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診療室(2011年3月號)

35周出現頻繁子宮收縮正常嗎?

我目前懷孕35周,每天都會出現宮縮,但不知道出現幾次是在正常範圍內?有時連走路、坐車都會宮縮,且最長連續宮縮10幾分鐘,這樣是正常的嗎?

還有所謂的宮縮,是否為整個肚子變硬?我的情形是下腹部比較軟,但肚子正上方則整個硬硬的,這樣也算是宮縮嗎?且近來我的肚子會像MC來時抽痛的感覺,這也是正常的嗎?

婦產科診療室(2011年3月號)_img_1

Q1:孕期35周有頻繁子宮收縮正常嗎?

沈思佑醫師答覆:在懷孕4~5個月時,子宮會有「無痛自發性」的子宮收縮,稱為Braxton Hick's收縮,一天可能會有數次之多,這是一種正常的現象,可以想像成是子宮要應付即將到臨的挑戰作準備,下腹部會有輕微酸痛,按摩ˋ走動或休息會有減輕感。

而真正的陣痛,是子宮規律的收縮,頻率ˋ強度會增強,且會伴隨腰酸ˋ腹痛ˋ尾骨疼痛,不會因走動或是休息而減輕疼痛。

Q2:未足月出現頻繁宮縮,是否為早產症狀?

沈思佑醫師答覆: 尚未足月之前,子宮有頻繁過度的收縮,就可能有早產的問題。此時會有規則的腹部緊繃感,如每隔10或15分鐘一次,經臥床休息之後仍無法改善的話,這就可能是子宮早期收縮了。37週以前有此徵兆,須立即到醫院做適當的處置。

Q3:為何肚子常有類似MC來的抽痛感覺?

沈思佑醫師答覆:胎兒在活動時會推擠到子宮壁,使部份子宮變硬,會有類似子宮收縮的感覺,這是正常的現象。另外,當胎兒在活動或是胎兒日漸長大,子宮韌帶受到拉扯時,肚子就會有抽痛的感覺。

孕婦患地中海型貧血可以服用鐵劑嗎?

我上週產檢被醫生告知有地中海型貧血,但我先生沒有帶因,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有人說地中海型貧血不能補充鐵劑,因為身體無法代謝,請問那我還可以吃孕期營養品嗎?

Q1:罹患地中海型貧血,懷孕時要注意什麼?

沈思佑醫師答覆:患有輕度地中海型貧血的人,通常不會有任何症狀,而患有重度地中海型貧血的人,可能會有以下的症狀:虛弱眩暈、疲倦無力、面色蒼白或黃疸、茶色尿、心跳急促、面容顱骨特殊及肝脾過度腫大等。

Q2:地中海型貧血的準媽媽,不能服用鐵劑嗎?

沈思佑醫師答覆:地中海型貧血的孕婦只需有均衡飲食,不需特別進食所謂「補血」食物。反之,一些含鐵質量高的食物如肝臟、牛肉、菠菜、蘋果等,也應適量而不宜過量進食。

而多種維他命或「補血」藥都可能含有鐵質,中重度地中海貧血病人亦不宜進食此類藥物;但輕度地中海型貧血的孕婦沒有特別禁忌,不過仍不應過量。


Q3:夫妻有人為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如何確定胎兒是否正常?

沈思佑醫師答覆:孕婦於初次產檢時平均紅血球體積小於80fl,則可能為地中海型貧血或缺鐵性貧血,配偶也應接受平均紅血球體積檢查。如果配偶也小於80fl,則孕婦及其配偶需轉診做進一步檢查。若夫婦為同型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則胎兒有四分之一機率罹患重型地中海型貧血,需做進一步絨毛取樣或羊膜穿刺術,作胎兒之基因診斷。

巧克力囊腫不做手術行嗎?

請問巧克力囊腫一定要做腹腔鏡手術嗎?定期追蹤可以嗎?前陣子我去醫院檢查,發現有巧克力囊腫3.5cm,若不做腹腔鏡手術,巧克力囊腫留在體內會不會不好呢?

婦產科診療室(2011年3月號)_img_2

Q1:罹患巧克力囊腫,需要治療還是觀察即可?

沈思佑醫師答覆:巧克力囊腫即子宮內膜異位瘤,若囊腫不大,在2公分以下,沒有臨床症狀,其實可以與囊腫和平共處,建議3個月追蹤一次。如果囊腫逐漸變大、腫瘤指數CA125上升,或有腹痛等臨床症狀,應再與醫師討論、考慮開刀。

若年紀40歲以上、囊腫大於5公分,有5%可能轉變為卵巢癌、透明細胞癌,若屬上述高危險群,也會建議處理。巧克力囊腫與體質有關,姊妹、母親有巧克力囊腫,自身發生機率也較高。

Q2:巧克力囊腫的最佳治療方式為何?

沈思佑醫師答覆:可分成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兩方面。藥物治療方面,由於子宮內膜組織隨著月經週期而生長,故治療目標便是造成無月經,來達到抑制內膜組織生長的目的。常用的藥物有黃體素、Danazol、Gestrinone、口服避孕藥、性腺荷爾蒙刺激素類似劑。

一般而言,要達到完整的治療效果,藥物治療通常要持續4至6個月。在藥物治療期間,通常是不會懷孕,也不適合懷孕的。故患者若是考慮懷孕,則建議接受手術治療。

在手術治療方面,由於腹腔鏡技術的進步,許多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可使用腹腔鏡手術來達到治療的目的。但對於腫瘤過大、粘黏太嚴重者,則較不適於腹腔鏡手術,可採用傳統的開腹手術。

手術目標,則是要盡量清除異位的子宮內膜組織,可用切除或電燒的方式來處理。症狀嚴重的患者,如果無法於手術時完整處理乾淨的話,則可考慮於術後,再給予藥物治療。

Q3:手術過的巧克力囊腫,還會再長出來嗎?

沈思佑醫師答覆:手術後復發機率仍高,每年約有5至20%的復發率,5年的復發率高達40%。原則上,若復發囊腫太大,或有臨床症狀如:囊腫造成骨盆腔粘黏,月經來潮時疼痛或囊腫破裂、出血,會建議開刀。 

婦產科診療室(2011年3月號)_img_3《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