要發下聯絡簿,孩子就自然而然知道「哪些事情值得寫」。趙鏡中與孫劍秋都強烈建議師長,在給孩子小日記、感恩日記、小週記作業時,也要提供「描寫的方向」,孩子才不會窮嚷嚷「沒東西好寫」。

譬如,每次挑「人、事、時、地、物」其中一項來描寫,或從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等感官出發。從段落摹寫開始,透過聚焦式的練習,讓短文寫作能有效磨亮孩子的描寫與敘事能力。

但即使題目聚焦,如何讓孩子「有所感」,更是許多師長的棘手難題。

「我明明都有帶孩子出遊,但回到家,他還是抱怨不知道寫什麼!」許多家長都曾面臨類似困境。要引發孩子對生活的觀察力,林玫伶建議用「事前給予觀察任務」的方式,幫助讓孩子在下筆前,就知道「到底要看些什麼」。

林玫伶曾以「颱風」為題,讓每組孩子回家負責觀察不同的事物:有的負責觀察颱風前的電視新聞內容,與平常有何不同;有的觀察家人在颱風天前做哪些準備工作;有的觀察超市、菜市場有什麼變化;有的專門觀察颱風來的聲音、景象;有的則注意颱風後的受災情形。先賦予孩子從颱風前、中、後不同的觀察任務,回到學校後再透過分組發表、討論。這樣的過程,匯聚了不同時間點的觀察,不同的觀察角度,也可以成為一篇作文的分段架構。

林玫伶也曾出過「大街小巷」的題目。她不走馬看花、速速走過了事,而是一開始就告訴孩子有什麼觀察重點。


例如,哪裡最髒?最有趣?最危險的地方在何處?哪些地方有特別的味道?是水溝還是流浪狗?當經過麵包店時,她會停下來提醒孩子深呼吸一口;或看到老爺爺推著老奶奶走過斑馬線,她也會停下來讓孩子說一說,這樣的景象讓他們想到什麼?怎麼形容這樣的感受?像這樣「邊走、邊說、邊看、邊聊」,幫助孩子打開感官,把原本視而不見的日常題材,慢慢化成影像存在腦子裡。

除了實際體驗、充分討論外,幫助孩子拉長「賞味時間」也很重要。如參觀、體驗時,順手寫下觀察重點,或用數位相機、錄音筆等錄下特殊景點或聲音,都有助孩子加深記憶。

‧對策二 一對一問答,讓細節成形

北縣語文輔導團教師許文姿,曾在三十多人的班級裡,教出十六位基測作文滿級分學生。她使用聯絡簿訓練寫作的重點,同樣在於聚焦、具體;更重要的是,對於那些只寫流水帳、「連批改都不知從何下手」的學生,她往往直接把孩子叫到身邊,透過不斷追問,讓孩子練習說出更多細節。

如學生寫「跟旁邊同學吵架,後來演變為互相打來打去」,她與孩子間的對話可能會類似這樣:

「同學推你一把,他推你哪裡呢?」,「推我左手臂。」

「這個就要寫上去啊。那之後呢?你怎麼反擊?」,「我就撞他啊!」

「怎麼撞?用什麼撞?撞哪裡?」,「用右手啊……好像也是撞手臂吧……」

「你很生氣,是有多生氣呢?」,「就是很生氣嘛!」。「究竟生氣到什麼程度呢?是怒氣沖天?微慍?還是……」

批改過後,許文姿甚至還會貼張白紙,透過「重新謄寫一次」的過程,讓寫作能力亟待提升的孩子,體會兩篇內容在批改前後的差異。

‧對策三 讓日記成為師生間的「祕密小語」

不可諱言,以上兩項對策,基本仍不脫「日記=作業」的色彩,鮮少有人回歸「日記」本質:記錄自己私密的事情。

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柯華葳強調,現今教學現場所謂的「日記」,缺乏了日記原本應具備的「自發性」元素,「倒不如改成『我有話對老師說』更名實相符,」也讓聯絡簿回歸原始的「溝通」本質。

平常只要有想法,也會順手記錄下來的柯華葳還建議,若真心希望孩子養成「長期寫日記」的習慣,老師不妨在學期初,送孩子漂漂亮亮的日記本。「告訴孩子這是禮物,老師不會檢查;但若想跟老師分享,老師也會保密,」她認為,打破「檢查批閱」的思維,孩子對寫作的觀感會大不相同。

在教學現場上,也有部分教師不會過於強調聯絡簿的「寫作功能」,反而透過師生之間的紙上提問,引發孩子自發性的寫作意願。

例如,孩子在小日記中描寫自家養兔子的情形,老師的批閱重點並非打甲乙丙丁,而是順著內容好奇詢問:「好有趣喔,老師沒有養過兔子,你是怎麼幫兔子洗澡呢?」以此勾引出學生「想再多告訴老師一些事情」的意願,塑造「我與老師之間的悄悄話」情境。尤其當師生信任基礎深厚時,孩子寫起來也會特別有滋味。


攻克心得~大意、閱讀心得、看新聞寫心得克服法

你家小孩碰到要寫大意,就自動翻到﹁本書簡介﹂,一字不漏照抄?班上學生,一聽到要寫心得就愁眉苦臉,熬了兩小時後,只寫下:「這本書(這則新聞)實在寫得太好了,我以後一定要學習主角○○○,做個正直又勇敢的人」?別著急,專家祭出三項對策,搶救孩子的爛心得!

