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一個會做家事的好男人

讓男孩做家事有很多好處:

教出一個會做家事的好男人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1.培養獨立性

讓男孩從母親羽翼的保護下直接投向婚姻生活,並不是一件好事。一定要培養他獨立生活的能力,例如偶爾燙燙衣服、吸吸地毯或是做一頓飯。這些技巧應該趁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訓練,以免日後出現「一進廚房就變笨蛋」或是「連衣服也不會洗」等嚴重的學習障礙。

到了青春期後期,這些技巧會在其他方面對男孩造成很大的影響。會做家事和擁有跑車一樣,都是吸引女孩子的條件,所以如果你希望兒子一輩子娶不到老婆,就繼續幫他煮飯、洗衣服、打掃房間吧!

結婚不見得是解決兒子不會做家事的好方法,因為在現今的社會,你兒子最後所娶的女人(或男人)很可能拒絕當他的傭人,所以他仍然必須做屬於自己份內的家事。

2.建立自信心

打從你第一次看著電視螢幕或廣告看板的那一刻起,心理健康就受到損害了。我們平均每天會接收三千個左右的廣告,這些訊息不斷催眠我們:「你還不夠好,不該滿足於現在的外表和生活!」這對孩子的心理造成危害,讓他們誤以為自尊心來自於外貌及物質享受。事實上,孩子們崇拜的運動明星和流行偶像才是最沒自信的人,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可能瞬間變得一文不值。

我們必須讓孩子喜歡自己,祕訣非常簡單:教他們成為有用的人。首先,稱讚孩子很棒、很聰明、有思考能力、能夠解決問題。接下來,教他們怎麼做菜、燙襯衫、照顧寵物、用割草賺來的錢買電腦、兼一份差,提供各種機會讓孩子證明自己的能力,藉此建立牢不可破的自信心。

建議從兒子十歲起,每個禮拜找一天教他如何準備一頓晚餐。剛開始可以做些簡易料理,例如義大利麵加罐裝醬汁,再搭配簡單的甜點。

別讓九歲以下的男孩接觸爐火,因為他們的協調能力還未發育完全,這麼做並不安全,請他們幫忙處理食材和其他清潔工作就好了。從男孩五歲起,應該開始要求他們擺碗筷、自己摺衣服,七歲以上可以幫忙清理餐桌等等。

只要讓男孩有機會藉由做菜證明自己的用處,這個家庭就會發生顯著的改變。

為自己喜歡的家人、親戚及其他人做出貢獻並贏得尊重,能讓青少年感到自豪,成為永生難忘的體驗。因幫助別人而獲得的愉悅感,會影響他的人生觀,從而影響他對交友、科系、戀愛婚姻以及職業等各種選擇。現在你了解兒子第一次用罐頭醬汁做的義大利麵有多重要了吧!


3.製造父母與孩子親密感

讓兒子養成做家事的習慣還有一個令你意想不到的好處:創造親子交流的機會。

男孩通常不會一進家門就坦率地跟你報告在學校的狀況、和朋友發生的衝突或是感情生活,對於急於了解兒子生活的父母而言,這一直是他們想要改善的情況。這是因為男性比較不喜歡面對面交談,而是一邊做事一邊和旁邊的人聊天,這樣才有時間思考適當的字眼,而且可以避免女性聊天時喜歡大眼瞪小眼的尷尬處境。

如果你想要親近兒子,分擔他的憂慮、分享他的快樂,你們就必須一起做點事。在現代社會,這代表一起做家事。不論是一起做餐後甜點,或是教他如何把浴室擦得亮晶晶,都會成為他傾訴數學很難或是被某個女生倒追的珍貴時光。(我們認識一家人,他們拒絕買洗碗機的理由是因為很享受邊洗碗邊聊天的感覺。我們覺得很不可思議,卻很欣賞他們!)

和你的兒子一起做事,教他一些如何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以及如何讓生活有效率、愉快而乾淨整齊的訣竅,不僅能促進親子情感,還能藉由談話傳承各種人生智慧。如果你為兒子做所有家事,那麼你們雙方都會錯失親密共處的機會。

進得廚房才能出得廳堂

要讓孩子從小就喜歡做菜並不難,因為他們天生喜愛食物。他們愛吃,也愛食物的香氣、顏色和味道,甚至連殘渣都喜歡!從他們還是個小嬰兒開始,就喜歡坐在廚房地板上把柳丁滾來滾去,或是把豌豆莢放進塑膠碗裡再拿出來。

讓學步期的孩子跟你一起做麵糰(不是用來吃的!),攪拌、揉捏、加進鮮豔的顏色之後,他們就能享受接下來幾個小時的捏麵糰樂趣了。

四、五歲的孩子最想做的食物是各種節日和派對的小點心(因為他們喜歡吃這些東西),做做餅乾或裝飾蛋糕對他們而言都是很好的活動,但要記得別讓他們靠近爐火或是滾燙的東西。

小男孩可以幫忙攪拌、倒東西、計算分量和重量,也可以剝甜玉米穗、豌豆莢、洗紅蘿蔔或馬鈴薯。(在花園種菜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蘿蔔長得最快,豌豆莢、小番茄和草莓也不錯,因為可以經常摘來吃。)男孩喜歡用切成條狀的紅蘿蔔、芹菜、切片番茄和起司片做成人臉,也喜歡把果汁拿去冷凍做成冰淇淋。等到孩子大一點,可以安全地使用削皮器來削蔬果時,就可以當你的做菜小幫手了。

必須等到十歲左右,才能讓孩子學習使用刀子、端熱湯或是接觸爐火。你應該教他們、一直看著他們做,確認他們很小心。如果爐子上在煮東西,最好一次只讓一個小孩待在廚房裡。

教出一個會做家事的好男人_img_2《教出好兒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