‧對策一 打破對心得的制式框架

「現在的教學現場,都把心得窄化了,」趙鏡中認為,與其狹隘的說是「心得」,他情願用「閱讀回應單」替代:「心得也是回應的一種,但回應卻有更多天馬行空的形式與想像。」

他舉例,孩子看完書後,可以問他:「有什麼疑惑想問作者?有什麼話想告訴寫故事的人?」並據此讓他們「寫一封信給作家」;或「把這本書介紹給好朋友,並說明為什麼他需要這本書」;甚至鼓勵他們「跟故事中的某個角色對話」,讓孩子順著書中情節,與文本產生更深的互動。打破僵化的「心得學習單」,提供孩子不同的回應角度,是趙鏡中認為師長可以跨出的第一步。

得過不少兒童文學獎的林玫伶,曾彙整「讓心得更有特色」的方式,做成撲克牌,孩子抽到哪一張,就用那種形式來書寫。在她所撰寫的《閱讀心得寫作王》便舉例,心得除可與生活經驗相印證、與當前社會現象相對照外,也建議孩子可專門針對某位角色提出評論,藉以投射自己的想法;或引用書中某個「關鍵文句」起頭,讓孩子體會某個句子在故事的重要分量。譬如看完口足畫家謝坤山的傳記,有的孩子就按照這個方式起頭寫道:「謝坤山說:『不要去想自己失去了什麼,只去想自己擁有什麼。』這句話,經常會縈繞在我腦海。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學習……」,讓心得更有新意。

「這個撲克牌,還可以無限延伸,」談到閱讀寫作,點子總是特別多的林玫伶說,還可以讓孩子同時抽兩、三張牌,嘗試將不同寫法交錯運用,提升寫心得的多元趣味。

‧對策二 今天不寫大意,先畫故事架構圖

本身也有孩子就讀國小的師大國文系教授潘麗珠指出,要寫出一本書的大意與摘要,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大人都不見得能寫得好」。因此針對大意,她更鼓勵師長用類似「心智圖」的方式,先讓孩子挑出關鍵元素,學習「畫」出故事內容與架構。

「心智圖,是掌握全局很好的訓練,」潘麗珠說,老師可先透過示範方式,介紹這種網狀的骨幹是如何開展的,之後再慢慢透過課堂練習、回家溫習等步驟,讓學生熟悉這項工具。她也提醒,每個人看到的詳略有別,開展的心智圖也會有差異,「但只要書中有提到、沒有錯誤即可,並不是孩子畫得愈詳細愈好。」

潘麗珠指出,心智圖更棒的地方在於:孩子從閱讀內容「回溯」、「精簡」到故事架構,未來在寫作時,如同是這個模式的「反推版」,很容易就可以連結到作文架構的概念。


曾獲教學卓越獎的萬興國小ART團隊教師廖淑霞,也提供一個類似的「關鍵字」指導模式,讓孩子在寫大意時不再那麼無助。

比方說,先請孩子找出「書中最關鍵且重要的語詞」,讓孩子自己丟出語詞,再從這些語詞擴張成句子,最後才從句串成段落。

若是繪本,則請孩子找出「最重要的幾張圖」,然後根據這幾張圖的內容依序描寫,大致也能寫出八九不離十的大意。

‧對策三 看報紙寫心得的重點:比較、質疑、判斷

隨著「媒體素養」將於明年列入教科書課綱,成為公民教育的重大議題,近來「看報紙寫心得」的作業,逐漸成為常見的功課類型。趙鏡中與柯華葳皆指出,報章雜誌與書籍最大差異,在於它有「時效性」與「不同立場」。因此,如何讀出立場,讀出不同報紙對相同事件的報導差異,並寫出自己的意見與質疑,是撰寫這類心得的重點。「讀報教育,不應只偏重語文層面,否則就失去了新聞、社論背後所獨具的特色,」趙鏡中提醒。

教育部媒體素養推廣計畫講師,也任教於台北市萬芳國小的鄭智仁,常利用綜合課程,示範如何讀出新聞的五W一H,並透過不同媒介的新聞呈現、行銷廣告手法等進行比較,學習判斷出一則新聞的立場、用意及周全性。

鄭智仁通常教導學生,在選擇新聞時可挑選:(1)能與課程內容相結合的報導,如與環保、自然、社會領域相關;(2)能相互比較的新聞,如針對相同事件,觀察兩、三家不同媒介的敘述角度、訪問對象、篇幅大小等等,分析異同並提出自己看法。透過這些方式,孩子寫出空泛心得的機率便會大大降低。

延伸閱讀

>>打開感官,享受寫作

>>培養孩子寫作力,父母怎麼做?

造句、日記、心得克服法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